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分享到:
汕头一季度生态环境质量保持良好
  • 2023-04-13 20:09:23
  • 来源: 南方+
  • 发布机构:汕头市生态环境局
  • 【字体:    

  4月13日,汕头市举行生态环境治理例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今年第一季度汕头生态环境质量状况以及2023年生态环境工作计划。据悉,汕头第一季度环境空气质量良好,水环境质量、海洋环境质量、噪声环境质量均保持稳定。

640.png

  练江一级支流水质V类以上

  通报称,汕头环境空气质量第一季度日报天数优39天,良50天,AQI达标率为98.9%;环境空气中PM2.5、PM10、二氧化氮、二氧化硫、臭氧、一氧化碳浓度等各项指标浓度均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 3095-2012)二级标准。声环境质量方面,汕头市区功能区噪声环境质量保持稳定,功能区噪声昼间总点次达标率为100%,夜间总点次达标率为90%。

  水环境质量方面,5个国考断面中有4个水质达到优良,2个省考断面水质均达到优良,总体优良比例达到85.7%;7个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到Ⅱ类标准以上,18个乡镇级“千吨万人”饮用水源水质达到Ⅲ类标准以上,达标率100%;10个国家级和7个省级水功能区水质均达到考核目标。汕头市内海湾海水水质以第四类海水为主。

  发布会还通报了练江流域综合整治最新情况。第一季度练江海门湾桥闸国考断面水质稳定保持Ⅳ类标准,练江流域15条重要一级支流水质均达到地表水V类标准以上。

  数据显示,自2021年9月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以来,练江流域新增868公里管网,累计建成污水管网9031公里。汕头市同步引导企业绿色转型升级,充分发挥2个纺织印染产业园区优势和资源,推进纺织服装产业集聚发展,并持续推进潮阳区和平渔光互补光伏发电、潮南区陇田渔光互补光伏发电等绿色清洁能源项目建设。

  此外,汕头市还积极谋划潮阳区城区污水处理厂尾水净化人工湿地建设工程、潮南区龟头海流域南干渠河口湿地生态修复工程等项目,在巩固提升练江综合整治成效基础上,以“三个结合”为抓手,将阶段性治理举措和长远性治理机制相结合、将练江整治和产业发展相结合、将生态环境改善和群众综合素质提升相结合,推动练江流域“1.0”向“2.0”版本提档升级。

641.png

  全力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年。如何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成了此次新闻发布会的重点。发布会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切实维护生态环境安全和社会稳定、健全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等方面通报了2023年汕头生态环境工作计划。

  其中,在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方面,汕头市细化了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净土保卫战、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固体废物和新污染物治理、近岸海域水质达标攻坚、生态保护监管七大行动。

  在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方面,汕头市提出,要建立重点项目环评服务台账,统筹协调推进重点项目环评工作,为项目尽快落地开辟绿色通道;出台全面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的生态环境保护支持措施;做好“国家重大工程—省级重大项目布局—市县重点项目”三级预储备项目清单建设工作,实现汕头项目储备对生态环保重点任务的精准支撑;搭建环境服务业和工业企业供需双方信息对接有效的环保科技平台,推动环保产业落户;争取在汕头开展全省环境保护产业论坛;加强生态环境服务业引导帮扶,探索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等。

  在绿色低碳发展方面,汕头市明确要加强规划环评管理,以产业园区为重点强化规划环评审查,推进市级以下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环境影响评价工作;推动谋划未来风电项目所产生的温室气体核证减排量权属,加快推动示范项目建设;深入推进美丽河湖示范、生态示范创建,深入推进美丽海湾建设。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汕头市澄海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创建工作通过省级审查评估,今年该区将全力推进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创建工作。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汕头市信息中心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405000014   备案号: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站点名称”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