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分享到:
我市持续开展机动车维修行业危险废物专项整治行动
  • 2022-05-07 16:52:27
  • 来源: 汕头市生态环境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生态环境局
  • 【字体:    

  随着经济和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机动车维修行业也迅速发展,规模不一的机动车维修单位随处可见,维修活动过程中产生的多种危险废物如果未采取有效污染防治措施,处理不当将会对生态环境造成污染。

  为全面防范机动车维修行业环境风险,今年以来,我市持续开展机动车维修行业危险废物专项整治行动,多措并举全力防范危险废物环境风险。汕头市生态环境局印发《关于加强机动车维修行业企业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系统提出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要求,与交通运输部门建立危险废物管理会商制度,摸清机动车维修监管企业底数,依托信息化管理手段,动态掌握产废企业的基本信息,通过固体废物环境管理系统审核比对有关数据,筛选出申报危险废物种类缺项、危险废物产生量为零等数据异常的企业,加大复核抽查力度。

  自今年整治行动开展以来,我市生态环境系统共出动791人次,帮扶指导机动车维修企业共303家(次)。通过现场查看与查阅台账资料相结合的方式,详细宣传解读有关法律法规及各项规范要求,针对危险废物贮存设施、识别标识、责任制度建立、管理台账、转移等情况给予规范化管理指导,督促企业对存在问题及时落实整改,整改到位,切实消除环境安全隐患;同时通过线上视频、线下座谈会议等多种方式,为机动车维修单位进行培训及答疑解惑,进一步提高防范环境风险的意识和管理能力。

图片1.png

联合公安部门对机动车维修企业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情况进行现场检查。

图片2.png

检查人员对危险废物贮存场所进行现场检查。

图片3.png

我市生态环境部门通过线上视频会议,为机动车维修企业进行培训及答疑解惑。

  附:机动车维修行业危险废物小常识

  一、依照《国家危险废物名录》,机动车维修行业产生的危险废物一般包括以下几类:

  1)维修过程中产生的废防冻液(HW06);

  2)维修过程产生的废机油机油滤(HW08);

  3)喷漆过程中产生的废漆渣(HW12)

  4)维修过程中产生的废铅酸电池(HW31)

  5)制动器衬片更换废石棉(HW36)

  6)维修过程中产生的沾染废机油的抹布手套、废油漆桶、废弃机油桶、废电路板等(HW49)

  7)喷漆作业房尾气收集装置中更换的过滤棉或活性炭(HW49)。

  二、法条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第七十七条对危险废物的容器和包装物以及收集、贮存、运输、利用、处置危险废物的设施、场所,应当按照规定设置危险废物识别标志。第七十八条第一款产生危险废物的单位,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制定危险废物管理计划;建立危险废物管理台账,如实记录有关信息,并通过国家危险废物信息管理系统向所在地生态环境主管部门申报危险废物的种类、产生量、流向、贮存、处置等有关资料。第八十条第三款禁止将危险废物提供或者委托给无许可证的单位或者其他生产经营者从事收集、贮存、利用、处置活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第一百一十二条 违反本法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由生态环境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处以罚款,没收违法所得;情节严重的,报经有批准权的人民政府批准,可以责令停业或者关闭:

  (一)未按照规定设置危险废物识别标志的;

  (二)未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制定危险废物管理计划或者申报危险废物有关资料的;

  (三)擅自倾倒、堆放危险废物的;

  (四)将危险废物提供或者委托给无许可证的单位或者其他生产经营者从事经营活动的;

  (五)未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填写、运行危险废物转移联单或者未经批准擅自转移危险废物的;

  (六)未按照国家环境保护标准贮存、利用、处置危险废物或者将危险废物混入非危险废物中贮存的;

  (十三)未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建立危险废物管理台账并如实记录的。

  有前款第一项、第二项、第五项、第六项、第十三项行为之一,处十万元以上一百万元以下的罚款;有前款第三项、第四项行为之一,处所需处置费用三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所需处置费用不足二十万元的,按二十万元计算。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环境污染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法释〔2016〕29号)第一条 实施刑法第三百三十八条规定的行为,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认定为“严重污染环境”:(二)非法排放、倾倒、处置危险废物三吨以上的。第七条 明知他人无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向其提供或者委托其收集、贮存、利用、处置危险废物,严重污染环境的,以共同犯罪论处。 

  三、环境管理要求

  危险废物的收集、贮存、运输、处置、利用应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广东省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两高”司法解释等法律法规的规定。危险废物产生单位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制定危险废物管理计划;建立危险废物管理台账,如实记录有关信息,并通过信息管理系统向所在地生态环境主管部门申报危险废物有关资料;按照规定设置危险废物识别标志,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和环境保护标准要求贮存、利用、处置危险废物。

  禁止将危险废物混入非危险废物贮存;禁止擅自倾倒、堆放危险废物;禁止将危险废物提供或者委托给无许可证的单位或者其他生产经营者从事收集、贮存、利用、处置活动;禁止无许可证或者未按照许可证规定从事危险废物收集、贮存、利用、处置的经营活动。

  所有机动车维修企业应注意,废机油、废机油桶、废机油滤芯等,都属于危险废物,应委托具有危险废物许可证的单位进行利用处置(划重点)。转移危险废物要填写、运行危险废物转移联单。危险废物未按规范要求收集、贮存、利用、处置,一旦被查实会受到生态环境部门的行政处罚,情节严重或是数量累计达到3吨的还有可能被追究刑事责任。

  四、事故应急

  产生、收集、贮存、运输、利用、处置危险废物的单位,应当依法制定意外事故的防范措施和应急预案,并向所在地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和其他负有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备案。因发生事故或者其他突发性事件,造成危险废物严重污染环境的单位,应当立即采取有效措施消除或者减轻对环境的污染危害,及时通报可能受到污染危害的单位和居民,并向所在地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和有关部门报告,接受调查处理。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汕头市信息中心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405000014   备案号: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站点名称”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