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生态环境局 > 专题专栏 > 议案提案
分享到:
关于汕头市十四届人大七次会议代表建议(原议案第20210029号)答复的函
  • 2021-05-27 16:34:40
  • 来源: 汕头市环境保护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环境保护局
  • 【字体:    

谢丽玲(等)代表:

  你们在市十四届人大七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加强监督执法力度,强化雨污分流监管的建议》(原议案第20210029号)收悉,经综合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和市自然资源局等部门的办理情况和意见,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你们对我市雨污分流工作的关心、关注和为推进此项工作提出的建设性意见。你们提出的第20210029 号《关于“加强监督执法力度,强化雨污分流监管”的建议》,针对当前我市雨污分流工作的存在问题,从编制排水与污水专项规划,加大巡查执法和宣传引导力度,推进雨污分流改造等方面提出具体意见建议,对我市整个雨污分流系统工程的持续深入推进具有积极意义。市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已将你们的建议纳入我市雨污分流工作的总体计划和工作部署中,并正在积极推进实施。

  一、关于及时编制排水与污水专项规划问题

  2019 年底,市城管局牵头制定并印发实施的《汕头市城镇污水处理专项规划(2016-2030 年)》,以河网水系布局为基础,规划完善城市化地区的排水体系,建立科学的污水收集、处理系统及管理体系,全面规划、突出重点,分步实施,逐步解决城市排水和水污染问题,确保城市经济良性发展。近年来,经过市、区各级政府的努力,我市的排水事业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污水管网建设进一步加快,污水收集率和处理率不断提高,通过路面改造进一步完成市政管网设施配套,实现“雨污分流”,2020 年污水管网敷设702.57 公里。

  2021年初,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市自然资源局组织开展了《汕头市市域污水专项规划》项目编制工作。该专项规划衔接汕头市国土空间规划,结合六区一县现状排污设施建设和布局情况,调查核实全市排污量、污水厂数量和规模、污水管网密度等参数,摸清工作底数,依据城市空间拓展,优化污水设施布局,建构市域一体污水设施系统。目前,该专项规划已形成初步方案,下一步将征求吸纳市各单位意见,并把本次人大议案的意见建议纳入规划研究内容,为全市市政污水设施建设提供上位规划指引,为提升城市文明环境做好规划保障工作。

  二、关于排水设施的建设和管理问题

  为加快补齐我市城镇污水收集和处理设施短板,尽快实现污水管网全覆盖、全收集、全处理,进一步提升我市水环境质量,市城管局于2019 年牵头制定了《关于开展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暨“四洗”专项治理行动方案》。方案按照“全面覆盖、系统整改、完善管理”的要求,落实开展“洗楼、洗井、洗管、洗河”的“四洗”行动、推进污水管网、污水收集处理设施改造和建设、进一步规范排水管理、强化排水管理职能和健全管网专业运行维护管理机制共五项主要任务。截至目前,已完成汕头市中心城区北岸“四洗”专项治理一期项目,累计完成总清疏管道371 公里,累计清疏淤泥量63933.16 立方米,发现管道缺陷7713 处,发现管道混接747 处,目前已清除管内严重沉积695 处、管内浮渣堵塞68 处,修复破裂、渗漏等缺陷79 处,拆除封堵墙153 处。下一步,市城管局将推进中心城区“四洗”专项治理二期项目的实施,督促市排水公司加快对中心城区北岸“四洗”专项治理一期项目发现的管道错混接、功能型缺陷以及封堵墙等问题的处置。

  三、关于修订完善相关法律法规问题

  利用特区立法权进一步规范排水管理,加强执法监督力度,确保城市排水设施的正常运行,已经成为实际工作的必然要求。《汕头经济特区排水和污水处理条例》已列入市人大、市政府2021-2023 年立法规划,是2021 年度立法调研项目。目前,市城管局作为该立法项目起草责任单位,已启动该项立法工作方案的起草,并进行了细化和分工,成立专门的立法工作领导小组,做好立法项目前期资料收集、调研工作,将确保《汕头经济特区排水和污水处理条例》的制定工作能够切实有效地推进。

  四、关于加快推进住宅楼和小区的雨污分流改造问题

  按照《关于开展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暨“四洗”专项治理行动方案》关于“四洗”行动的分工,市住建局认真部署开展“洗楼”专项治理行动,成立领导小组,牵头组织召开全市“洗楼”专项治理行动推进和督办工作会议,及时就有关工作进行动员、推进。制定下发《汕头市“洗楼”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汕头市“洗楼”专项治理行动技术指引》和《汕头市“洗楼”行动工作指引》,建立了各区县工作联络机制,加强督查指导,督促各区县按照方案和市委、市政府要求推进“洗楼”工作。目前,各区县结合实际,开展试点和摸查整治工作,金平区建华社区、明珠社区、联韩社区、龙湖区丹霞庄北区雨污分流工程先行“示范楼”等已完成雨污分流改造。结合老旧小区改造,计划五年内对全市600多个小区实施雨污分流改造,目前已动工19个。下一步,市住建局将督促各区县强化责任落实和工作协调,克服困难,统筹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五、关于推进农村雨污分流工程建设问题

  农村“源头截污、雨污分流”工程,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内容,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改善水环境质量的根本之策。阶段来,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各级各有关部门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全力以赴加快推进工程建设。截至目前,全市1157个自然村中,除濠江区礐石街道红星社区整体列入“三旧”改造暂缓实施雨污分流系统建设外,应实施雨污分流的1156个自然村已基本建成。

  针对代表建议中指出的我市雨污分流存在问题,对照日常督查督导发现的突出问题,当前我市农村“源头截污、雨污分流”工程仍存在部分村居及重点排污单位雨污分流改造覆盖面不足、入户分流不够彻底和精准、运维管护水平低等各类问题。

  下一步,市生态环境部门将结合自身工作职能,围绕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着力落实好以下工作:一是充分收集居民对“雨污分流”工程建设的意见建议,及时回应群众的关切,及时帮助解决群众的诉求,引导群众理解、支持、参与到工程建设和后续管养当中;尊重农村群众的意愿,保障村民的决策权、参与权与监督权,营造有利于推进污水治理工作的良好氛围,逐步改善农民的传统观念与习惯。二是加快推进未改造区域建设。推进各村居(社区)未改造区域及学校、工业厂房、市场、临街商铺等单位的雨污分流改造工作,进一步提高雨污分流覆盖面,农村生活污水收集率进一步提高。三是督促加快组织工程验收工作。在做好工程排查整改工作的基础上,从细从严组织工程验收,建立完善验收验料,做到整改好一个验收一个,确保项目从建设阶段顺利过渡到运维阶段,全过程经得起时间、历史的检验。四是督促强化后续管护机制。针对雨污分流项目后续管养问题,明确项目所在村居(社区)作为管护责任主体,落实保洁员定期清理制度。加快推进排水公司运作,加强属地管网养护,确保管护人员到位,管护设备到位,管护措施到位。



                                                                        汕头市生态环境局

                                                                        2021年5月27日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汕头市信息中心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405000014   备案号: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站点名称”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