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生态环境局 > 专题专栏 > 环境管理
分享到:
市污染防治攻坚办颁发“1号文”全力聚焦守护“汕头蓝”
  • 2023-02-16 16:33:57
  • 来源: 汕头市生态环境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生态环境局
  • 【字体:    

  近年来,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坚持系统治理、源头治理、联防联控,全力以赴保障我市空气质量达标,有效遏制污染天气势头,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一直保持在95%以上,全市环境空气质量稳中向好。为了更好地捍卫“汕头蓝”,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一个空气更加清新,环境更加美好的生活环境,近日,汕头市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颁发了2023年1号文《汕头市轻中度污染天气应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成为全省“十四五”期间率先出台的城市之一,《方案》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奋力攻坚,持续改善空气质量,全力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

  明确责任分工,强化部门联动。《方案》以“早预防、早应对”为原则,健全污染天气联防联控和部门协同联动工作机制,细化了我市轻中度污染天气应对工作时各工作机构及职责,涉及了监测预警、工业源管控、扬尘管控、移动源污染管控、面源污染管控等多方面内容,形成条块协同、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全市“一盘棋”共治大气污染的工作格局。

  优化防控措施,落实精准治污。空气质量指数(AQI)是指能够对空气质量进行定量描述的数据,其数值越大、级别和类别越高,说明空气污染状况越严重,超过100就表示超标了。《方案》依据空气质量指数(AQI)将我市轻中度污染天气应对分为2个级别,依次为轻度污染天气应对(Ⅲ级)和中度污染天气应对(Ⅱ级),并根据AQI的数值及预测情况,针对不同污染情境,采取相应的响应措施。当首要污染物为臭氧时,重点控制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排放减排;当首要污染物为颗粒物时,重点控制涉颗粒物产生源的排放减排。《方案》通过细化污染天气应对工作机制,明确了应对响应具体措施、管控对象和责任单位,减缓污染程度,降低轻中度污染天气发生频率,有效改善环境空气质量。2月13日,根据省空气质量预测预警日报,我市按照有关预警建议启动轻度污染天气应对响应,通过提前发布应对通知、及时采取多源共治的具体措施,减轻不利影响,2月13日我市AQI为50,优等级。

  腾出环境容量,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入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不仅是改善空气质量、提升人民幸福感的必要之举,更是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我市通过聚焦细颗粒物和臭氧污染协同控制,深入推进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强化扬尘和露天焚烧精细化管控、持续推进移动源排放控制等重点工作,推进实施差异化应急应对管控,同时引导企业自觉提高污染治理和环保管理水平、主动实施减排措施,以点带面,切实减轻企业压力,“十四五”期间已实现约2000吨的挥发性有机物减排量,充分腾出大气环境容量,以高水平的生态环境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汕头市信息中心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405000014   备案号: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站点名称”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