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市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汕头南澳国家级沿海渔港经济区项目顺利落地,拉开我市渔港经济区建设帷幕
  • 2021-12-01 09:01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12月1日,随着农业农村部关于2021年中央财政补助资金支持建设的15个渔港经济区试点名单公示期结束,期盼已久的汕头南澳国家级沿海渔港经济区项目正式落地,吹响打造“港产城”一体化、“渔贸游”融合发展的现代渔业经济区进军的号角。项目将获得中央和省级财政共4亿元资金支持。

  阶段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省农业农村厅的关心支持下,市农业农村局和南澳县政府积极推动项目储备、申报、参加竞选等各项工作顺利开展。2021年5月14日,《南澳岛渔港经济区建设规划(2021-2030年)》在全国率先通过农业农村部渔港经济区建设管理专家组织的评审,为项目建设奠定坚实基础。10月12日,《汕头南澳国家级沿海渔港经济区项目建设实施方案》顺利通过省农业农村厅组织的专家评审,对推动我市渔港经济区建设迈出关键一步。10月30日,南澳国家级沿海渔港经济区建设项目顺利通过农业农村部、财政部组织的专家评审和答辨,成功”入篮”全国第一批渔港经济区项目库,将获得中央和省财政各2亿元的资金支持。

  南澳国家级沿海渔港经济区覆盖整个南澳县,以“一岛两环三区”的总体布局,统筹空间布局,集聚要素资源,激发市场新活力,培育发展新动能,将云澳中心渔港综合产业区定位为美丽渔乡小镇,建设成为旅游观光、休闲体验的“渔人码头”;后江渔港综合产业区定位为冷链物流中心基地;吴平寨渔港生产休闲产业区定位为山海旅游度假休闲胜地。项目近期计划投入总资金12.84亿元,建设内容包括云澳渔港综合产业区、后江渔港及吴平寨渔港产业区、渔民转产转业科研培训基地、渔村风貌品质提升等。目前,项目配套工程:南澳县后江现代(二级)工程、南澳县冷链物流中心基地、环岛南线各村庄的外立面、风貌品质提升项目、南澳县渔民转产转业科研培训基地填海工程等已启动建设,投入资金近8.84亿元。

  项目的有效实施,将对区域海洋渔业经济转型升级,促进产业结构平衡,提高产业层次,增强辐射能力,推动“港产城”一体化、“渔贸游”融合发展发挥积极作用,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支撑。

  图片2.png

 图1.南澳国家级沿海渔港经济区规划图


  图片3.png

 图2.南澳国家级沿海渔港经济区产业布局图


  图片4.png

 图3.云澳渔港建设效果图


  图片5.png

 图4.后江现代渔港建设效果图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农业农村局(扶贫开发办公室)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