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分享到:
生态环境成绩单出炉,汕头多项指标排名全省前列
  • 2023-06-02 18:48:22
  • 来源: 汕头市生态环境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生态环境局
  • 【字体:    

  6月2日,汕头市举行“六五环境日”新闻发布会,通报阶段来生态环境工作成效,并发布了《2022汕头市生态环境状况公报》。该公报显示,去年汕头水环境、空气质量等多项指标排名全省前列。

640.jpg

  国考断面水环境改善全国第4

  2022年,汕头5个国考断面、2个省考断面水质均稳定达标,总体优良比例达到85.7%;国考断面水环境质量改善情况排名全国第4名、全省第1名。其中,韩江水环境质量保持优良,练江水环境质量改善明显,流域内生物多样性逐步恢复。饮用水源、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100%。

  空气质量方面,AQI达标率95.9%,高于全省平均水平4.6个百分点;PM2.5平均浓度为17微克/立方米,同比改善15.0%;空气质量综合指数2.55,同比改善4.9%,全省排名第三。各主要污染物指标的评价浓度值均符合国家《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 3095-2012)的二级标准。

  市区功能区声环境质量保持稳定,功能区噪声昼间总点次达标率为97.5%,夜间总点次达标率为88.8%。

  汕头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也取得明显成效。2022年,新增完成116个自然村生活污水治理,累计完成1045个自然村生活污水治理,治理率达到90.3%。新增完成 10个农村黑臭水体整治,累计完成 11个农村黑臭水体整治;新增完成70个行政村环境整治,累计完成260个行政村环境整治。

  值得一提的是,在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对2022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激励的通报》中,汕头获得激励。

640 (1).jpg

  推动练江流域“2.0”提档升级

  发布会上,汕头市对今年重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通报。

  在水环境方面,汕头提出要强化水资源保护、水环境治理和水生态修复。其中,备受关注的练江流域将提档升级,在巩固提升练江治理成效的基础上,探索阶段性治理举措和长远性治理机制相结合、流域综合整治和产业发展相结合、生态环境改善和群众综合素质提升相结合,推动练江流域“2.0”版本开好局、起好步。

  在服务重大项目建设方面,去年共审批项目环评243个,涉投资总额249.48亿元。今年将落实《“三新两特一大”产业生态环境准入与绿色发展工作指引》,畅通重点项目环评服务台账和环评指导服务两项机制,执行建设项目环评容缺受理、重大项目环评审批服务清单、规划环评与项目环评联动三项制度,为项目尽快落地开辟绿色通道。

  在助力乡村振兴方面,汕头提出要利用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试点城市的契机,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截至今年4月底,汕头共有1057个自然村生活污水得到治理,有效治理率达91.4%。;11条农村黑臭水体整治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基本消除了黑臭。接下来,我们将围绕2023年底前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95%和2025年底前全面消除46条农村黑臭水体这一目标,持续推进农村水环境治理,加强对已建污水设施的检查督导,确保设施有效运行。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汕头市信息中心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405000014   备案号: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站点名称”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