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生态环境局 > 专题专栏
分享到:
走航监测助“高水平”管理,精准把脉促“高质量”发展——汕头市生态环境局开展VOCs走航督导帮扶行动
  • 2023-05-22 22:14:50
  • 来源: 汕头市生态环境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生态环境局
  • 【字体:    

  为推进汕头高质量发展,打好打赢汕头市蓝天保卫战,有效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突出大气环境问题,降低臭氧污染,改善环境空气质量,自2020年8月起,市生态环境局利用专业VOCs走航车在全市范围内进行VOCs走航监测,实现“精准溯源”,成为生态环境保护“铁军”中的“侦察兵”,有力推动了我市VOCs的精准治理。

图片1.png

帮扶组现场检查企业废气治理设施

  据统计,截至2023年4月底,全市VOCs走航监测共发现407个超标点位,累计现场排查涉VOCs企业453家,其中现场立行立改、责令整改110家,立案调查68家,被列入“散乱污”关停取缔25家,为强化VOCs污染综合治理成效,减少VOCs污染物排放,降低臭氧污染影响,精准打击涉气违法行为提供强而有为的科技支撑。

图片2.png

帮扶组对企业集气管存在的问题进行现场检查指导

  为巩固提升VOCs走航监测效果,按照年度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部署,由市生态环境局、市生态环境综合执法局、汕头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组成涉VOCs企业专项整治联合督导帮扶组,针对VOCs走航监测重复超标点、超高超标点现场排查情况,全面开展涉VOCs企业专项整治联合帮扶执法行动。3月8日,督导帮扶组会同澄海分局对澄海区2家玩具制造企业进行现场督导帮扶,对企业VOCs治理及台账管理工作进行指导,针对现场检查发现的排气筒监测采样口不规范、不按规定使用污染防治设施分别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同时要求属地分局跟进整改落实;4月18日,督导帮扶组会同潮阳分局对潮阳区2家塑料制品企业进行现场督导帮扶,对企业存在废气采样平台建设不规范,治理设施管养不到位等问题进行现场指导,要求企业加快低效能废气治理设施的升级改造工作,强化治理设施运行管理,并落实属地分局加强监管。同时,要求各分局要举一反三,加大排查力度,确保走航作用落实落地,进一步提高企业VOCs污染治理科学化、精细化水平。

图片3.png

监测人员在在采样监测排放口VOCs排放浓度

  下一步,汕头市生态环境局将按照“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的工作方针,持续加强VOCs走航监测力度,聚集科技赋能、寻根溯源、精准把脉、科学施策,强化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环节、重点时段大气污染防治专项督导帮扶工作,强化VOCs监测监管能力,用精细化监管助力企业科学精准治污,促进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全面推动绿美汕头建设。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汕头市信息中心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405000014   备案号: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站点名称”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