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市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目前田间蔬菜病虫害发生趋势及防治意见
  • 2021-11-11 16:18
  • 来源:市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
  • 发布机构:
  • 【字体:    

  近期天气晴好,雨量少,温度适宜,田间秋冬季蔬菜如油菜、芥兰、白菜和春菜等十字花科蔬菜大量种植,跳甲还是田间主要害虫;小菜蛾为害也逐渐增加;夏秋季瓜豆类作物上的美斑逐渐成为次要害虫。另外目前田间还有蚜虫、烟粉虱、夜蛾类幼虫、菜青虫、白粉病、霜霉病等,但为害不是很重。

  一、发生情况

  1、跳甲:中等局部偏重发生。近期天气温度适宜繁殖,田间该虫发生活跃,为害严重。本站10月下旬调查:观察圃油菜每百株有虫70-150头,重的130-180头;白菜每百株有虫60-110头,重的150头;春菜每百株有虫75-130头,重的150头。大田油菜每百株有虫70-140头,重的170头;白菜每百株有虫55-100头,重的140头;春菜每百株有虫70-120头,重的150头。11月5日调查:观察圃油菜每百株有虫80-160头,重的200头;白菜每百株有虫60-120头;春菜每百株有虫70-130头。大田油菜每百株有虫80-160头;白菜每百株有虫60-120头;春菜每百株有虫70-130头。近期田间该虫将持续为害。

  2、小菜蛾:中等发生。近期天气晴好,田间十字花科蔬菜大量种植,该虫为害也逐渐加重。本站10月下旬调查:观察圃芥兰每百株有幼虫60-100头,成虫5-8头,蛹5头;白菜每百株有幼虫45-60头,成虫6头,蛹5头;春菜每百株有幼虫40-60头,成虫5头,蛹5头。大田芥兰每百株有幼虫50-85头,成虫8头,蛹5头;白菜每百株有幼虫40-60头,成虫5头,蛹5头;春菜每百株有幼虫35-60头,成虫5头。11月5日调查:观察圃芥兰每百株有幼虫70-120头,重的150头,成虫10头;白菜每百株有幼虫40-75头,重的100头,成虫5头;春菜每百株有幼虫40-70头,重的90头,成虫5头。大田芥兰每百株有幼虫60-110头,重的150头,成虫10头;白菜每百株有幼虫50-80头,成虫8头;春菜每百株有幼虫45-70头,成虫8头。随着天气的持续晴好,温度适宜,田间该虫将大量繁殖,为害加重。

  3、美斑:偏轻发生。该虫以为害夏秋季瓜豆类为主,随着田间嗜食作物种植面积逐渐减少,该虫发生为害也逐渐减轻。本站10月下旬调查:菜豆每百叶有幼虫60-120头,蛹20-30头,成虫5头;丝瓜每百叶有幼虫40-80头,蛹15-25头,成虫5头左右。11月5日调查:菜豆每百叶有幼虫70-110头,蛹10-20头,成虫4头;丝瓜每百叶有幼虫35-75头,蛹15头,成虫4头。随着天气进入冬季,该虫的为害也逐渐减少。

  4、田间蚜虫、烟粉虱、夜蛾类幼虫、菜青虫、白粉病以及霜霉病等也有一定程度为害,但为害相对比较轻。

  二、防治意见

  根据田间调查情况,目前田间以跳甲为主,小菜蛾逐渐为害加重,要求各地认真贯彻“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方针,切实做好蔬菜病虫的防治,确保蔬菜的正常生产。

  1、做好收获蔬菜迹地清理,收获后要尽快犁翻,将残枝枯叶深埋,压低病虫源基数。

  2、要根据蔬菜的品种及病虫发生的情况,重点做好以跳甲和小菜蛾为主的防治工作,当蔬菜每百株有跳甲100-200头、每百株有小菜蛾幼虫200-300头要进行药剂防治,病虫兼治。

  3、提倡科学用药,交替使用,防止抗性,提高药效。

  4、树立安全用药和产品质量安全意识,提倡使用低毒、低残留农药,科学合理减少农药使用量,严禁使用高毒农药,保持施药至采收的合理间隔期,确保产品质量安全。

  5、建立完善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制度。农药经营者应当建立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制度,完善回收台账,记录农药包装废弃物的数量和去向信息。回收的农药包装废弃物依法依规进行无害化处置,切实减少对环境污染。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农业农村局(扶贫开发办公室)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