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市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用机制守牢防返贫底线 温饱线上再提升
  • 2022-05-27 17:15
  • 来源:新快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图片

驻雷岭镇帮扶工作队规划结合镇域产业发展带动监测户、脱贫户增收。

  图片

雷岭镇东老村委会,工作人员在专注办理业务。

  图片

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一览图的监测卡,详细记录着监测对象的基本情况、帮扶措施等。

  图片

茶园村为陈其坤(中)安排了公益性岗位,引导他进行简单的保洁劳动,同时保持对陈家兄弟的关注。

  

汕头市潮南区雷岭镇防贫监测帮扶工作再升级

  从“动态监测+分级预警”防返贫“1+2+N”工作模式的率先探索,到在此基础上完善的“1+2+3+N”(一个方案、两项机制、三层预警和“N”项措施)防返贫模式的全面铺开,从“雷岭样本”到“汕头模式”,汕头市潮南区雷岭镇为汕头建立健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长效机制做了积极尝试。汕头市各级党委政府守住守好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的同时,不断探索创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思路和方法方式。

  以对口帮扶潮南区雷岭镇乡村振兴工作为契机,汕头市委农办选拔优秀干部进驻,凝聚相关科室合力先行先试,继续推动雷岭镇探索打造防返贫帮扶机制“雷岭新样本”。眼下,他们正以“一站式救助、点对点帮扶、零距离引导”为基本原则(简称为“120原则”),侧重从产业、就业、医疗、教育等方面开展帮扶,助力汕头形成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完整体系,并力促脱贫人口持续增收,让相对困难的监测户们“不仅仅只是停在温饱线上”。

  

谋划油柑新发展 带动脱贫户增收

  走进雷岭镇东老村委会,工作人员在“防返贫监测服务窗口”办理业务,墙上的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一览图里放置着各监测户的监测卡,详细记录着监测对象的基本情况、帮扶措施、帮扶记录等。

  从“雷岭样本”到“汕头模式”,雷岭镇在落实推广防返贫动态监测、议事协调和分级预警等方面已日臻完善,“镇村干部们入户走访都会给监测对象带上宣传册,册上还附带了申报表。”汕头市委农办牵头派驻雷岭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队长杨金山说,如今雷岭镇各村已全部落实“1+2+3+N”模式,防返贫监测和帮扶领导小组名单、网格化示意图、监测对象一览表等均“上墙”,“实现‘一站式救助’不成问题”。

  今年开始,驻雷岭镇帮扶工作队规划结合镇域产业发展带动监测户、脱贫户增收,“主要是在‘N’项帮扶措施上做文章,助力脱贫户等增加收入。”汕头市乡村振兴局扶贫规划科黄真荣提到。

  雷岭镇计划先从油柑产业入手,目前全镇共有5000亩油柑。考虑到近年油柑市场前景较好,雷岭镇准备推广油柑种植,计划扩种至10000亩,并同步开展原有品种改良。“扩种油柑的同时围绕防返贫工作,免费给有劳动力且有意愿参与的脱贫户、监测户发放油柑种苗等方式带动他们增收。”雷岭镇农业农村办将牵头摸清脱贫户等监测对象的意愿,初步计划以种苗扶持、设施配套、技术指导等系列措施引导他们参与到油柑产业发展中。

  此外,雷岭镇鼓励和指导各村利用好到期的扶贫资金,投入农村集体经营性项目建设以增加村集体收入,同时引导各村做好收益分配方案,使脱贫户等村内相对困难群众持续从中受益。

  

启动“帮扶车间” 健康帮扶护到家

  雷岭镇还有意向通过建设“帮扶车间”进一步吸纳脱贫群众稳定就业。黄真荣提到,雷岭镇不乏服装加工等劳动密集型业态,但多以个体作坊为主,较为分散。“我们谋划打造‘帮扶车间’,将手工作坊的用工需求与意愿进行手工加工的群众就业需求对接好,帮助监测户等在内的群众稳定就业”。

  东老村的张文芳就不时到村里的手工作坊做手工活。杨金山说,几年前,张文芳丈夫离世,她又患病无法从事高强度劳动,家里的4个孩子尚且年幼、均在上学,一家靠着她艰难支撑。去年进驻后,驻雷岭镇工作队摸排了解到张家的情况,便迅速行动,将其纳入边缘易致贫户范围,落实相关帮扶措施。现在,除了低保外,她还在村里的公益性岗位上工作,加上做手工活的收入,生活也有所改善。

  杨金山提到,眼下,他们正在加快推进帮扶车间的启动建设工作,完成后将能进一步带动雷岭百姓就业增收。

  结合当下存在返贫风险的脱贫户、监测户等多离不开病痛困扰的实际,雷岭镇也将健康帮扶纳入细化的帮扶措施之中。

  茶园村陈其坤兄弟俩均患有程度不一的精神疾病,多年来依靠帮扶保障政策维生。茶园村支书古俊杰说,从之前的脱贫攻坚驻村第一书记到现在的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从村里百姓到镇县干部,都对他们一家保持关心和帮助。如今村里为陈其坤安排了公益性岗位,引导他进行简单的保洁劳动。

  雷岭镇计划依托镇卫生院、村卫生站等基层卫生系统,面向脱贫群众开展“健康守护者”行动,结合家庭医生签约工作形成医疗结对帮扶机制,建立和完善脱贫群众健康档案。“我们也想着争取财政专项或社会帮扶等资金,为全镇的脱贫户发放医疗急救箱。”杨金山说。

教育帮扶重落实 细化帮扶“送上门”

  “我们可以全面摸查脱贫群众在校子女,然后对接教育部门将帮扶措施落实。”黄真荣提到,主动作为或许更能让教育帮扶的落实“事半功倍”。实际上,雷岭镇教育组在与乡村振兴部门建立对接机制,及时强化动员应申请未申请的脱贫子女积极进行相关补助申请。

  汕头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苏培辉提到,汕头市经前期探索,总结形成了“2524”(两上门、五跟进、两减少、四增加)防止返贫帮扶工作措施。“两上门”即上门送巩固脱贫攻坚政策,上门落实帮扶措施。“五跟进”即跟进医疗支出费用大的户、跟进教育支出费用大的户、跟进有劳动能力未就业的户、跟进住房安全无保障的户、跟进饮水安全有隐患的户。“两减少”即减少认定时间、减少申报办理环节。“四增加”即增加公益性岗位、增加收入、增加救助力度、增加监测频次。

  当前,雷岭镇正在根据该镇现阶段特点,积极按相关要求进一步细化N项帮扶措施,探索形成可复制推广的“防贫帮扶雷岭新模式”。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农业农村局(扶贫开发办公室)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