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分享到:
市人社局举办《行政处罚法》专题辅导讲座
  • 2021-09-28 08:56
  • 来源: 汕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字体:    

  为深入学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推进人社队伍增强法治意识,树立法治理念,强化法治思维,规范执法行为,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日前,市人社局举办了《行政处罚法》专题辅导讲座,邀请汕头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沈忆勇副教授为人社系统干部职工授课。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已于今年7月15日起施行。此次对《行政处罚法》的修订,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需要,是落实完善行政执法体制、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改革的要求,为各级行政机关行使行政处罚权进一步“定规矩”、“划界限”,让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更有力度更具温度,凸显不少立法亮点。

图片


  沈忆勇副教授围绕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的重要变化、《行政处罚法》对行政执法的新要求、《行政处罚法》对行政管理执法的影响做了详细的解读,通过丰富生动的案例释法,让晦涩枯燥的法条更加简明易懂、更接地气,对人社系统干部职工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行政处罚法》修订的重大意义和重点内容具有很强的指导性,为我们下来应如何完善行政执法程序、避免侵犯行政管理相对人权益、以致行政败诉风险打了“预防针”、敲了“警示钟”。

图片


  “徒法不足以自行”,下来,人社系统将以本次专题学习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我局依法行政机制建设,完善行政处罚程序,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动人社系统建立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行政执法体制。尽快出台人社领域不予行政处罚事项清单,并在实践中做到既严格执法、规范执法,又文明执法、柔性执法,重教育轻处罚,一方面有效保障行政管理相对人的合法权益,另一方面切实维护良好的经济社会秩序,为加快法治政府建设进程、优化我市营商环境、推进社会治理能力提升添砖加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405000014   备案号: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2302000004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