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市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预”汕“味”来① | 积势蓄势谋势,汕头预制菜产业联合会紧锣密鼓筹备忙
  • 2022-09-05 10:58
  • 来源:南方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编者按:

  近年来,国内预制菜产业进入发展快车道,市场热销、政府扶持、资本助推,一大批上下游企业纷纷入局抢占风口。

  做好预制菜这一桌菜,离不开市场主体、行业协会的“加油添彩”。当前,汕头市预制菜产业联合会正在紧锣密鼓筹备中,届时将整合各方资源,打通预制菜上下游产业链条,推动产业集聚发展,擦亮潮汕菜美食名片,助推汕头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即日起,南方+汕头农业农村频道推出【“预”汕“味”来】系列报道,走访预制菜企业、协会,以点带面探寻汕头打造预制菜产业高地的决心和行动。

  “汕头谋划筹备市预制菜产业联合会,意义十分重大。联合会成立后,将邀请省食品协会及省食品安全协会的有关专家,食品安全及预制菜研发领域的科研团队组成专家团,参与树立包括牛肉丸在内的多样化的汕头预制菜行业标准。”汕头市预制菜产业联合会筹备组组长谢财喜近日在接受南方+记者采访时表示。

  谢财喜是该联合会的发起人之一,也是广东蓬盛味业有限公司(下称“蓬盛”)董事长、广东省食品协会副会长。深耕酱腌菜食品行业40年的他,对汕头预制菜产业的未来十分看好。他指出,成立产业联合会的初衷是为了制定及推广行业标准,推动汕头预制菜产业走上高质量发展道路。

  图片

  
有标准才能走得更远
  在潮汕地区,橄榄菜是家庭餐桌上常见的“杂咸”。位于汕头市外砂街道中心的蓬中村,几乎家家户户都从事着与潮汕杂咸制作相关的营生。30多年前,谢财喜家中也经营着一个潮汕杂咸制作的小作坊。他于1988年创立的“蓬盛”品牌,如今已成长为一家集“布产、收购、加工、科研与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农产品深加工高新技术型企业。在其主营的产品之中,橄榄菜最受大众熟悉。

  采访中,谢财喜对“标准”尤为看重。事实上,在他带领下,蓬盛牵头起草“潮汕咸菜”“橄榄菜”等广东省地方标准,通过定标准来规范产业的健康良性发展,解决蔬菜原料季节性难题,提高农民的经济效益,实现了农业增效,带动了地方经济的发展,推动了潮汕特色风味小菜产业化过程,称得上是预制菜行业的“老将”之一。目前,蓬中村的潮汕杂咸已经名声在外、畅销海内外。

  图片

  在谢财喜看来,目前,我省预制菜行业自律还在建设中,如何让消费者吃得放心是关系行业健康发展的头等大事。“行业标准事关产业发展,市场上若充斥着不规范的小作坊,生产出参差不齐的预制菜产品,那么一些辛苦经营的老招牌、好招牌,其美誉度则会大受影响。”他说。
  
加快“走出去”步伐推动高质量发展

为了响应广东省关于《加快推进广东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的号召,蓬盛与广东心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携手发起组建汕头预制菜产业联合会,旨在以产业振兴为重要抓手,持续提升汕头预制菜产业的影响力,加强汕头预制菜产业在市场主体培养、供应链服务引导、市场营销模式创新等多方面的作用。目前,联合会正在紧锣密鼓筹备中。

  图片

  据谢财喜介绍,联合会筹备组于7月29日在汕头市民政局完成名称预先核准后,8月5日发布公告面向社会公开招募会员,阶段以来得到了汕头预制菜产业链企业的快速响应,规范而科学的会员组织网络正在集结。目前,已有100多家会员踊跃加入。受疫情影响,联合会正式成立大会将延期至10月份举办。

  对谢财喜来说,汕头预制菜产业仍处于初步发展阶段。他告诉记者,联合会成立后,将努力争取地方政府及社会各界的支持,谋划建设汕头预制菜产业园,引导上下游产业集聚联动发展,集约化、规模化引导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谋划在2024年第二十二届国际潮团联谊年会上,举办汕头预制菜展销会活动,推动汕头预制菜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各地。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农业农村局(扶贫开发办公室)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