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生态环境局 > 专题专栏 > 宣传与教育
分享到:
天更蓝水更清山更青!我市2023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交上优秀答卷~
  • 2023-12-29 11:37:30
  • 来源: 汕头橄榄台
  • 发布机构:汕头市生态环境局
  • 【字体:    

  今天下午,市生态环境局召开生态环境治理新闻发布会,通报2023年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成效和明年的工作安排,练江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进展情况及工作成效。

2_结果.png

  2023年以来,汕头市生态环境系统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国家、省、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按照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突出科学、精准、依法治污和系统理念,多措并举推动全市生态环境质量迈上新台阶,推动“百千万工程”“绿美汕头”生态建设取得新成效。深入实施新一轮污染防治攻坚行动,牢牢守住生态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的底线。深化练江流域综合整治、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抓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推动环境治理提质增效。积极推进示范建设,强化精细管控力度、提升智能监管效能。积极推进减污降碳协同增效。

  1-11月,地表水环境质量稳定达标,全市5个国考断面、2个省考断面水质均稳定达标,34个集中式饮用水源、17个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100%。其中,韩江水环境质量保持优良;练江海门湾桥闸国考断面水质达地表水Ⅳ类标准,流域内生物多样性逐步恢复。大气、声环境质量持续向好,全市空气质量AQI(空气质量指数)达标率97.9%,同比改善2.4个百分点。近岸海域水质状况总体优良,土壤污染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初步评估全市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91%以上,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达100%。1118个自然村完成生活污水治理,有效治理率达96%,农村污水治理工作走在全省前列。今年3月,省公布2021年度环境保护责任暨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结果,汕头获得“优秀”等次。今年5月,我市因在治水领域成效显著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莲阳河成为全省唯一一条获评全国2023年度“幸福河湖”的河流;10月,澄海区荣获第七批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成为粤东地区首个且唯一一个获此殊荣的区县。 

  汕头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林粤晖说:“推进生态环境建设是落实‘百千万工程’的一项重要任务。下来,我市生态环境部门将继续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国家、省、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锚定我市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围绕实施‘百千万工程’和建设绿美汕头,着力推进四方面工作:一是聚焦重点方向,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二是深化标本兼治,加快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绿色低碳转型,积极推进科学降碳、精准降碳、安全降碳,让绿色成为‘工业立市、产业强市’的鲜亮底色;三是增强底线思维,加强研判评估、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进一步筑牢生态环境安全防线;四是强化要素保障,统筹各领域资源、汇聚各方面力量,推进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汕头贡献环保力量。”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汕头市信息中心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405000014   备案号: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站点名称”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