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财政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市财政局召开干部大会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暨全国两会精神
  • 2023-03-22 08:48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3月20日下午,市财政局召开干部大会,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以及全省、全市会议精神,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强调,要全面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关于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部署,结合财政工作职责职能,积极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汕头实践,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实际行动上。一是要统筹财力资源,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当前,我市财政收支仍处于紧平衡状态,必须要在“财力统筹”上下功夫。从1-2月的收入情况来看,收入增速尚未转正,收入指标距离我们年初制定的目标有差距。我们要下大力气培育涵养优质税源,依法加强税收组织,持续推动盘活政府资源资产,逐步形成“短期见成效,长期可持续”的收入稳步增长局面,竭尽“所能”满足高质量发展“所需”。二是要拓宽资金渠道,精准精细理财。财政资金一毫一厘都非常宝贵,我们要坚持原则,始终树牢“过紧日子”思想,千方百计腾出更多财政资源保障大局。当前每项重大基础设施、每个重点项目建设的资金需求都非常大,急需拓宽筹资渠道,要聚焦创新投融资机制,积极运用市场化融资方式,撬动引入更多社会资金投入到发展建设热潮中。在财政支出上,要统筹兼顾,细分“轻重缓急”、“有保有压”,更加注重精细化和精准度,提升支出均衡性。三是要落实“财政加力提效”的要求,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推动落实各项工作。今年全国、全省财政工作会议,都提出了积极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的要求,财政加快发展慢不得、等不得。放眼当前汕头发展的每个战场,无论是“工业立市、产业强市”,还是“百千万工程”推进乡村振兴,都需要财政及时跟进支持、保障到位。一方面在“加力”上下足功夫,用好用活各类政策工具,打好财政支出增长、专项债支持、下沉财力等系列“组合拳”;另一方面在“提效”上做好文章,对每项政策、每笔资金的投入方向、支持效率、使用效益都要想尽一切办法提升效能。四是推动形成“不待扬鞭自奋蹄”的财政干部队伍。现在财政各项任务已经明确,方向、路径、举措都已明确,关键在不畏风浪、直面挑战,脚踏实地、真抓实干。今年各科室、单位除要做好日常工作业务之外,要选择一项以上的工作亮点,集中力量攻坚,挂图作战,明确重点工作任务时间节点、责任人,做到每月一报,加快形成“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的浓厚氛围。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财政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