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财政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汕头市2024年预算报告获全票通过
  • 2024-03-01 17:24
  • 来源:汕头市财政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财政局
  • 【字体:

  •   2月29日,汕头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胜利闭幕。会上,《关于汕头市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获与会代表全票通过,这也是预算报告连续多年获全票通过。

      2023年,全市财政部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加力提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坚定不移走“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之路,多措并举全力支持稳经济、促发展、强信心。2023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3.4亿元,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72.5亿元,为全市经济持续恢复向好、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提供了有力支撑。各级财政部门持续增加民生福祉的投入,全市民生类支出完成291.1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8.2%;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税费优惠政策,打出政策落实“组合拳”,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29.32亿元;建立对接争取上级资金工作机制,共争取上级转移支付资金237亿元,有力支持全市重点项目需求、保障基层平稳运行。

    已编辑图片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汕头乘势而上、大干快干的重要一年,做好财政工作意义重大。全市财政工作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视察汕头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常委会在汕头调研时的工作要求和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落实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一是全力加强预算收支管理,在提升财政支撑保障能力上取得新突破;二是全力支持“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上取得新突破;三是全力支持制造业当家,在推进“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上取得新突破;四是全力支持绿美汕头生态建设,在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汕头样板上取得新突破;五是全力支持民生社会事业,在增进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上取得新突破;六是全力推动预算制度改革,在提高财政管理现代化水平上取得新突破。

     已编辑图片

      为编好汕头市2024年预算报告,市财政局坚持“开门编预算”,积极配合市人大财经工委提前介入预算审查工作。主动加强做好联系服务代表工作,分赴各区(县)开展调研座谈活动,听取市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吸纳体现在预算报告中。同时,采取图表呈现、长图解读等形式,展示政府各支出项目金额与占比情况,帮助人大代表和社会公众更好理解预算报告。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财政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