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生态环境局 > 专题专栏 > 宣传与教育
分享到:
2023年汕头生态环境“成绩单”,请查收!
  • 2023-12-29 11:29:25
  • 来源: 南方+
  • 发布机构:汕头市生态环境局
  • 【字体:    

  地表水环境质量稳定达标,大气和声环境质量持续向好,近岸海域水质状况总体优良,土壤污染安全得到有效保障……12月28日,汕头市生态环境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2023年汕头生态环境“成绩单”。

1_结果.png


这一年“天蓝水青山绿”

  会上,汕头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燕飞通报相关情况。今年1—11月,5个国考断面、2个省考断面水质均稳定达标,总体优良比例达到85.7%,达到国家、省下达的考核指标要求;韩江水环境质量保持优良;练江海门湾桥闸国考断面水质达地表水Ⅳ类标准,流域内生物多样性逐步恢复。饮用水源、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100%。

  空气质量AQI(空气质量指数)达标率97.9%,同比改善2.4个百分点;PM2.5平均浓度为18.8微克/立方米。各主要污染物指标的评价浓度值均符合国家《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 3095-2012)的二级标准。功能区声环境质量保持稳定,功能区噪声昼间总点次达标率为98.8%,夜间总点次达标率为90.0%。

  近岸海域优良水质(符合第一、二类)面积占比为95.6%,比去年提高4.5个百分点;内海湾水质年均值符合第四类海水水质标准。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91%以上,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达100%。

  值得一提的是,在省2021年度环境保护责任暨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中,汕头获得“优秀”等次;汕头市因在治水领域成效显著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莲阳河成为全省唯一获评全国2023年度“幸福河湖”的河流;澄海区荣获第七批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成为粤东地区首个且唯一获此殊荣的区县。

  发布会还对《汕头市环境空气质量功能区划调整方案(2023年)》进行解读。该《方案》将全市环境空气质量功能区划分为一类区和二类区,不再设置缓冲带;也明确了各区县功能区域范围、面积和示意图。在管控要求方面,一类区适用一级浓度限值,二类区适用二级浓度限值;大气污染物排放方面,一类区不得新建、扩建有大气污染物排放的项目,二类区所有的工业企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执行相关排放标准的二级排放限值。


 

 练江整治提档升级

  备受关注的练江流域综合整治情况,发布会也进行通报。

  今年以来,汕头市生态环境系统探索制定了练江2.0版本提档升级2023年度工作方案,建立了“三结合”机制,坚持将练江阶段性治理举措和长远性治理机制结合、将练江整治和产业发展结合、将生态环境改善和群众综合素质提升结合,推进各项硬任务落地落实,巩固提升练江治理成效。

  汕头市生态环境局积极发挥统筹协调、牵头抓总的作用,成立污水处理设施提质增效、干支流巡查监测、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重点工程建设等4个督导组,推动练江整治工作迈上新台阶。今年1-11月,流域内13座污水处理厂日均BOD5、氨氮、总磷削减量同比分别上升24.93%、8.79%、7.97%,截污减排效益逐步提升。流域纳入河长制名录的干流和738条支流、83个水库的入河排污口完成排查、监测、溯源,重点流域23个问题排污口完成整治。新增建成504公里管网,织成9482公里截污纳污“一张网”。

  同时,以潮南印染园区为试点,积极探索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模式,构建了“生态环境部门—印染中心办—第三方运维机构—企业”四方共同治理新机制,被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评为园区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示范园区。练江不仅被评为省“十佳污染防治攻坚战典型案例”,首部以乡村振兴为题材、以练江整治为背景的大型现代潮剧《一树梅花香》更入选第十五届广东省艺术节作品。


  

提升环评审批质效

  围绕发展实体经济抓服务,汕头市生态环境系统在环评审批服务能力和质量上下功夫。

  制定“一份指引”,运用“一清单一表一图”为项目科学落地及绿色发展提供清晰引导;提供“两套服务”,为培育“百亿企业”“千亿产业”提供生态环境要素一站式服务;制定“三项机制”,对重点项目实行“清单制+责任制”管理,建立项目容缺受理制度,推行产业园区规划与建设项目环评联动审批,实现环评受理公示、技术评估、现场踏勘和审查同步开展,确保项目快速落地。

  此外,开展执法“大练兵”,实施异地交叉执法、联合执法,“零容忍”打击生态环境违法行为。今年以来,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212宗,移送涉刑案件9宗。

  优化执法帮扶,实施“一季一帮扶”行动,以清单式管理和服务式、体检式、预防式执法落实“一厂一处方”,累计帮扶226家企业。实施生态环境行政违法公开道歉承诺从轻处罚机制,累计减免36宗案件罚款金额382万元,让企业感受生态环境执法“温度”。

  汕头市生态环境局表示,接下来将围绕实施“百千万工程”和建设绿美汕头,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加快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绿色低碳转型,加强研判评估、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统筹各领域资源、汇聚各方面力量,推进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汕头贡献环保力量。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汕头市信息中心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405000014   备案号: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站点名称”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