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生态环境局 > 专题专栏 > 宣传与教育
分享到:
市生态环境执法局大力宣传贯彻《反有组织犯罪法》深入推进生态环境领域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
  • 2022-05-23 20:37:21
  • 来源: 汕头市生态环境执法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生态环境局
  • 【字体:    

  2022年5月1日, 备受关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以下简称《反有组织犯罪法》)正式实施。市生态环境执法局高度重视《反有组织犯罪法》的宣传贯彻工作,把宣传贯彻《反有组织犯罪法》作为政治任务、实事工程、基础工作来抓,把贯彻落实好《反有组织犯罪法》作为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向纵深开展的重要抓手,以更强信心、更硬措施、更大力度打好生态环境领域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攻坚战。


  坚持高位部署,推动学习入脑入心

  局党组会议专门部署推进《反有组织犯罪法》宣传贯彻工作,把贯彻实施《反有组织犯罪法》作为今年生态环境领域扫黑除恶斗争总牵引,把《反有组织犯罪法》列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纳入党员干部集体学习内容,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认真研读原文,深刻领会该法出台的重要意义,深入学习把握该法的内涵精髓、主要内容,明确各相关部门实施该法的相关责任要求等,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采用“集中学习+交流讨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扩大《反有组织犯罪法》在全局干部职工中的知晓度、参与度,引导全局干部职工不断增强做好反有组织犯罪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断提升运用法律武器打击、防范黑恶犯罪的能力水平,积极主动履行好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和监督执法职能,担负起生态环境领域常态化扫黑除恶职责,推动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坚持点面结合,推动宣传见行见效

  以依法从严惩治黑恶犯罪、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严防黑恶势力渗入基层、防止未成年人遭受侵害、防止黑恶势力死灰复燃、保障涉案单位个人权益等六大亮点为重点,点面结合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营造起普法学法用法守法的浓厚氛围。加强社会面宣传,运用局频道、粤政易、公众号、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等平台和载体,用足“互联网+”宣传方式,发布《反有组织犯罪法》的立法背景、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内容、实施意义等相关内容,图文并茂地向社会公众进行普法宣传;按照“精准普法”要求,针对行政相对人和服务对象积极开展《反有组织犯罪法》宣贯工作,结合日常执法检查、“散乱污”清理整治、信访调处、督导帮扶等工作,深入企业、深入执法现场开展法治宣传基层行活动,通过以案释法、说法释理等方式大力宣传《反有组织犯罪法》,努力提升企业经营者的法治素养,使《反有组织犯罪法》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阶段来,累计转发“致广大市民朋友的一封信”、“剑指黑恶势力,这部法律5月1日起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反有组织犯罪法通过!扫黑除恶有了专门法”、“检察官带您划重点!《反有组织犯罪法》”、“今起施行!带您了解《反有组织犯罪法》六大亮点”等推文约1万人次。

  坚持高压严打,推动贯彻落地落实

  以《反有组织犯罪法》颁布实施为契机,以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问题为着力点,深挖细查生态环境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保持打击震慑黑恶势力的高压态势,对生态环境违法犯罪行为“零容忍”,深入推进全市生态环境领域扫黑除恶斗争工作。今年1月—4月,全市生态环境执法系统共立案66宗,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71宗,实施按日连续处罚案件1宗,查封扣押案件5宗,移送行政拘留案件4宗,移送环境污染犯罪案件3宗。今年重点围绕加强行业监管,堵塞管理漏洞,规范执法程序,建立健全生态环境领域涉黑涉恶违法犯罪防范打击长效机制,强化行业乱象整治工作,促使生态环境领域黑恶势力违法犯罪问题得到根本遏制,行业管理水平得到有效提升,常态化扫黑除恶法治化、规范化水平得到显著提高,行政执法更加规范,防范打击长效机制更加健全,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生态环境红利得以体现。

  下来,市生态环境执法局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反有组织犯罪法》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进一步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进一步夯实生态环境领域扫黑除恶斗争法治基础,努力营造人人知晓、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的浓厚氛围,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汕头市信息中心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405000014   备案号: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站点名称”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