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市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省水稻专家莅汕开展早稻生产和抗旱技术指导
  • 2021-04-22 15:02
  • 来源:汕头市农业农村局
  • 发布机构:
  • 【字体:    

  为抗击旱情,确保早稻生产顺利、全年粮食丰收,广东省农业农村厅选派华南农业大学唐湘如,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李小宁、周继勇,汕头市农业科学研究所黄广平等专家4月21日在我市开展抗旱技术指导,省水稻创新团队专家廖学群也参与了本次指导工作。专家组一行在我市多个村庄种植户田头,实地调查了解当地水稻受旱情况。

  针对近十年少遇的旱情,以及因淡水不足引发的部分田片海水倒灌对早稻生产造成的不利影响,指导组专家指出:区县应该在做好调研的基础上,将不同镇村、田块的受旱情况进行有效分类,以便于分类施策“对症下药”,将旱情对春耕生产的影响降至最低。

  专家建议,针对沿江、沿河受旱的田块,应发动群众通过引水、抽水的方式,结合水源调度,集中力量解决农田用水的问题;针对缺乏水源,至今无法办田插秧的田块,可选用五优308、华优665等生育期短的早熟品种,立即育秧,待下月初有降雨后及时移栽,或采用旱直播的方式在无水源的田块先行播种,一旦有充足降雨或水源灌溉,旱地里的种子吸收足够水分便可发芽生长,中后期再通过加强田间管理,同样在8月上旬左右收割。唐湘如教授表示,下来省专家组还将针对调研发现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技术方案,对各地进行抗旱分类指导。

  另外,针对当地海水倒灌对已插植早稻造成盐害的情况,指导组专家指出:当下盐害对早稻生产的影响尚处于可控阶段,建议农户适当加深田间水层,稀释盐分,确保田面至少有2cm的水层覆盖,以免因水分蒸发增加田间盐分浓度,待降雨来临或有淡水水源可灌溉时,再排掉田间咸水,并用淡水冲淡,清除田间多余无机盐。

  专家指出,潮汕地区具有种植水稻的天然优势,光温条件十分有利,迟种的水稻通过后期加强水肥管理,完全可以把因旱情拖延的农时抢回来。汕头拥有雄厚的水稻技术力量,可以快速将最新技术推广应用到田间地头,实现技术无缝对接,将为汕头粮食安全保驾护航。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农业农村局(扶贫开发办公室)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