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市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我市加快推进农村产业现代化发展 打造3个百亿元级现代农业产业集群
  • 2022-02-12 00:36
  • 来源:汕头融媒集体
  • 发布机构:
  • 【字体:    

  新春伊始,铆足干劲再出发。记者了解到,我市将围绕省、市乡村振兴工作总体部署,按照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规划,以打造粮蔬、水产、畜禽3个百亿元集群为发展目标,撸起袖子加油干,加快推进农村产业现代化发展,力争2022年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265亿元,同比增长3%。

  图片

  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要把保障粮食安全放在首位,切实做到粮食生产面积、产量“双稳”。今年,我市将落实增产技术措施,千方百计扩面增种,抓好农业抗灾减灾,确保全年粮食生产面积达到103万亩左右。实施农田整治提升行动,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全面开展撂荒耕地整治。2022年新建高标准农田0.52万亩,完成50%存量撂荒耕地复耕复种任务。同时,保障蔬菜等重要农产品生产供应。指导调整蔬菜产品结构和生产布局,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规模化经营,支持农业企业、专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申报省“菜篮子”基地,加强蔬菜、水果等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

  图片

  记者采访了解到,我市将大力创建现代农业产业园,着力打造粮蔬、水产、畜禽3个百亿元级现代农业产业集群,做强优势特色产业,力争2022年全市新增创建1-2个省级及以上现代农业产业园。全力建设农业产业强镇。围绕聚焦农业主导产业,打造主导产业突出的农业产业强镇,力争2022年新增创建1个国家农业产业强镇。大力推进“一县一园、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建设。推动农业精细化、品牌化、园区化发展,2022年计划新增20个农业品牌。实施渔港建设攻坚行动。推动南澳县启动南澳国家级沿海渔港经济区项目建设,全力打造“港产城”“渔工贸游”渔业经济模式。积极推进工厂化、园区化、产业化、生态化畜禽全产业链项目,扶持培育本土潜质企业做强做大,加快畜牧业转型升级。推动种业振兴,加强种质资源收集、保护和鉴评,强化新品种选育,2022 年计划育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品种3个以上。

  图片

  据了解,我市还将唱响“粤字号”汕头农特产品品牌,推动区(县)申报广东省名特优新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支持农业经营主体申报“粤字号”农业品牌等荣誉称号。培育市场主体方面,2022年计划新增市级及以上农业龙头企业2-3家,培育高素质农民和精勤农民1000人以上。开展市级乡土人才选拔,培育一批乡土人才。此外,发展生态农业和安全农业,加强农业生态环境污染防治,推进畜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推广水产生态健康养殖模式,创建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推进农业机械化高质高效发展,加大水稻机械化种植、烘干技术及装备推广力度,着力推广机收减损技术。

  图片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农业农村局(扶贫开发办公室)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