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图标 中国政府网
  • 首页图标 广东省政府网
  • 首页图标汕头市政府网
  • 无障碍版 无障碍版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交通运输局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潮汕环线高速公路榕江特大桥主桥顺利合龙
    • 2020-08-10 11:52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汕头市交通运输局
    • 【字体:    

    潮汕环线高速公路榕江特大桥主桥顺利合龙


            2020年8月10日,潮汕环线高速公路控制性工程榕江特大桥主桥顺利合龙,标志着潮汕环线高速公路今年底全线建成通车的目标向前迈进一大步。

            榕江特大桥全长4840米,设计为双向六车道,主线起于揭阳市滨海工业园北侧,引桥起于汕头市金平区鮀莲街道榕江北岸,跨越榕江后终于汕头市潮阳区西胪镇东侧榕江南岸。大桥为主跨400米的双塔双索面斜拉桥,主梁为扁平流线型截面钢箱梁,塔高146.9米,分为榕江北岸常规引桥、北岸跨大堤桥、榕江主桥、榕江南岸常规引桥,由中交二公局承建。大桥于2017年5月开工,主桥南北主墩相继于2020年4月28日、5月5日封顶。

            大桥开工建设以来,在参建各方的共同努力和市区各级、海事、航道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相继克服了主引桥深淤泥孤石岩层复杂地质、多处高墩、大角度索塔、潮汐影响水上作业等不利因素。项目强化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带领参建人员积极开展技术攻关和劳动竞赛,不断优化基础及上构专项施工方案,确保了各个节点目标的完成。

            全桥钢箱梁共计63片,最重梁段达340吨。为顺利安装这个“大家伙”,项目一手抓安全质量、疫情防控,一手抓施工组织、技术创新,通过技术攻关先后解决了大吨位钢结构滑移、边跨钢箱梁变幅跨墩施工等难题;采取清单式管理,保证吊装、匹配、焊接、挂索、张拉及吊机前移等多项工序之间无缝对接;同时应用钢箱梁板单元机器人焊接、钢箱梁节段自动埋弧焊机等智能化设备,将梁段焊接时间控制在50小时之内,最终成功将标准梁段架设周期由普遍的7天缩短到超常的4天,共节省工期30余天,保障了在台风到来之前实现合龙。

            榕江特大桥作为潮汕环线项目的控制性工程,其主桥钢箱梁的合龙,为后续主桥STC钢桥面、钢护栏、伸缩缝等附属工程施工提供了有力保障,为今年底潮汕环线高速公路全线建车通车奠定坚实基础。

            省交通集团所属的潮汕环线高速公路,建成后将便捷服务沿线汕、潮、揭三市群众的交通出行,进一步优化粤东地区高速公路网布局,加强潮汕机场、汕头港以及厦深高铁潮汕站等综合交通枢纽的集疏运通道建设,完善区域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对促进汕潮揭同城化发展、都市圈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

    2020年8月10日大桥顺利合龙1.jpg2020年8月10日大桥顺利合龙4.jpg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汕头市信息中心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405000014   备案号: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