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市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强‘三农’之基”访谈①丨潮阳农业农村:守牢“两条底线”建设“三带”,辐射带动全区乡村振兴
  • 2022-04-19 10:00
  • 来源:南方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潮阳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刘启荣:守牢“两条底线”建设“三带”,辐射带动全区乡村振兴

  “2021年,潮阳区农业总产值58.29亿元,同比增长3.2%。全区粮食播种面积37.44万亩,产量37.14万吨。”潮阳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刘启荣近日接受南方+记者采访时表示,2022年,潮阳区将在牢牢守住保障粮食安全底线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的基础上,持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以点带面规划建设山海农耕乡村振兴海门示范带、榕江片区美丽乡村风貌带、国道324线美丽乡村风貌带,辐射带动全区乡村振兴。


  图片


  南方+:粮食安全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头等大事,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要全力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牢牢端稳中国饭碗。请问潮阳农业部门为稳定粮食生产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

  刘启荣:在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大政治责任的基础上,潮阳抢抓政策机遇,聚焦农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持续做好省级丝苗米产业园建设工作和市级产业园创建工作。省级丝苗米产业园2021年农业总产值达22.05亿元,园内丝苗米注册商标11个,培育粮丰牌系列大米20个,名牌产品1个。市级特色水果、优质蔬菜产业园目前已完成投资1236.4万元,完成总工程量61.82%。新增“一村一品、一镇一业”项目11个,总投资1130.318万元。推进老旧渔船更新改造,新造钢质渔船11艘,促使海捕产业转型升级工作。

  南方+:农村集体经济是稳固乡村治理的基石,潮阳区在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刘启荣:一是抓好农村集体“三资”平台管理工作。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服务平台建成运作以来,我局积极落实责任,扎实推进,坚持成熟一宗、按程序交易一宗。目前区、镇两级共组织交易5170宗,交易总金额55.53亿元。

  二是做好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换届选举工作。2021年1月20日已全部完成潮阳区254个行政村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任务,实现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三个一肩挑”全覆盖,为全区实施乡村振兴工作提供有力的组织力量支撑。


  图片


  三是做好扶持壮大集体经济项目实施申报工作。2021年潮阳区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村下达任务为12个,6月11日召开会审会签会议,对有关镇(街道)申报的12个项目进行评议并予以上报,每个项目各级财政补助资金为50万元,合计600万元。《潮阳区开展2021年扶持村级集体经济试点工作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实施方案》经第四届92次区政府常务会议、9月5日区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并于9月6日将该方案报市委组织部、市农业农村局、市财政局审核,2021年10月28日经市委组织部、市农业农村局、市财政局审核同意,2021年11月12日印发《关于下达2021年扶持村级集体经济试点工作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资金的通知》,并要求有关镇(街道)严格按照通知要求尽快落实项目单位做好项目建设和监督管理工作。

  四是抓好新型经营主体的发展与管理。随着农业产业化、现代化的深入推进,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成为推进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重要力量和有效载体。目前潮阳区农民专业合作社262家,其中:国家级示范社3家,省级4家,市级11家;家庭农场及规模农户345家,其中:市级家庭农场4家。2021年培育发展市级农民合作社1家、市级家庭农场3家。未来我局将持续深入做好引导管理,进一步发挥新型经营主体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推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加快土地流转、实现共同富裕的积极作用。

  南方+:2022年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由谋篇布局进入具体施工的关键一年。潮阳区农业农村局针对下一步工作作了哪些规划?

  刘启荣:为全面推进潮阳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的《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精神、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推进会精神,结合潮阳实际,潮阳将从以下五个方面落实好“三农”工作:

  首先要牢牢守住“两条底线”。一是坚决守住粮食安全底线。全力抓好粮食生产,确保完成年度任务。扎实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深入开展撂荒耕地专项整治行动,今年底完成新建高标准农田0.3万亩。加强“菜篮子”工程建设,稳定生猪产能,强化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二是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组织各地开展“回头看”,精准确定监测对象,将有返贫致贫风险和突发严重困难的农户纳入监测范围。扎实推进驻镇帮镇扶村工作,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其次,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拟制定出台《汕头市潮阳区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实施方案》,在2022年至2023年,至少新增创建2条以上的乡村振兴示范带,每条示范带至少联结带动6个以上行政村成片推进。接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村内道路硬底化、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等硬任务,着力健全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护机制,持续巩固干净整洁村成效,力争2022年全区60%的村庄建成美丽宜居村,5个村庄建成特色精品村。着力完善乡村治理体系,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形成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现代乡村治理体系。


  图片


  再次,加快推进农村产业现代化发展。以精细农业推进农业现代化,加快建设省、市级现代化农业产业园,大力发展现代种养业、现代化设施农业以及海洋渔业、深海捕捞等现代化效益产业,努力打造粮蔬、水产、畜禽产业集群。加快潮阳区渔港的建设步伐,构建和完善渔港污染防治体系,推动渔港综合管理改革,逐步实现渔港配套设施齐全和产业服务功能完善,形成以渔港为龙头、城镇为依托、渔业为基础,集渔船避风补给、渔获物交易、冷链物流、精深加工、海洋药物、休闲观光、城镇建设为一体,区域产业结构平衡、产业层次较高、辐射效应明显、三产融合发展的渔港经济区。实施品牌强农战略,积极申报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做大做强省级丝苗米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现代化粮食产业示范区和绿色高产示范区,打响金灶三捻橄榄、西胪乌酥杨梅、潮阳姜薯等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品牌,构建“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富民兴村产业发展格局。大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科学引导有一定基础的产业实现规模化经营。

  第四,持续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巩固提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扶持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2022年完成75%行政村达到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15万元以上。巩固利用农村承包地确权成果,开展农村承包地流转奖补试点,力争全区农村承包地流转面积达到48%以上,促进适度规模经营。稳慎推进农村宅基地改革,探索建立农民公寓联审联批制度。

  第五,强化党委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制,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提高服务群众能力。做实“四个优先”,强化干部配备、资金投入、土地资源和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等公共服务的配置,健全乡村振兴保障机制。加强基层民主和法治建设,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增强农民群众的法治观念、民主意识和文明意识,激发内生动力,不断强化“三农”工作合力。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农业农村局(扶贫开发办公室)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