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市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乡村振兴我在路上|用案例谈振兴 以实绩论英雄:盐鸿工作队对口帮扶坛头村初见成效
  • 2022-04-14 15:08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迎难而上,要将“边角料”变成“排头兵”

  盐鸿镇镇域呈西南至东北走向,分为3个片区,镇中心所在为鸿沟片区,片区内也有四个村,而最东北角就是坛头村。

  按照澄海区政府的发展规划,盐鸿镇是以城乡融合发展为目标,努力实现产业强镇,在土地规划上将会获得更多区里本已紧缺的建设指标,各项工业发展条件也正在逐步成熟。但是坛头村作为盐鸿镇中唯一一个纯农业村,则是个特殊的存在。在工作队进驻后开展的镇情调研中,也未见坛头村有产业发展方面的新谋划。

图片

图片

  “辛辛苦苦坚持下来的绿水青山,一定要发展成金山银山”。坛头村民致力建设美丽乡村,坚持保护生态环境的农村发展理念和做法让工作队员都暗下决心要帮助坛头村寻找现代农村发展方向,把坛头村打造成盐鸿的生态名片。

  但坛头村也面临着传统水产养殖产品价格不断走低,养殖户收入减少且开始向村集体要求降低集体用地承包价格;农村土地开发指标紧缺,土地资源无法盘活,虽然有海底温泉资源,无法实施开发建设;年轻人大量外出谋生不参与农村事务,村集体经济改革发展缺乏冲劲等问题。

  工作队在深入调查研究后,与坛头村委会多次沟通交流,鼓励坛头村以海底温泉资源为突破口,谋划新型休闲农业发展方向,把坛头村的自然资源合理有效利用起来,招商引资联合建设一个提供沉浸式农村体验的温泉生态旅游项目。村集体成立旅游管理公司与投资商合作参与项目管理,不仅吸引人才返乡,还通过科学规划生态旅游项目,为坛头村水产增加附加值,提高村民收入。

  图片

深挖潜力,打造引领农业时尚的坛头村

  为进一步助力坛头村旅游开发,工作队从三方面开展帮扶措施。

  打造水产养殖农科工作室

  坛头村有高端水产养殖历史,近年来由于上游水质变差的缘故,转而养殖低端水产。为了提高水产养殖效率,提升水产品质量,进一步强化市场优势,盐鸿镇镇政府已按照《广东省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方案》的要求向上级部门申请派驻水产养殖农科特派员提供专业养殖指导。工作队结合盐鸿镇水产养殖农科工作需求及乡村振兴人才驿站建设工作要求,向深能集团申请投资,在坛头村水产养殖区打造“盐鸿镇人才驿站坛头村分站—水产养殖农科工作室”,为农业研究提供了硬件支持。项目选址位于水产养殖区中心区域,原为老旧废弃电排房,占地面积约540平方米,主体建筑面积约110平方米,与各养殖场毗邻而居,方便开展日常水产养殖农科研究。改造时将适当建设海底温泉体验点,为日后意向投资商现场调研时提供体验条件,优化招商能力。目前投资项目正处于深能集团审核阶段。

  

图片

图片

  除此之外,力争合理设置沿海生态资源体验项目,提升周边居民生态保护红利获得感,以此为契机建立坛头村生态发展宣传阵地,打造乡村振兴宣传工作示范点,彰显以深圳市生态环境局与深圳能源集团组团帮扶特色。

  

图片

图片

  帮扶资金重点打造坛头村

  坛头村虽然地处盐鸿镇“边角”,但距离饶平高铁站仅15分钟车程,而深圳北站到饶平站用时仅2小时11分,完全可以作为深圳居民周末外游的选择。为进一步优化村内公共设施,提升坛头村吸引力,工作队积极为其争取到作为盐鸿镇2022年帮扶资金重点打造村庄对象。相关投资项目都与旅游开发紧密相关,包括提升改造村庄道路,为海底温泉区域铺设自来水管及污水管,优化海边鱼塘道路等等,投资占比超过盐鸿镇2022年帮扶资金总投资60%。

  积极协助招商引资坛头村

  招商引资是实现坛头村旅游开发的重要途径,四个月来,工作队积极参与坛头村开发谋划,协助盐鸿镇开展招商宣传,把坛头村旅游项目作为重点项目进行推介,已经初见成效。11月12日,在深圳对口帮扶的支持下,坛头村海底温泉旅游项目作为澄海区赴深招商推介项目之一,目前已经收到企业的洽谈意向。

  

图片

图片

  坛头村环境优美,旅游资源颇具吸引力。工作队与盐鸿镇政府一起为坛头未来发展绘制了新蓝图并同心协力为之奋斗。自深圳对口帮扶进驻以来,坛头村发展规划从无到有,从不知何为到主动谋划,从不起眼的“边角料”变成了盐鸿镇新农村发展的“排头兵”。相信在不远的将来,通过招商引资实现科学开发,坛头村将会迎来美好的未来。工作队必将继续奋进,积极主动开展富有深圳帮扶特色的帮扶措施,助力坛头村乡村全面振兴。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农业农村局(扶贫开发办公室)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