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市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汕头市2022年秋收农作物秸秆科学还田指导意见
  • 2022-09-27 09:16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秋收期间,秸秆产生量大、时间集中,为做好我市主要农作物秸秆的高质量还田和还田地块的科学管理,提升耕地地力,确保下茬作物稳产丰收,提出如下指导意见。

  

      一、玉米秸秆粉碎翻埋还田

     1.机具选择与使用。我市种植鲜食玉米,主要是人工采收后秸秆粉碎还田。选用秸秆粉碎还田机对玉米秸秆进行粉碎,均匀抛撒在整个作业地表并形成覆盖。

     2.作业要求。合理调节切割装置,秸秆粉碎长度≤5cm、成撕裂状,平均留茬高度≤10cm,粉碎长度合格率≥95%,漏切率≤1.5%;通过加装均匀抛撒装置板控制秸秆抛撒力度、方向和范围,提高均匀度,覆盖整个作业幅宽,抛撒不均匀率≤20%。

     3.后茬蔬菜的种植与管理。10月底,秋玉米收获后立刻种植白菜、甘蓝和花椰菜等。翻耕前用无人机撒施或人工撒施复合肥60kg/亩作为基肥。选用深耕深翻机进行翻埋,作业深度≥20cm。深耕深翻过程中,可通过料仓配件施用商品有机肥。起垄机起垄后根据墒情进行蔬菜播种或移栽,播种或移栽后加强水肥管理。

     4.后茬玉米的种植与管理。10月底或11初秋,玉米收获后翌年1月底或2月初种植春玉米。秋玉米收获后秸秆在田间自然风干,翌年1月整地时用秸秆粉碎还田机对玉米秸秆进行粉碎。翻耕前用无人机撒施或人工撒施复合肥60 kg/亩作为基肥。选用深耕深翻机进行翻埋,作业深度≥20cm。深耕深翻过程中,可通过料仓配件施用有机肥。起垄机起垄后于1月底、2月初玉米移栽前垄上覆盖白色地膜以保证早春低温,防止春玉米移栽后冻害和促进玉米生长。选择阴天或傍晚移栽,移栽后轻轻把土压实并迅速浇透水。玉米后期管理根据墒情和降雨情况合理灌溉,施好拔节肥和攻穗肥。

      二、水稻秸秆粉碎还田

      1.机具选择与使用。选用全喂入式纵轴流水稻联合收割机,加装后置式秸秆粉碎抛撒还田装置,低留茬收割水稻的同时将秸秆就地粉碎,均匀抛撒在整个作业地表并形成覆盖。深耕深翻机进行秸秆翻埋和土壤翻耕。

      2.作业要求。合理调节切割装置,切碎器为螺旋分布动刀,秸秆粉碎长度≤5cm、成撕裂状,粉碎长度合格率≥ 95%,漏切率≤1.5%;双季稻第二季留茬高度≤15cm;再生稻二季留茬高度≤15cm,如冬种绿肥则第二季留茬高度≥ 30cm;通过加装均匀抛撒装置板控制秸秆抛撒力度、方向和范围,提高均匀度,覆盖整个作业幅宽,抛撒不均匀率≤20%。深耕深翻作业深度20—25cm。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农业农村局(扶贫开发办公室)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