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生态环境局 > 专题专栏 > 宣传与教育
分享到:
今年前三季度生态环境质量“成绩单”来啦,汕头市民请查阅→
  • 2022-10-12 19:51:09
  • 来源: 汕头橄榄台
  • 发布机构:汕头市生态环境局
  • 【字体:    

  今天上午,市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召开2022年第四期汕头市生态环境治理新闻发布会,发布汕头市2022年前三季度生态环境质量状况、汕头市阶段来河长制工作落实情况以及2022年1-9月汕头市练江流域综合整治工作情况。

2.jpg

  2017年全面推行河湖长制以来,我市迅速吹响河湖治理“集结号”,全面压紧压实河湖长制工作责任,建立河湖长制重点工作“一月一报告”“一季度一通报”机制,全面压实各级各部门责任。市河长办不定期组织暗访检查,广泛动员部门、行业、社会力量,全力整治河湖突出问题,积极打造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特别是2018年始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我市同步实施了河湖治理“三步走”战略,通过1. 0版“清四乱”(乱堆、乱占、乱采、乱建)“五清”(清漂、清污、清淤、清违、清障)专项行动,整治了河湖突出问题;通过2. 0版“让广东河湖更美”大行动,全方位守护了河湖健康;通过3. 0版高质量建设万里碧道,重现了我市河湖“水清岸绿、鱼翔浅底、水草丰美、白鹭成群”的美好景象。5年来,全市各级河湖长累计巡河37万余人次。

  据环境监测,2022年1-9月,练江海门湾桥闸国考断面水质月浓度均值达到地表水IV类标准,阶段性达到考核目标;练江15条重要一级支流水质均达到地表水V类标准以上。

3.jpg

  今年以来,汕头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保持良好。全市未降酸雨,环境空气质量良好;水环境质量稳定,饮用水源地水质全达标国考省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水功能区水质均达到水质目标,地下水环境质量符合国家考核目标要求;近岸海域海水质量状况总体优良,符合省年度考核目标要求;噪声环境质量保持稳定。

  环境空气质量方面,1-9月,我市环境空气质量优140天良118天,轻度污染15天,AQI达标率为94. 5%,PM2.5浓度为17微克/立方米。环境空气中PM2.5、PM10、二氧化氮、二氧化硫、臭氧、一氧化碳浓度等各项指标浓度均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 3095-2012)二级标准。水环境质量方面,1-9月,韩江梅溪河、新津河、外砂河、东溪、河溪水库、秋风水库、黄花山水库等7个市县级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均100%达标。汕头港内海湾海水水质达到四类水质要求。

  市水务局副局长、市河长办副主任温会跑表示:“关于下一步的河湖长制工作,下来我们将坚持以这次新闻发布会为契机,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按照年度的计划目标来持续推进,固强补弱,特别是对一些重难点工作,我们将进一步在责任上再压实、措施上再加力、落实上再加劲,努力把年度任务完成好,为我们整个汕头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一个优美的水环境支撑。”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汕头市信息中心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405000014   备案号: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站点名称”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