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生态环境局 > 专题专栏 > 议案提案
分享到:
关于对汕头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20220128号提案的答复
  • 2022-06-06 12:26:00
  • 来源: 汕头市生态环境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生态环境局
  • 【字体:    

B类

汕市环函【2022】139号


关于对汕头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

第20220128号提案的答复


农工党汕头市委会:

  贵委提出的关于汕头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20220128号提案(关于加快推进污水处理设施尾水清洁排放和资源化利用的提案)收悉。首先,感谢贵委对推进我市练江流域污水处理设施尾水清洁排放和资源化利用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提出积极中肯的建议。我局对此高度重视,会同市直相关部门对贵委提出的建议进行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工作进展情况

  (一)推动练江流域污水处理设施尾水清洁排放和总量削减。推动污水处理设施排放标准提升。2018年6月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以来,我市高度重视练江流域污水处理设施效能提升工作,按照省制定的《练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方案(2014~2020年)》要求,将新建、扩建城镇污水处理设施的出水标准由原先的《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 标准和广东省地方标准《水污染物排放限值》(DB44/26-2001)的较严值,提升至地表水环境质量V类标准。目前,练江流域13座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总设计规模74万吨/日(潮阳37万吨/日,潮南37万吨/日),尾水排放口均位于练江支流,与练江15条重要支流的水质目标一致;尾水作为支流生态补水,为练江流域干支流水动力条件的改善和水质的恢复提供重要支撑,有效地改善了练江的水生态环境,为实现了练江从普遍性黑臭到国考断面消除劣V类、再提升至IV类的重大转折性变化提供坚实的基础。推动练江流域污染物排放总量削减。我市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清洁生产促进法》及国家、省工作部署,推进生活污水处理厂清洁生产工作,多次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和全市强制性清洁生产企业培训会议,对全市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提高企业清洁生产的思想认识和责任意识,组织技术服务单位深入企业,解决企业存在的疑问及困难,鼓励企业利用新工艺、新设备等方式进行节能降耗,培养企业实施清洁化改造的技能,确保重点企业按时完成清洁生产审核工作任务。截至目前,我市练江流域5座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完成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验收,实现节水约2.17万吨/年、节能约39.7万吨标煤/年,废水减排约1.96万吨/年,COD减排约3.28吨/年,实现“节能、降耗、减污、增效”的目标。

  (二)推动绿色发展政策措施落实。我市积极完善相关政策和资金支持力度,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实施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环境保护税减免等优惠措施,加大政策支持,切实做好各项税收政策的宣传工作,规范政策落实管理措施,建立政策落实反馈的上下联动机制,不定期组织开展税收优惠政策及征管措施落实情况抽查工作,确保各项税收优惠政策落实到位,为推动“工业立市、产业强市” 和深入打好练江流域综合整治攻坚战提供坚实支撑。

  (三)推动练江流域污水厂尾水资源化利用。推动工业污水厂尾水资源化利用。我市充分利用练江流域2座纺织印染园区的集聚优势和优惠政策,构建集纺织印染、供水、污水处理、再生水利用、热电联产、固废处理与资源化“六位一体”的循环经济产业链创新模式,探索提升中水回用比例,推动企业平均用水量降低约40%、用电降幅约20%,生产效率提高约25%、产能增加1倍以上,逐步构建从设计、面料研发、染整到成衣制造等环节的全价值链体系,目前2座纺织印染园区有174家企业进驻,144家企业投产,为赋能纺织服装产业链式发展,打造超2000亿元纺织服装产业集群提供了坚实支撑,实现水污染治理成效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提升。潮南区纺织印染园区污水厂已完成中水回用工作,中水回用率达到50%以上,园区通过统一治污及中水回用,有效地降低了废水、污染物排放量;潮阳区纺织印染园区污水厂目前正加快推进中水接入企业回用工作,已完成厂内中水回用管道等基础设施建设,建成后污水厂以50%进行中水回用,有效地提升练江流域工业污水厂尾水资源化利用。推动生活污水厂尾水资源化利用。目前,我市练江流域污水处理厂尾水资源化利用方面主要用于厂内自用以及就近排入河涌等水体作为生态补水,增加水体流速、冲刷河流底床和稀释污染物浓度,为练江流域水质的恢复和增强水体自净能力提供重要的活水补给;部分尾水经处理后用于厂内生产清洁用水和绿化浇灌用水,潮阳城区污水处理厂尾水还用于市政园林方面。另外,我局按照国家、省关于申报再生水循环利用试点的工作要求,牵头相关部门就目前我市再生水循环利用试点申报开展专题研究,综合考量我市申报再生水循环利用试点的利弊、可行性等,并积极请教省对试点申报的工作意见,研究下一步工作措施。

  二、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意见

  虽然我市在推进练江流域污水处理设施尾水清洁排放和资源化利用工作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一定的成绩。练江被评为2021年“广东省十大美丽河湖”之一;2021年第二轮第四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充分肯定练江从“污染典型”蝶变成“治污典范”;2022年5月,全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也肯定了练江由污染典型变为治污典范。但目前我国污水处理设施尾水资源化利用尚处于起步阶段,还存在标准不完善、政策不健全等问题,我市练江流域污水处理设施尾水资源化利用水平仍有待进一步提高。

  下来,我局将会同市直相关部门,牵头潮阳、潮南区按照国家、省的部署要求,积极学习先进地区再生水循环利用工作经验,研究推进再生水循环利用相关工作,进一步提高我市练江流域污水处理设施尾水清洁化排放和资源化利用水平,深入推动练江综合整治的重心从过去突出污水治理的“1.0版本”向实现生态环境显著改善、综合效应明显提升的“2.0版本”转变,将练江整治打造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生动实践。

  专此函复,诚挚感谢贵委对推进我市练江流域污水处理设施尾水清洁排放和资源化利用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汕头市生态环境局

                                                                                        2022年6月1日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汕头市信息中心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405000014   备案号: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站点名称”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