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图标 中国政府网
  • 首页图标 广东省政府网
  • 首页图标汕头市政府网
  • 无障碍版 无障碍版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交通运输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汕头市交通运输局印发国省道干线公路重污染天气扬尘控制工作方案
    • 2020-03-13 16:38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汕头市交通运输局印发国省道干线公路重污染天气扬尘控制工作方案


            为做好我市重污染天气扬尘防治工作,加大对国省干线公路扬尘污染的控制力度,最大限度降低重污染天气对公众造成的危害,根据《关于印发汕头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2019年修订版)的通知》要求,近日,市交通运输局印发《汕头市国省道干线公路重污染天气扬尘控制工作方案》。

            《方案》要求各级交通部门和建设单位要坚持以人为本,加大对国省干线公路重污染天气扬尘污染的控制力度,及时采取措施,有效减少公路扬尘,推动我市环境空气质量的持续改善。一是加强施工工地扬尘污染管控。国省道干线公路工程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要按《汕头市交通运输局关于进一步规范交通工程施工围蔽措施和落实扬尘防治工作的通知》(汕市交规便函〔2019〕101号)落实建设工程扬尘防治“6个100%”管理标准。二是加大路面清扫保洁力度。国省道干线公路管养单位要在做好日常养护清扫的基础上,对易受污染路段加大清扫保洁频率,适当增加洒水频次,减少路面扬尘;要认真履行管理责任,落实日常巡查,及时督促市区或穿城路段“一边倒”市场化作业单位提升清扫精细化作业水平,做好路面扬尘处理。三是开展路域环境污染整治。国省道干线公路管养单位要加大沿线道路巡查力度,重点对路域内违法建筑、乱搭乱建、堆积建筑材料等进行排查、清理、整治。施工单位运输运输水泥、砂、石、土材料容易产生扬尘的车辆要严格落实遮盖或密闭防尘措施。交通执法部门要加大执法力度,对污染严重车辆进行查处,督促砂石、泥土等运输车辆做好覆盖,减少公路二次污染。四是开展路域环境污染整治。国省道干线公路管养单位要把清扫保洁作为控制扬尘污染的工作重点,参照城市道路清扫保洁作业管理规范及标准,采取机械、人工相结合的作业模式,加大养护管理投入,增加作业机械或设备数量,提高公路作业机械化率。尤其在重污染天气,要通过高效组合清扫机械,分路段、有计划进行清洗作业。中心城区及各区县国省道出现连续两天严重扬尘或重污染天气时,应立即采取应急措施进行水雾喷洒降尘,有效控制公路扬尘污染。

    《方案》强调,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充分认识重污染天气扬尘防治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明确职责分工,压实工作责任,按照本方案的要求,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建立长效机制,把国省道干线公路扬尘控制工作作为长期性的一项重要工作,中心城区和各区县纳入单位年度绩效考核内容,并加强考核,确保扬尘控制工作常态化。强化检查监督,各单位要按各自职责分工,加强国省道干线公路扬尘控制工作的巡查、检查,强化日常监管,发现问题及时处置,制订整改方案并限时整改;要针对重污染天气的不利条件,研究提出改进意见和有效措施,进一步推进我市公路扬尘治理工作。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汕头市信息中心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405000014   备案号: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