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市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乡村振兴工作光荣而任重
  • 2021-08-20 09:42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乡村振兴工作光荣而任重,是习近平同志和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这次决定派你参加本次驻镇帮镇扶村工作,是组织对你的信任!希望你能克服家庭方面的困难,在新的岗位作出新的成绩,我们期待你的胜利归来!”“坚决服从组织安排。”

  我叫詹能,是汕头市一名教育工作者。2021年7月30日,我来到溪南镇报到,成为市级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的一名队员。
  就在几天前,刚六年级毕业的女儿还在憧憬着全家出行,作为犒劳她六年小学生涯学业的付出。接到帮镇扶村的任务,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深知要服从组织安排,但对女儿来说,她的愿望变成了奢望。望着年迈多病的母亲,正值青春叛逆期的女儿,年幼调皮的儿子,心里充满了愧疚。妻子是一名医务工作者,平时也是工作繁忙,常年需要值夜班及节假日轮班,但家里老人小孩同样离不开她的照顾。长期的操劳,刚过四十的她,头发早已黑白参半。出行前的那天晚上,我轻轻地抚摸着妻子粗糙的双手,却一句话也说不出来。妻子一句埋怨的话都没有,久久沉默后,轻轻地说:“不用跟我说什么,我也是党员,安心去工作,家里有我。随行的东西都整理好了没?在外要多注意身体,带点便药。”说完便陪我一起检查行李。那一刻,我的眼眶是湿润的。由于妻子的理解,暂时解决了后顾之忧,但我深深知道,亏欠家庭特别是妻子的太多太多了。
  市里动员会的当天下午,我便驱车前往新的工作地点——溪南镇,与新的同志汇合,担着使命,开启新的征程。


  图片

溪南镇土地规划使用图


  溪南镇,对我来说,这是个熟悉又陌生的地方。说熟悉,毕竟还是在自己生长的汕头市下属的一个镇,走亲访友休闲娱乐来过好多次;说陌生,这次驻溪南镇开展的驻镇帮镇扶村工作是我这个长期从事教育工作的人从没接触过的领域,一切从头学起,从新开始,既期待又忐忑。
  开展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目标,坚持共同富裕方向的一项重要举措,结合我市乡村振兴新形势新任务新特点,开展驻镇组团帮扶、分类分级帮扶,把镇(街道)建设成为服务农民的区域中心。溪南作为重点帮扶镇,本次派驻的工作队,是根据中央、省、市的相关文件精神及工作要求,由市级六个单位和省农业银行各派一名同志组成。


  图片

汕头市级驻溪南镇帮镇扶村工作队


  进驻及工作的开展比我想象的要顺利。在进行报到手续并与镇委相关领导会面后,我们工作队翁泽武队长马上召开工作会议,根据每个人的工作性质和特点,科学合理地布置学习任务和分工。根据安排,我除了任梅浦村第一书记外,还负责溪南镇乡风文明方面的帮扶规划和水南片区整体帮扶管理工作,担任溪南镇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临时党支部书记等。接下来的两天,工作队与镇相关领导参加了省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培训班,大家学习精神饱满,课间课余时间大家都敞开心扉,针对培训内容展开热情有建设性的讨论,并各自谈了对乡村振兴及本次驻镇帮镇扶村工作的理解,工作队成员纷纷表态,在溪南镇的这三年时间里,将驻根溪南,加强学习,牢记使命,为溪南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图片

驻溪南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参加全省乡村振兴干部示范培训班


  帮镇扶村工作的关键点在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因此,读深读透相关政策以及了解当地村情民意和发展现状是帮扶工作的基础。参加完省工作培训班,工作队展开了对全溪南镇21个行政村的调研活动,调研内容包括各村的基本情况、建档立卡贫困户基本情况及是否存在返贫风险、各村原有产业发展规划及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等等,各队员都认真做了记录,并以自己原来的工作经验对负责的分工范畴进行了专业性点评和建议,得到了各村的赞扬。在我担任第一书记的梅浦村,翁队长和队员们更是不吝赐教,从全方位进行了指导。从接到担任第一书记任务时起,自身压力就很大,当踏上梅铺村的土地上,从村委了解到梅铺村土地资源匮乏,人口稀少,没有自己的产业时,感觉身上的担子和责任更重了,也更深层次的领悟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从那时起,我就跟村委表态,我就是梅铺村的一员。除了镇里以及工作队开会、调研,其他时间里我带领梅铺村两委干部走遍了村里的大街小巷、田间地头,认真审阅村里近期各种制度、机构设置、报文等,尽快熟悉当地情况。


  图片

  驻溪南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在各村进行实地调研


  来到溪南没几天,正值今年第9号台风“卢碧”对汕头正面袭击。应急相应启动后,我马上带领两委干部及其他工作人员,对村里农作物进行防护或抢收,对存在风险的地方进行了排查、拆卸或加固,对可能存在倒塌风险的老房区逐一进户查看,劝说仍在居住的人转移,抗台风的全部工作在台风预计登陆前一天全部完成,那天晚上,我一夜无眠,时刻关注着台风“卢碧”的动向,心里总是揪着,怕哪个地方做漏了。当台风登陆后,村里一点损失都没有的时候,揪着的心才放下。


  图片

驻梅浦村第一书记詹能带领两委干部检查台风“卢碧”应急工作


  虽然目前只进驻溪南两周时间,征程漫漫唯有奋斗。乡村振兴是一项载入史册的伟大工程,作为参与这项工程的其中一员,我倍感使命的神圣。感恩这次驻镇帮镇扶村的任务,让我们来自不同单位的七位兄弟怀揣同样的信仰相聚在一起,携手努力,共同奋斗。我相信,溪南的未来更美!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农业农村局(扶贫开发办公室)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