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生态环境局 > 专题专栏 > 议案提案
分享到:
关于对汕头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20220259号提案的答复
  • 2022-05-31 16:41:44
  • 来源: 汕头市生态环境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生态环境局
  • 【字体:    

杨彦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汕头市土壤环境背景值地方标准制定工作的提案》(第20220259号)收悉。由我局会同市财政局办理。经认真研究,答复如下:

  土壤是万物的根基,是人类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摸清土壤质量状况本底,是土壤污染精准防治、科学施策的基础,也是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人居环境安全的根本。您提出的推进汕头市土壤环境背景值地方标准制定,对提高我市土壤环境管理水平,持续打好净土保卫战具有积极的作用。

  2019年1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提出支持开展土壤环境背景值研究工作,2021年7月份生态环境部发布的《区域性土壤环境背景含量统计技术导则(试行)》(HJ1185-2021)规定了工作程序以及数据获取、数据处理分析、统计与表征等技术要求。深圳市在全国率先开展地方性土壤环境背景值标准探索研究,并在2020年发布实施全国首部《土壤环境背景值》地方标准;韶关市作为我省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在2021年也发布实施《土壤环境背景值》地方标准。我市作为省域副中心城市、粤东中心城市,以先进为标杆,主动对标先进。我局作为市政府工作部门,强化责任担当,主动向省内先进的兄弟城市看齐,积极推进汕头市土壤环境背景值地方标准制定工作。

  2021年底开始谋划汕头市土壤环境背景含量调查项目(以下简称“项目”),在地方财政困难的情况下,通过申请上级生态环境资金补助的方式支持项目的开展。2022年2月,经专家评审,项目纳入市级项目储备库,并推荐纳入省级项目储备库。近期,省生态环境厅正在制定《广东省生态环境专项资金市级项目库建设指引(2022年版)》,并征求地级市的意见及建议。我局提出将“土壤环境背景含量调查工作”纳入土壤污染防治资金支持范围的建议。

  下一步,我局将加强与省生态环境厅沟通协调,争取将“土壤环境背景含量调查工作”纳入土壤污染防治资金的支持范围,并恳请省层面给予资金支持,推动土壤环境背景含量调查工作,以“汕头市土壤环境背景含量调查项目”的调查成果为依托,学习借鉴深圳市、韶关市等兄弟城市好经验好做法,不断推进汕头市土壤环境背景值地方标准制定工作,为我市土壤污染源头预防、风险管控、治理与修复、监管能力建设等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提供了科学依据。

  非常感谢您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汕头市生态环境局

                                                                                                     2022年5月31日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汕头市信息中心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405000014   备案号: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站点名称”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