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生态环境局 > 图片新闻
分享到:
紧盯“节”点不放松 合力护航“汕头蓝”——汕头市2022年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百日攻坚深入推进
  • 2022-10-07 20:48:42
  • 来源: 汕头市生态环境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生态环境局
  • 【字体:    

  9月以来,汕头市认真贯彻落实省2022年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百日攻坚工作部署要求,强化责任担当,紧盯目标任务,高标准、严要求、实举措落实百日攻坚行动要求。特别是国庆期间,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坚持全员行动、全域覆盖、全程常态,做好国庆假期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全力守护“汕头蓝”。


全员参与、凝聚合力,打好“主动仗”

  连日来,汕头市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污染天气应急应对工作,要求各级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坚定信心,协同做好联防联控,科学精准落实污染天气应急应对措施,千方百计保证我市空气质量达标。分管副市长亲抓亲管,每天调度空气质量防控工作情况,召开全市大气污染防治专题会议研究解决问题,带队直插一线督导各区县、各部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落实情况。市生态环境部门充分发挥牵头统筹作用,实时关注空气质量动态,实地察看各国控点,牵头各部门组织研判应对措施。各区县生态环境部门针对重点区域、重点时段制定洒水喷淋路线,结合气象、污染源等情况,落实落细辖区内特别是国控点周边重点污染源管控措施。同时,为全力以赴打好大气污染防治百日攻坚行动,市生态环境局成立督导指挥组和7个督导服务组,建立局领导指挥、机关挂点、技术单位支持的工作机制,对当前严峻形势下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再部署、责任再压实、措施再细化,全市上下形成大气污染防治的强大合力,为守护“汕头蓝”提供坚实的思想保障、组织保障和制度保障。

640.jpg

(9月27日,李钊副市长带队开展大气污染防治百日攻坚工作现场督导)


全域覆盖、打组合拳,下好“先手棋”

  一是加大不良天气应对工作强度。提升预警预报精度。市生态环境局联合汕头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加强对空气质量的预警预报和研判分析,及时掌握动态、分析原因、靶向施策。制定科学有效应对措施。依托省环科院技术支持,针对9至10月份预警预报可能出现持续时间较长的大面积污染情况,根据各子站气象条件及污染源分布情况,研究制定科学有效的应对措施,将措施落细落实到具体区县、具体部门,并跟踪落实情况。提早启动应对措施。根据省空气质量预测预警日报并结合我市空气质量会商结果,及时启动全市不良天气应对措施,下好“先手棋”,提前落实大气污染物控排减排,全力降低不良天气对空气质量的影响。9月1日至10月6日,省预测我市发生污染天气风险的天数为29天,我市启动不良天气应对措施29天,出动执法人员累计超过5800人次;经全力应对,我市实际出现污染天数为13天,其中9月27日至10月6日,我市空气质量保持优良。

  二是强化违法排放行为执法力度。突出重点区域,组织针对重点区域VOCs企业、在建工地、加油站、餐饮单位进行无人机飞航巡查,发现异常情况,立即组织现场调查处理。突出重点行业,强化对电厂、生物质燃烧等重点管控行业企业监管,充分运用自动在线监控等科技手段,对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偏高或超标的企业,组织开展“监测+执法”协同突击执法行动。突出常态管控,采取“白+黑”“5+2”模式对我市重点区域进行昼夜走航动态监测,对走航监测反馈异常问题开展突击检查行动。依托露天秸秆焚烧视频监控点和监管系统平台,对重点区域秸秆露天焚烧实行“全方位+全天候”监控。10月1至6日,我市累计检查涉气工业企业110家次,检查在建工地325个次、加油站33家次、餐饮单位13家次,共走航306公里,经巡查发现并移交镇村扑灭露天焚烧点9个。

  三是拓展大气污染防控监管深度。加强移动源监管,对全市9个遥感监测点位抓拍数据进行分析比对,强化分析结果应用,将抓拍到的黑烟车和疑似淘而未汰黄标车信息定期通报,为路面精准执法、依法执法奠定基础。强化机动车源头管控,加密抽查全市32家机动车检验检测机构,每天对车辆排放检测数据和视频进行比对分析,从检测源头严格把关,最大限度杜绝尾气排放超标的车辆上路行驶。

640 (1).jpg

(10月3日,市生态环境局刘燕飞局长带队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督导帮扶)


全程常态、联防联控,提升“管控力”

  为推动2022年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百日攻坚任务落实,进一步遏制臭氧污染,维护“汕头蓝”常在。一方面,我市强化汕潮揭区域联防联控力度,落实《汕潮揭三市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方案》要求,建立健全与潮州市、揭阳市的大气污染联防联控会商机制和启动不良天气应对措施通报机制,推动区域信息共享、共同协商、联防联控,为区域大气污染综合整治探索新模式、积累好经验。另一方面,在全市范围内发出“关于重点行业加强污染减排的倡议书”和“鼓励夜间加油错峰卸油的倡议书”,倡导全市各重点企业、单位积极参与到维护“汕头蓝”的行动中来,切实履行环境治理主体责任,尽力减少污染物排放;呼吁群众科学安排、错峰加油,规范行车、环保驾驶,低碳出行、绿色出行,自觉做绿色出行的支持者、参与者、践行者。与此同时,各区县政府积极响应,按照市的统一部署,积极开展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百日攻坚和不良天气应对工作。国庆期间,金平区、龙湖区、濠江区、澄海区政府均组织召开了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百日攻坚工作会议,对国庆假期及百日攻坚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推进。各区县政府全力以赴抓好落实,织密织牢联防联控“防护网”,聚焦重点行业、重点区域、重点时段,全面开展涉气重点企业、加油站的检查帮扶,督促施工工地落实6个100%,加强对城区主次干道交通疏通和管理,加密重要路段喷淋洒水抑尘作业,加大秸秆焚烧管控巡查力度,从工业源、移动源、面源等多方位全力压减大气污染排放。国庆期间未出现空气质量超标现象。

640 (2).jpg

(10月3日,金平区、龙湖区、濠江区、澄海区分别召开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百日攻坚工作会议)

  接下来,我市将按照省、市百日攻坚工作部署要求,坚定工作信心,强化联防联控,落实落细污染天气各项重点应对措施,努力改善区域空气质量,坚决打好打赢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百日攻坚战。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汕头市信息中心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405000014   备案号: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站点名称”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