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民政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以演促防,临震不慌——市福利院开展地震应急疏散演练活动
  • 2024-03-20 16:45
  • 来源:汕头市民政局
  • 发布机构:
  • 【字体:
  •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提高市福利院全体人员地震紧急避险和自救、互救的意识能力,确保在地震灾情发生时能迅速、有序、安全地开展应急疏散和自救工作,3月18日下午,市福利院组织开展地震应急疏散演练活动。

      本次演练活动重点围绕应急避险、人群疏散、人员搜救、伤员救治、风险排查等环节,模拟发生地震时的紧急避险和应急救援场景。当地震避险警报信号响起,各区域服务对象在工作人员的帮助和指引下,就近选择安全区域就地紧急避险:或躲在低矮、坚固的桌子、柜台;或就近蹲在立柱旁边、承重墙的内墙角;或躲进卫生间、储藏室等空间小、有支撑物的房间,并用手、书包、枕头、被子等物品保护头部,蜷曲身体。

      演练开始后,市福利院地震应急疏散工作领导小组紧急启动应急响应,由各股室救援力量组成的地震应急疏散救援队紧急奔赴现场救援,将人员疏散至安全地区避险。通信联络小组紧急报告地震逃生情况,联动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加强与应急救援部门的通讯联络;防护救护小组携带急救器材前往避险点协助救治伤员;安抚疏导小组协助稳定服务对象情绪,维持现场秩序安全;电工、消防值守人员对配电房、泵房、厨房、氧气房等重点部位进行巡查,避免漏水漏电等次生灾害的发生。

      本场演练组织严密、队伍配合默契、应急处置有序、救援演练安全顺利,进一步增强了干部职工和服务对象的应急避险能力和防震减灾意识,有效检验了各部门成员协同联动和应急救援的实战能力,达到了锻炼应急救援、提升综合处置能力的目的。

      下来,市福利院将以本场地震应急疏散演练为契机,全面普及防震减灾救灾知识,提高全体人员避险、自救、互救能力。并立足本院建筑特点及周边地质情况、服务对象均为“孤老残幼”的人员实际,有针对性优化地震疏散避险安置和应急处置预案,加强与应急救援部门以及具备专业救援能力的社会组织的沟通联络,增强物资储备以及应急疏散救援和风险排查的能力培训,进一步提升机构整体应急救援处置能力,为福利院“一老一小”构筑坚实的安全防线。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民政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