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市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庆丰收 感党恩"——广东省庆祝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在汕头开幕
  • 2021-09-26 17:18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汕头市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
  • 【字体:    

  秋月皎皎、海潮滟滟。9月22日晚上,“庆丰收 感党恩”广东省庆祝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主会场活动开幕式在汕头市潮汕历史文化博览中心广场隆重举行。省委常委叶贞琴出席活动并宣布开幕。

图片

  本次丰收节活动由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汕头市人民政府、中国农业银行广东分行联合主办,汕头市农业农村局、汕头市濠江区人民政府、新华网广东公司承办。

  22日晚上7时30分,庆典活动在气势磅礴、热闹欢腾的潮汕大锣鼓声中拉开了帷幕。广东省21个市委书记以视频方式齐齐为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打call”,展现各地市全面推进乡村战略的决心。

图片

  今年,广东省庆祝丰收节系列活动的主会场首次落地汕头。这是对汕头“三农”工作的高度肯定和信任。汕头市是我国重要港口城市,是最早开放的经济特区之一,素有“岭东门户、华南要冲”“活力特区、和美侨乡、粤东明珠”等称号。汕头市委书记温湛滨致辞欢迎各位嘉宾的到来,并表示汕头将坚定不移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定不移走“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之路,推动工业反哺农业、城市带动乡村,加快建设现代化活力经济特区,奋力实现新时代汕头新定位新目标新任务。

  农民丰收,全民共享。为更好地助农惠农,汕头市政府市长曾风保宣布了汕头市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八大礼包:统筹资金10亿元支持30个涉农街道驻镇帮镇扶村;筹集1亿元资金,增建若干个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连续4年每年投1亿元,巩固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确保农村保洁覆盖面和垃圾处理率达100%;巩固提升农村“源头截污、雨污分流”和厕所革命,高质量打造干净整洁村;农村实用人才素质提升工程,力争培养十万农村人才;实施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推出100种金融支农“一揽子”产品;汕头三大通信运营商千万元惠农助农通信大礼包,建设5G+数智化新农村等,用真金白银为农民朋友送上实实在在的节日礼物。

图片

  活动现场,广东省发布乡村振兴重要成果。汕头市人民政府与中国农业银行广东省分行就300亿元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进行签约,双方将共同进行“数字乡村”的改革建设、搭建“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创新具有地方特色的融资产品。广东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省乡村振兴局局长顾幸伟为“广东省十大杰出精勤农民”“广东省十大最美农村乡土专家”“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公益视频大赛广东赛区优秀案例”等颁奖。

图片

  为推动潮汕地区狮头鹅产业发展,与广大侨胞分享丰收喜悦,我市举行了“千鹅送千村,喊全球侨胞吃狮头鹅”活动,并以视频方式在开幕式上展现。本次丰收节,除了举办系列线下活动,还同步上线新华网、广东“保供稳价安心”数字平台、阿里巴巴等网络平台。活动现场,7位来自潮汕地区的新农人代表上台共同启动“潮起濠江 粤庆丰收”2021年广东省线上丰收节。一系列活动的举行,以丰收的名义,表达对乡村振兴成果的坚定信念。活动在全国罕见的海上无人船光影表演《在希望的田野上》中结束。

  丰收节上除开幕式庆典活动外,还举行广东省乡村振兴图片展、广东金融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丰收有你有我-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乡村振兴”视频大赛广东省数字农业大展、“潮起濠江 粤庆丰收”2021年广东省线上丰收节等活动,全面展示全省农业发展的新成就和农村农民新面貌以及天地同庆的喜乐气氛。

图片

  除省主会场活动外,汕头市六区一县还将开展“七星伴‘粤’”庆丰收活动。围绕“庆丰收 感党恩”这一主题,立足地方特色和优势,突出一区(县)一特色,在乡村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节庆活动,包括潮阳区丝苗米丰收节、濠江区达濠鱼丸美食节、澄海区樟林林檎文化旅游节等,持续营造全市庆丰收、感党恩的浓厚节日氛围。

图片

  固农重本,国之大纲。近年来,汕头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发展富民兴村产业,发展特色农业、乡村旅游、观光休闲农业等新型业态。累计建设4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13个市级园区,“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特色村76个、项目115个。累计培育县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117家,农民合作社1138家,广东省“菜篮子”基地17家。全市干净整洁村达到95%,美丽宜居村达到45%。村庄保洁覆盖面达到100%。美丽乡村、全民小康的美好生活画卷正徐徐展开。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农业农村局(扶贫开发办公室)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