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图标 中国政府网
  • 首页图标 广东省政府网
  • 首页图标汕头市政府网
  • 无障碍版 无障碍版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交通运输局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汕头市交通运输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2021-12-01 10:16
    • 来源: 汕头市交通运输局
    • 发布机构:
    • 【字体:    

      根据《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规定》《广东省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细则》《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定期报告规定》等文件要求,现将我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一)依法全面履行法治政府职能建设

      1.科学谋划法治交通建设

      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关于印发汕头市2021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的通知》(汕法治委〔2021〕1号)文件精神,按照工作要点明确的法治交通建设年度工作任务及分工,结合我局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及法治交通建设工作实际,我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制定了《汕头市交通运输系统2021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进一步细化落实任务、明确相关责任和工作要求,加强统筹督查,推进法治交通建设各项任务的贯彻实施。

      2.着力提升行政效能

      一是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为进一步深化简政放权、优化服务改革,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我局制定出台了《汕头市交通运输行业重点监管清单制度》,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三定”规定明确各部门监管职责和监管事项,依法对市场主体进行监管,做到监管全覆盖,杜绝监管盲区和真空。以建设市场和运输市场诚信体系建设为重点,建立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完善信用信息报送机制,推进行业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工作。

      二是优化审批流程再造。深化“放管服”改革。分级分类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推进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局政务服务事项按“应进必进”要求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实现统一综合受理。行政许可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100%,减时间达90.6%,零跑动达100%,即办率达89%。截止10月底,全局行政许可办件量达3151项,全部按时办结,办结率100%,实现“零超时”和“零投诉”。

      根据《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印发广东省交通运输领域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粤交法〔2021〕413号),制定相关实施方案积极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工作,参与改革事项共有12项,其中审批改为备案的1项,实行告知承诺的5项,优化审批服务的6项。充分调动改革的主动性与积极性,狠抓工作落实,提高办事效率和群众的满意度。

      三公共交通服务水平显著提升。为进一步规范出租汽车行业发展,我市制定并实施《汕头经济特区出租汽车客运条例》、《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新法规融入国家出租车改革的要求和网约车管理有关规定,以解决我市传统巡游出租车问题为切入点,重点明确巡游车新模式发展、网约车合法合规、新老业态融合发展及价格机制市场化改革,加大对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依托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成果,配合省初步构建以“粤治慧”为核心平台的省、市、县联动的“一网统管”工作体系,在“粤省事”平台接入“公交查询”功能。为市民提供更加便捷优质、更具幸福感的出行服务。

      综合运输服务水平整体提升。圆满完成春运及节假日期间道路旅客运送工作,推进客运招呼站建设,完成省交通运输厅下达的5个招呼站建设任务。开展800公里以上长途客运班线安全风险评估,推进57座以上大客车、卧铺车淘汰工作。推进实行道路危运电子运单管理,全市15家危运企业全覆盖使用电子运单。推动道路普通货运从业资格证改革,由考试合格发证改为培训合格发证,减轻从业人员的时间成本和考试成本。开展道路运输企业两类人员考核,实现道路运输行业关键岗位全部持证上岗。推进落实“两客一危”驾驶员岗前谈心谈话制度、例行健康申报制度和重点节假日安全文明承诺工作。完成全市7833台“两客一危一重货”道路运输车辆安装智能视频监控报警装置,提升道路运输行业安防水平。2021年,共检查道路运输企业89家次,发现存在问题隐患并完成整改208个,提出工作要求和建议304条。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1.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

      今年我局共出台了三个规范性文件,分别是《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汕头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废止〈汕头市交通运输局行政处罚裁量标准〉的通知》和《汕头市交通运输局道路客运招呼站设置和管理办法》,均严格执行省、市有关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并且做到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

      2.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

      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为推动营商环境建设,进一步梳理与《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相抵触,以及不符合不衔接不适应中央精神、法律规定的涉及优化营商环境的规定和做法,对交通运输行业涉及的《汕头市港口条例》、《汕头经济特区出租汽车客运条例》、《汕头经济特区城市公共汽车交通条例》、《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从立法权限、规定的权利义务、设定的行政许可、设定的行政处罚、规定的行政强制等十一项内容逐一进行梳理,没有发现与《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行政处罚法内容规定和原则不一致的有关规定。

      (三)深入推进科学民主决策

      1.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

      制定出台《汕头市交通运输局重大决策工作制度(试行)》和《汕头市交通运输局重大行政决策实施情况后评估制度(试行)》,认真按照市政府要求,严格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全部过程实行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做到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

      2.严格执行法制审查制度。

      制定《汕头市交通运输局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清单》《汕头市交通运输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明确要求在作出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或涉及部门重大决策、制发规范性文件、重大合同、涉法涉诉信访等事务中,应当将部门法制机构的法制审查作为必经程序,未经本部门法制机构合法性审查或经审查不合法的,一律不得实施。

      3.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

      加强机关合同合法性审查,对以局订立的行政合同签订前进行法律审查,规范局行政机关合同管理,防范行政机关合同风险,加强合同档案规范化管理。2021年共审查我局合同68份。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筑牢交通防疫防线。

      坚决守牢交通运输行业疫情防控严密防线。发挥交通“哨点”作用,毫不松懈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防疫措施。一是持续加强对各站场疫情防控督导检查。二是督促指导火车站、汽车客运站、高速公路服务区严格落实重点人员闭环转运措施,持续强化测温扫码、佩戴口罩、通风消毒、设置“一米线”和人物同防的防疫措施,强化跨境货车司机疫情防控措施和重点地区来返汕人员健康管理工作。三是强化港口码头防控措施。坚决防止疫情通过交通工具传播扩散,服务好市民群众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生产生活出行。

      2.执法监管水平逐步提升。

      深入开展交通秩序整治“百日行动”和全市货运行业乱象整治工作,先后开展19项专项执法行动,截止10月底,全系统共出勤12258场、59703人次,累计查处各类违法违章案件6304宗。强化联合执法,推进危化治超,严格落实“一超四罚”措施,联合治超全市共查处案件2293宗,卸载32670吨,立案处罚源头企业10家,查处源头治超案件14宗,吊销1年内违法超限运输超过3次的货运车辆《道路运输证》5本。组织约谈6次,约谈企业近40家。抽查12次,抽查企业15家。

      3.强化公路路域环境综合整治

      推进公路路域环境整治。推进高速公路沿线环境优化提升行动,牵头多部门上下联动,集中整治,以桥下空间专项整治为重点,持续开展高速公路沿线环境优化行动,累计清理各类违法建筑物、构筑物等设施46.5万平方米,清扫高速公路沿线及服务区面积35103万平方米,修剪行车可视范围内中分带、路侧绿化带462万平方米,及时消除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着力打造“畅安舒美绿”公路通行环境。

      4.加强执法队伍建设。

      严格执法人员准入和退出管理,完成执法人员的全面清理工作,全面实行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组织开展执法人员证件审核和岗前培训,今年以来共承办2期执法岗前班,组织系统内19名执法人员参加全省法律知识综合培训工作。为全市交通运输系统558名执法人员进行证件年审工作,做好我局224名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证件公示工作。

      (五)不断强化权力制约监督

      1.加强行政权力监督。

      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和司法监督,及时研究办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切实改进工作,今年共主办人大建议4件、政协提案16件。依法界定政府职责边界,认真做好局属执法单位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的公布工作,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

      2.完善投诉处理机制。

      处理各类投诉办理力度不断加大,畅通投诉渠道,及时处理12345热线移交投诉件2506件,投诉办结率100%,推动行业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

      3.深入推进政务公开。

      加大政务公开力度,重点做好行政权力清单、规范性文件、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结果等信息公开,截止今年10月底,共公示交通行政许可事项3151宗,行政处罚案件2210宗。贯彻落实依法行政报告制度,每年向市政府报告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情况,并通过局网站向社会公开。

      4.全力维护行业安全稳定。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新修订《安全生产法》,进一步树牢安全发展理念,落实各方安全生产责任。组织开展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等多项整治工作,全力排查风险隐患整改,及时消除事故隐患,推动交通运输行业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工作,安全生产状况平稳可控。

      (六)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1.加强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

      进一步推进行政复议应诉工作规范化建设,加强行政复议应诉机构和队伍建设。依法受理、审理和办理行政复议和应诉案件。制定出台《汕头市交通运输局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规定》,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共答复行政复议案件0宗,应诉行政诉讼案件1宗。

      2.健全社会矛盾化解机制。

      加强对群体性、突发性及可能引发矛盾纠纷事件的预警监测,特别是对西堤片区拆迁工作进行重点监测,及时制定应对措施,落实挂钩联系工作制度和信息报送制度,主动约谈企业,进一步维护行业稳定。积极运用群众路线理念推进信访工作,推动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依法加强投诉举报处理工作。今年来,及时处理信访案件24宗,积极化解不稳定因素。

      (七)着力培育干部职工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1.落实学法用法制度。

      认真落实领导班子、机关工作人员学法制度,增强学法的计划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制定了《2021年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和《汕头市交通运输局机关事业单位2021年度领导干部及工作人员学法计划》,计划中设置了关于法治建设的学习专题,主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论述,深刻把握交通法治建设的目标、路径和要求,以法治型党组织建设为引领,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努力让法治成为交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行业文化精神的重要特色。全年局领导班子共集体学法14次。

      2.推进全行业普法和守法。

      制定并落实《2021年汕头市交通运输行业普法工作要点》和《汕头市交通运输局2021年度普法责任清单》,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学法经常化、制度化。建立执法单位“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提高普法实效。精心组织“路政宣传月”、“国家安全日”“劳资纠纷法治教育宣传”等活动,充分利用网络、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大力宣传交通运输法律法规的基本原则和要求。积极开展《汕头经济特区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安全生产法》的宣贯工作。为使广大干部职工能更好的学习《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举办《汕头经济特区法治建设历程及交通运输行业营商环境的优化》和《安全生产法》专题培训;举办“交通安全进机关活动”、“党课开讲啦”等一系列专项教育活动。

      二、主要存在问题

      我局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如个别干部职工对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性认识还不够深,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还不够高;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仍未到位,公众广泛参与、风险评估和实施后评估环节时有缺位;部分交通行政执法文书还不够规范;在法治政府部门建设中积极创新方面还需努力、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不多等。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我局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各项要求,把依法行政贯穿到交通运输规划、建设、管理、运营服务、安全生产的各个领域,努力建成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为交通运输改革发展提供法治引领和保障。

      (一)稳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目标,认真做好相关工作,如进一步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落实规范性文件政策解读要求;完善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和向市政府请示文件的合法性审核;继续做好行政复议和应诉、普法等工作。

      (二)继续做好交通运输信用建设工作。完善事前信用承诺、事中分类监管、事后联合奖惩制度。继续完善已经开展信用评价领域的制度建设和覆盖范围,结合国家有关规章制度和标准规范,形成覆盖全行业、比较健全的信用标准体系,以及具有监督、申诉和复核机制的综合考评指标体系。加强诚信教育培训和宣传,推动信用理念和诚信文化更加深入人心,在全行业营造诚实守信的氛围。通过精神文明建设、诚信文化活动、先进典型宣传、“信用交通”宣传月活动等形式,广泛宣传,使诚信理念深入人心,促进我市交通运输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取得更大成效。

      (三)强化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度。对社会关注度高的决策事项,通过门户网站、新闻媒体等向社会公布决策信息,对决策内容、目的、依据、影响等情况进行说明,征求社会公众意见,并及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对关系民生的重大事项及社会关切的热点事项,主动邀请有关专家学者、群众代表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进行座谈或召开听证会,确保重大决策符合老百姓的切身利益。

      (四)进一步提升交通行政执法水平。我局将以规范文书制作为抓手,开展案卷评查,从案卷合法性、文书制作、执法程序、案卷归档管理等方面进一步加以规范,不断提升行业执法水平。


    汕头市交通运输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pdf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汕头市信息中心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405000014   备案号: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