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市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动态监测+分级预警!汕头市打造防止返贫“雷岭样本”
  • 2021-09-20 11:37
  • 来源:新快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一位单亲妈妈带病在家,家里有四个孩子要读书,一筹莫展之际,汕头市潮南区雷岭镇送来一场“及时雨”,从快速发现到落实帮扶,仅用了不到三天时间。

  由汕头市委农办牵头帮扶的雷岭镇,在市乡村振兴局指导下,结合实际积极探索,通过制定1个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的实施方案、建立防止返贫动态监测运行机制和分级预警机制2项机制,以及落实N项帮扶措施,形成了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1+2+N”工作模式,为建立健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长效机制,助力乡村全面振兴贡献了“雷岭样本”。

  图片

  潮南区雷岭镇东老村,驻镇工作队队长杨金山在村民张文芳家了解情况。
  快速反应
  从发现问题到及时帮扶只用了三天
  “我现在干不了重活,平时在家做点手工补贴家用。”9月15日上午,在潮南区雷岭镇东老村村民张文芳家里,面带愁容的她告诉上门走访的驻镇工作队队长杨金山,她丈夫几年前去世了,她自己患病在家,家里还有四个孩子要读书,目前一家人除了低保,缺乏稳定的收入来源。
  “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因病因残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户,开展常态化监测预警”“健全易返贫致贫人口快速发现和响应机制,分层分类及时落实帮扶政策”……今年7月,广东省发布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其中要求完善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建立健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长效机制。
  汕头市委市政府将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摆在首要位置,从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大决策部署和实现区域协调发展大局出发,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新阶段开展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的重大意义,把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着力补齐农村发展短板,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
  为全面落实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在全市开展防止返贫监测工作的基础上,汕头市乡村振兴局安排专人下沉雷岭镇,结合全镇实际,探索形成了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1+2+N”模式,即制定《关于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的实施方案》1个方案;建立防止返贫动态监测运行和分级预警2项机制;落实N项帮扶措施,根据监测对象的风险类别、发展需求等实际情况,按照“缺什么帮什么”的原则及时开展针对性帮扶。
  “方案更接地气,更具可操作性。”市乡村振兴局工作人员黄真荣说,9月16日,雷岭镇召开了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工作推进会。会后,全镇各村开始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突发严重困难户进行全面大排查。9月17日上午,该镇有关负责人及驻镇工作队到东老村,根据张文芳家实际情况,现场落实帮扶措施,为其就地安排公益性岗位,“就近上岗,兼顾家庭,每月可以增加1000元收入,加上低保和她做手工的收入,一家人的生活就有了保障。”

  图片

  潮南区雷岭镇东老村,驻镇工作队队长杨金山在村民张文芳家了解情况。

  分级预警
  红色预警应在5个工作日内实施帮扶
  建立防止返贫动态监测运行机制和分级预警机制,是雷岭镇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的两大亮点。根据防止返贫动态监测运行机制,通过入户走访、自主申报、基层上报、数据对比、热线信访等多种途径,有效实现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和突发严重困难户的快速发现和及时帮扶。
  与此同时,雷岭镇明确了不予启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预警的十种情况,其中包括家庭有财政供养人员的;在城市购买商品房的;好逸恶劳,有承包田(地)且有劳动能力但不耕种的;家庭成员有赌博、吸毒行为或者进行高消费娱乐活动的;家庭成员有担当村两委干部的;不如实反映自身情况、弄虚作假、欺骗救助或扶持的等。
  根据分级预警机制,对纳入监测范围的对象,开展村级常态监测。各村每季度对监测对象的收入支出、“三保障”状况等开展常态化监测,并建立监测台账。如村级可解决的,由各村干部及包村人员消除致贫返贫风险点;如村无法解决的,镇级根据监测对象风险种类、收入水平与结构、家庭成员劳动能力等因素,从高到低分“Ⅰ、Ⅱ、Ⅲ”三个级别,分别按“红色、黄色、蓝色”实行分级预警。
  其中,涉及已脱贫人口可能返贫的问题,启动Ⅰ级红色预警,镇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工作领导小组和镇级相关部门应在5个工作日内提出具体帮扶意见,并组织实施;涉及边缘人口可能致贫的问题,启动Ⅱ级黄色预警,应在7个工作日内提出具体帮扶意见,并组织实施;涉及非贫困人口因重大变故可能成为易致贫边缘户的问题,启动Ⅲ级蓝色预警,应在10个工作内日提出具体帮扶意见,并组织实施。
  “在落实监测对象帮扶卡的基础上,我们还增加了一项帮扶记录,时间、帮扶措施以及责任人都要一一记录。”黄真荣说,围绕“帮扶谁”、“谁来帮”、“如何帮”等关键环节,进一步规范细化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

  图片

  汕头市乡村振兴局工作人员黄真荣下沉雷岭镇,指导开展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
  因户施策
  “点对点”帮扶易致贫边缘户
  潮南区在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方案中,将提升脱贫攻坚成果水平放在主要任务之首,要求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基本生活严重困难户,分层分类及时落实帮扶政策,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来了就要做事,为群众办实事。”深圳市驻汕头市潮南区帮扶工作组组长,潮南区委常委、副区长曹晓卫告诉新快报记者,工作组及5个驻镇工作队进驻后,梳理了一批共13项民生实事,其中多项实事与巩固脱贫成果相关。在仙城镇,驻镇工作队为长春村一户边缘户协调解决公益性工作岗位,为东浮山村一户困难户解决大病救助问题。在井都镇,驻镇工作队5名队员“一对一”帮扶5名监测对象。
  “监测不落一户,帮扶因户施策。”黄真荣说,针对低收入问题、“三保障”问题以及家庭遭遇重大变故等问题,雷岭镇分别推出了具体帮扶措施。其中,对低收入群众的帮扶,包括产业就业增加收入、落实转移性收入等措施;在基本医疗保障方面,对边缘易致贫人口,及时落实大病保险、大病救助、民政临时救助、最低生活保障等政策;在义务教育保障方面,开展“控辍保学”行动,通过助学贷款、爱心助学等方式,消除因供养学生存在的预警风险。对家庭遭遇重大变故可能成为易致贫边缘户的,采取亲友帮助、社会捐助、民政救助等“点对点”帮扶措施。积极探索为边缘易致贫人口购买防贫商业保险。
  “在光伏项目收益中,我们要求80%的收益用于开发公益性岗位。” 黄真荣说,扶贫项目资产收益重点用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实现乡村振兴。目前,通过在雷岭镇先行先试,探索开展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1+2+N”工作模式,形成有特色、可复制的经验,下一步计划在全市更大范围内进行推广。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农业农村局(扶贫开发办公室)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