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科学技术局 > 政务公开 > 政策
分享到:
关于印发《汕头市农村科技特派员管理工作指引》的通知
  • 2021-12-23 09:15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各区县科技局、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部署,更好实施农村科技特派员行动计划,我局对《汕头市农村科技特派员管理工作指引(试行)》(汕府科〔2019〕63号)进行了修订,现予以印发,请遵照执行。原《汕头市农村科技特派员管理工作指引(试行)》同时废止。



     汕头市科学技术局  

    2021年12月22日  






    汕头市农村科技特派员管理工作指引


      为贯彻落实汕头市委、汕头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部署,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入推进科技特派员制度的实施意见》(粤府办〔2016〕101号)和《汕头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进一步促进科技创新的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汕府〔2019〕55号)的有关要求特,制定本指引。

      一、总体要求

      农村科技特派员(以下简称“特派员”)是指立足汕头乡村发展需求,主要从省内高校、科研院所及其他涉农企事业单位(以上统称为“派出单位”)中选拔,派驻到汕头市内的农村、农业龙头企业、农业合作社、农业基地、涉农企业、农业科技园区、产业转移园区等开展相关工作的科技人员。

      (一)工作目标

      通过实施农村科技特派员行动计划,引导省内科技人员及其团队深入生产一线,架起高校、科研院所及其他涉农企事业单位优势创新资源与汕头农村、涉农企业、产业、区域合作的桥梁,切实解决我市农村、农业产业问题,提升我市农业自主创新能力和农业产业发展。

      (二)工作任务

      农村科技特派员根据实际情况,主要开展以下活动:研究派驻单位的科技需求,给出专业化指导意见;参与制定发展规划、调整和优化主导产业发展项目(品种)、指导农村电子商务和生态建设等,重点开展技术推广、咨询、培训等服务;传授运用现代农业技术和经营管理方法,推动派驻单位主导产业的专业化和规模化发展,促进农民增收、乡村振兴。

      二、备案登记与派驻

      (一)备案登记。汕头市农村科技特派员采取申报备案登记管理制度,有意申请者需填写《汕头市农村科技特派员备案登记表》(附件1),经所在单位同意推荐后上报到市科技局,市科技局对审核符合条件要求的特派员给予备案登记并公布(已在省科技厅备案登记的视同具备市级农村科技特派员资格)。

      (二)申报特派员的条件:

      1、广东省内的高校、科研院所及其他涉农企事业单位具有本科以上学历或者中级以上职称的科技人员。

      2、具备扎实的农村、农业相关领域专业知识,有较强的研发开拓、组织协调能力和工作责任心。

      (三)申报派驻单位的条件:

      在汕头市的被帮扶镇(街道)、村委会、农业合作社、农业基地、专业户或涉农企业,并在汕头市工商登记或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单位。

      (四)工作流程。市科技局以补助经费的形式支持派驻特派员,特派员派驻对口服务单位的时间原则上不少于1年,派驻时间和派驻形式由派驻单位、派出单位、已备案登记的特派员三方协商沟通,签署《汕头市农村科技特派员派驻协议书》(附件2),同时填写《汕头市农村科技特派员与派驻单位对接表》(附件3)一并提交市科技局存档,特派员派驻期满后,需撰写一份《汕头市农村科技特派员实施工作总结报告》材料报送市科技局。

      三、组织与保障

      (一)市、区(县)科技部门负责农村科技特派员行动计划的指导和协调,市科技局社会发展科负责具体组织实施。

      (二)派出单位负责选派合适人员担任特派员,为特派员完成派驻任务积极创造条件。特派员所需要的工作经费从市农村科技特派员补助经费中支付,按次用于特派员的差旅费、往来生活补助费、科技培训费、咨询服务费、部分购买所需生产资料经费和研发经费等。派出单位负责派驻补助经费统筹安排,并建立特派员服务和经费支出台账。

      (三)派驻单位应积极创造特派员开展工作的便利条件,认真履行协议的承诺,把特派员及其团队作为乡村振兴的创新资源和长效机制。

      四、监督考核

      (一)派出单位负责对农村科技特派员实施工作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及时了解特派员实施情况,加强督导。

      (二)派出单位对申报材料的真实性负责,指导督促特派员实施工作按期完成。特派员实施工作完成后,市科技局根据报送的《汕头市农村科技特派员实施工作总结报告》等材料对特派员工作进行考核,获得优秀的特派员,市科技局给予通报表扬并抄送有关单位。

      (三)本指引由市科技局负责解释并牵头修订完善,业务咨询电话:市科技局社会发展科,88426652。


           

            附件:汕头市农村科技特派员备案登记表、汕头市农村科技特派员派驻协议书、汕头市农村科技特派员与派驻单位对接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科学技术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