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图标 中国政府网
  • 首页图标 广东省政府网
  • 首页图标汕头市政府网
  • 无障碍版 无障碍版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交通运输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2024年春运任务圆满完成 全市交通运输市场运行总体平稳有序
    • 2024-03-07 09:27
    • 来源: 汕头市交通运输局
    • 发布机构:
    • 【字体:    

      3月5日,2024年春运圆满落下帷幕。今年春运是疫情防控平稳转段后人民群众出行意愿充分释放的第一个春运,跨区域人员流动量大幅增加,叠加春节前后我市举办焰火晚会及国际元宵灯会等一系列活动,春运交通运输保障压力剧增。自1月26日春运开始以来,汕头市交通运输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做好2024年春运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全市“一盘棋”的思想,提前研判部署,强化组织协调,科学调配运力,以最大能力、最实举措、最佳状态、最优服务圆满完成2024年春运交通运输保障各项工作,有力有序保障市民群众度过一个平安、畅顺、暖心的节日。

      一、加强运力统筹协调,全力打造“高效”春运

      统筹运力保障,按照“充足安排、按需启动、响应快速、应急有备”的原则,在科学预测客流需求和趋势变化的基础上,合理制定运输方案,提高综合运输效能。全市投入营运客车632辆,总客位26226,应急公路客货运力共安排120辆,并组织进出我市的外籍跨市班车和跨省班车参与春运旅客运输。同时,进一步强化交通枢纽、旅游景区景点等重点区域的集散衔接工作,特别是汕头南站等新投入使用的场站,利用客运、公交、网约车、出租车等做好夜间到站旅客的接驳,畅通旅客出行“最先和最后一公里”。春运期间全市交通运输组织有力有序,各客运交通枢纽秩序良好,累计发送旅客4199736人次,同比增长37.29%,未发生旅客滞留情况。

      二、科学调配公交线路,全力打造“便捷”春运

      结合春节和春运期间客流特点,预测研判市民出行需求和流量流向变化,科学调配公共交通运力,强化火车站、汽车客运站和旅游景点等乘客密集场所周边的运力投放和应急调度,并针对小公园、南澳岛、妈屿岛等重点区域,研究制定服务保障方案。一是结合小公园片区环境提升及市民节日出行需求,春节期间运行小公园旅游公交专线,串联小公园片区餐饮、美食街、轮渡码头等游客需求点,并在车辆布设小公园宣传氛围及打卡点。二是加密妈屿岛专线服务班次,春节期间发班增加至36班次。三是结合南澳岛公交出行需求,节日期间进入南澳线路增加20%的运力配置。四是做好焰火晚会公共交通服务保障,根据道路临时交通管制,组织企业制定线路临时调整方案,组织开通5条散场专线,重点保障南北两岸及妈屿岛观众出行。

      三、强化防堵疏堵保畅,全力打造“顺畅”春运

      将“保畅通”作为春节及春运交通运输保障工作重点,扎实做好路网防堵疏堵保畅工作。交通公路部门及早制定“一堵点一方案”,全市各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落实“一站一策”,提升通行效率,避免车辆滞留车道;组织各相关单位开展联合公路路政巡查工作,重点对公路范围内的涉路违法占用行为进行整治;加强对高速公路服务区服务质量监管检查,进一步优化辖区高速公路路域环境;落实“一路三方”管理,建立信息共享、交通管控事前会商、联合指挥和路警联动机制,加强现场指挥疏导、交通救援和交通引导等处置工作;畅通货运物流,严格执行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全力做好重要民生商品供给重点物资运输保障。春运期间,各高速公路累计进出站车辆14864657辆次,同比增长11.43%。

      四、突出交通执法重点,全力打造“有序”春运

      市交通运输执法部门按照上级有关工作部署,紧盯春运重点部位重点领域,突出“两客一危一货”重点监管对象,定人、定岗、定责,多措并举加强辖区道路运输市场执法监管。保持路面高压执法态势,加大客运枢纽及货物装载源头集中路段执勤频次,针对违规多发区域及相应的高速公路出入口部署精准执法行动,春运期间严查严处非法营运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41宗,有力保障春运期间全市交通运输市场规范运行。

      五、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全力打造“平安”春运

      严格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春运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认真分析研判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形势,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各级各部门举一反三,加强寒潮低温冰冻条件下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防范工作,筑牢交通运输领域安全防线;强化重点领域风险精准管控,做好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减少一般事故发生,完成行业各类安全生产督导检查32场,检查企业和单位累计69家次,并加强隐患立查立改、动态清零,确保工作闭环。春运期间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可控,未发生安全生产事故。

      六、优化春运服务质量,全力打造“暖心”春运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强春运人文关怀,提升春运公众出行体验,共同打造安全有序的交通出行环境。一是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利用交通运输系统各类宣传载体,切实做好宣传报道和信息发布工作,营造安定祥和的节日氛围;二是优化服务措施,落实各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细化收费站、服务区等窗口便民服务举措,加强群众出行引导和温馨服务;三是深入实施志愿服务。积极组织志愿者在客运枢纽、公交地铁、高速公路服务区等春运一线场所,为广大旅客特别是“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提供问询指引、客流疏导、重点帮扶、文明劝导等暖心服务,营造文明有序的出行环境。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汕头市信息中心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405000014   备案号: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