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生态环境局 > 专题专栏 > 宣传与教育
分享到:
我市举行2024年汕头市生态环境治理例行新闻发布会
  • 2024-03-29 09:03:29
  • 来源: 汕头市生态环境局、汕头橄榄台
  • 发布机构:汕头市生态环境局
  • 【字体:    

  今天上午,我市举行2024年汕头市生态环境治理例行新闻发布会,发布2024年1-2月全市生态环境质量简况、2024年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部署、澄海区巩固提升生态文明示范区创建成效工作情况以及2024年1-2月汕头市练江流域综合整治工作情况。

1_结果.png

  2024年1-2月,汕头市生态环境质量保持良好。环境空气质量良好;水环境质量稳定,饮用水源地、国考省考断面、水功能区水质均稳定达标;汕头内海湾水质明显改善;功能区声环境质量保持稳定。其中,汕头市环境空气优良天数达标率为100%,省考断面水质优良率为85.7%,达到省生态环境厅下达的年度水污染防治工作目标要求。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符合省生态环境厅下达的年度水污染防治工作目标要求。10个国家级和7个省级水功能区水质均达到考核目标。内海湾水质均值符合第四类海水水质标准,无机氮浓度同比改善8.9%,活性磷酸盐浓度同比改善22.5%。

2_结果.png

  今年我市生态环境工作将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以绿美汕头生态建设为牵引,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推动发展方式绿色低碳转型。记者了解到,今年我市将深入开展入海排污口“查、测、溯、治”,实施“一口一策”整治,并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创建练江流域“2.0”版本示范带,推进流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加快2个纺织印染园区绿色发展,打造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助力“工改工”项目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同时依托澄海区“中科智谷·中国玩具产业城”园区,构建园区统一收集、贮存管理模式,探索园区工业固废综合收集新模式。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方面,今年我市将全力推进我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力争2024年底前完成39个自然村生活污水治理,全市治理率达到100%,实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覆盖。

3_结果.png

  澄海区在去年荣获国家第七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莲阳河成为全省唯一入选全国2023年度幸福河湖建设的河流,莲阳河碧道澄海区段获评全省十大“最生态”碧道。阶段来,澄海区牢固树立山水林田湖草沙生命共同体理念,通过“拆、建、管、护”实施义丰溪海岸线生态修复项目,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建设。同时强化生态环境执法监管,通过淘汰落后产能、企业“退城入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为“百千万工程”重点项目腾出总量指标。下来,澄海区将加快推动以发展新质生产力为支撑的高质量发展,真正擦亮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金字招牌。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汕头市信息中心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405000014   备案号: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站点名称”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