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图标 中国政府网
  • 首页图标 广东省政府网
  • 首页图标汕头市政府网
  • 无障碍版 无障碍版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交通运输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汕头广澳港疏港铁路“鮀岛号”盾构机顺利下线,即将开启“穿海”之旅
    • 2023-02-21 16:29
    • 来源: 汕头交通运输局
    • 发布机构:
    • 【字体:    

      2月21日,汕头广澳港疏港铁路项目“鮀岛号”盾构机在湖南省长沙市完成工厂制造顺利下线,将运往中铁十四局集团汕头广澳港区铁路GAGSG-1标汕头海湾隧道盾构段施工现场,与在建汕汕铁路“永平号”盾构机并肩挑战穿越汕头海湾工程。“鮀岛号”盾构机的顺利下线,也标志着汕头广澳港区铁路汕头海湾隧道即将开启穿海之旅。

      汕头广澳港疏港铁路位于广东省汕头市,北起广梅汕铁路汕头北站,南至广澳港区。在汕头站汕头端接轨,经汕头湾向西南过龙湖区、濠江区进入广澳港区,线路全长17.116公里,其中,9965米的汕头海湾隧道是该工程的重难点,特别是长2990米、隧道管片外径12.9米、内径11.8米的盾构施工段下穿多个风险地层段,地质复杂,集软弱、软硬不均、孤石、全断面硬岩及断裂带地层于一体,同时还需穿越众多重要建筑物,施工阶段面临诸多挑战。

      在汕头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沿线龙湖区、濠江区加快征拆,市交通运输局及深圳工程建设指挥部大力推进,项目各方自开工之日起就以高起点规划、高效率推进、高质量施工为目标,配齐、配优专业力量,潜心研究,多次组织召开内部专家研讨会、选型分析会,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对盾构机设计进行评审,充分融入承建单位中铁十四局多年穿江越海盾构施工的丰富经验,为盾构机制造和后续安全、高效掘进奠定了坚实基础。力求在保质保量的前提下,以最快的速度穿越众多风险地层,将汕头广澳港铁路项目建设成精品工程、优质工程。

      采用盾构法对海底隧道施工是广澳港疏港铁路的关键工程,“鮀岛号”盾构机顺利下线整装待发,期待它早日到达汕头与汕汕铁路“永平号”盾构机胜利会师,开启“穿海”之旅。

    DSC_4990_副本.jpg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汕头市信息中心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405000014   备案号: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