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市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农村工作需从现场开始
  • 2021-08-20 17:00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汕头市农业农村局
  • 【字体:    

汕头市驻上华镇驻镇帮扶工作队队员 中国移动汕头分公司集团客户经理主管 王子航

  “村情概况”“党组织建设”“村干部情况”“产业发展”“集体经济收入”“精准扶贫” “社会治理”“村建情况”“特色亮点”和“存在问题”十大版块,这是我们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初来乍到,首先接触到的十八份《各村分析台账》上的内容。而形式一致、内容相似、问题雷同,这是“台账”给我们驻镇队员最直观的感受。而真实的情况真的如出一辙吗?上华镇党委林书记用一句朴实的话给我们一个强有力的回答:“农村工作要到现场去看、去听、去做”。

  确实,驻镇帮扶工作就是一个大型的现场组织管理的课题,重点在于走现场、看现实、听民心、纳民意。首先,现场是一个乡村组织管理的缩影,各村的主要工作都是在现场完成的。其次,现场能提供大量的信息,俗话说:“百闻不如一见”,间接的信息不一定都是真实的,要想获得准确的第一手材料,只有到现场去做深入细致的调查了解才行。接着,现场是问题萌芽产生的场所。现场是作为乡村振兴的第一线,无论解决什么问题,都要建立在现场调研之上,只有切实地到现场中去了解情况,主动地到群众中去倾听民声,才能在出现问题时及时采取对应的措施,科学地、快速地解决存在的问题。最后,现场是最能反映出村民思想动态的场合。人是有感情、有思维的,而在各项基层工作的推进之中难免会有不顺心、不如意的事情发生,这就容易出现将个人的情绪带到工作之中的情况,这将或多或少地影响各项工作的有序推动。只有到了现场,主动积极地与村民和村干部交流,用心仔细地倾听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全心全意地帮助群众解决面临的问题,才能确保农村工作不偏不倚地向着既定的方向稳步推进。总之,到了现场才能清楚地了解更真实的实际情况,通过亲临现场工作才能与村委村民搭建更好的沟通桥梁,同心协力地做好乡村振兴工作。


  自动转存图片

 


  对此,我们驻上华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全体同志统一了思想认识,确立了以深入群众,重视现场为基础的早期工作方针,通过对上华镇所管辖的村居进行拉单列表,拟定每天上午至少走访两个村委的首轮工作安排。在上华镇委全力的支持与协调下,驻镇工作队用不到两周的时间便完成全镇18个村委的现场走访工作。通过实地认识与交流,从中了解到:菊池村通过去年在全村以菊花为“噱头”打造了网红打卡地,今年也以农作物番茄种植为切入点申请“一村一品”项目;王厝现任村委书记是整个上华镇唯一一名女性村委书记,并且是外地人,已在村委工作多年;太蛟村人少地少,村委干部有干劲却不知从何下手;还有个别村委对“农耕用地”的概念模糊,对三资项目“四议两公开”理解有误等等。这些信息都是之前各村台帐中没有讲到的真实信息,倘若只坐于庙堂之上纸上谈兵,则是万万不能了解到这些的,缺乏现场调研的为前提所制定的工作方针必定将是脱离实际的。通过此次各村委的走访调研,驻镇工作队的全体同志充分感受到了此次乡村振兴工作的必要性和迫切性,切实地提升了干好农村工作的使命感与责任感,更加明确了农村工作应当重视现场的这一工作方针。


  自动转存图片

 


  现场,是我们乡村振兴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现场管理是五项提升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系统化的补充。作为驻镇帮镇扶村的工作队,我们从人民中来,更要到人民中去,我们一定亲临现场,以事实为依据,用数据说话,运用科学的标准和方法对工作现场各组织要素进行合理有效的计划、组织、协调、控制和发展,我们驻镇工作队的全体同志必将怀着高昂的热情投身到乡村振兴这一国家战略中去,出色完成党和国家交予我们的光荣任务。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农业农村局(扶贫开发办公室)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