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市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汕头市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工作整改落实情况
  • 2021-04-26 14:48
  • 来源:汕头市农业农村局
  • 发布机构:
  • 【字体:    

  一、整改任务

  汕头市禁养区内畜禽养殖清理不彻底,存在散养户养殖底数不清,巡查监管力度不够等问题;畜禽养殖场整体污染防治水平不高,大多数未落实污染防治设施,部分养殖场没有实施干清粪,一些养殖场(户)有废水直排现象。

  二、整改目标

  完成禁养区排查、复查和清理工作,继续巩固禁养区清退成效;现有规模化畜禽养殖场配套完善粪便污水贮存、处理与利用设施,并确保设施正常运行;至2020年,全市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75%以上,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95%以上。

  三、整改措施

  加强领导,落实整治责任;强化禁养区监督管理,调整禁养区;加强畜禽养殖污染执法监管,清理违法违规养殖场户;配套完善规模养殖场污染治理设施;大力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转变畜牧业发展方式。

  四、整改措施落实情况

  (一)科学部署推进落实。2016年以来,围绕省级环保督察整改要求,制定畜禽禁养区划定、非法畜禽养殖清理的工作方案、练江流域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工作方案、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方案;把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列入“百村示范、千村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的“三大整治”行动之一,以及“创文强管”的重要任务,形成合力推进整治。

  (二)清理禁养区畜禽养殖。2018年,各区县完成了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定工作。2019年,各区县完成了禁养区规模养殖场和养殖专业户清退工作。自2016年至2019年6月,共关闭或搬迁禁养区内的畜禽养殖场17家、养殖专业户232户,清理生猪4.14万头、其它畜禽0.274万头(折算成猪当量)。

  (三)清理练江流域违法违规畜禽养殖。2018年6月以来,练江流域共清理拆除非法养殖场户1031家、栏舍17.71万平方米,清理生猪4.40万头、家禽6.55万只。练江流域原来存在的养殖场户违规乱搭乱建、污染治理设施不配套、粪污乱排乱放、严重污染流域水体的现象得到了全面整治。

  (四)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实施《汕头市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方案》,全市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93.28%。纳入资源化利用考核的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达到100%。累计新建、改扩建高位床、生物发酵床等健康生态型猪舍17.5万平方米,从源头上减少养殖污染。

  (五)巩固整治成效。实施《汕头市推进生猪家禽产业转型升级工作方案》,积极发展现代化生猪、家禽产业,推动畜禽产业从小散养殖向标准化养殖转型、粗放养殖向科学养殖转型、小型屠宰厂(场)向现代化屠宰企业转型、调畜牧向调肉品转型,切实巩固畜禽养殖污染整治成效和推进畜禽产业健康发展。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农业农村局(扶贫开发办公室)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