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财政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昔日“痛点”今成“亮点” 汕头市打出直达资金特色组合拳
  • 2022-01-05 10:19
  • 来源:汕头市财政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财政局
  • 【字体:
  •   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惠企利民,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纾解企业困难和激发市场活力的重大举措,同时也是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有力保障。今年以来,财政部推动建立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汕头市认真落实上级对直达资金的管理和要求,按照“保运转、保民生、保重点、优结构”的原则,接连打出直达资金特色组合拳,进一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既有效缓解昔日基层“痛点”,也实实在在为惠企利民提速增效,真真正正把钱花在刀刃上,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亮点”:

      一是下沉财力切实兜牢兜实“三保底线”。保基层运转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基层稳则社会稳,基层安则国家安。截至今年10月底,我市共安排县级基本财力保障近13亿元,支持财力困难和基层政府提升“三保”能力;为保障相关群体享受基本医疗保险服务,安排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助近23亿元,直接惠及群众约9百多万名,有力保障了城乡居民享受基本医疗保险权益;为更好发挥基金互助共济,提升相关群体养老待遇,确保资金按时足额发放,安排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补助经费约13亿元,直接惠及群众150多万名,进一步促进养老保险制度平稳运行和可持续发展。

      二是有针对性的加强对弱势群体救助和企业帮扶。帮扶救助弱势群体,体现社会主义本质。为有效提高优抚对象各项生活待遇,我市安排优抚对象补助经费近1.66亿元,直接惠及群众近5万多名。为保障低保、特困人员、临时救助、孤儿等人员基本生活,减轻生活负担,安排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约1.3亿元,直接惠及群众约近4万名。同时,为积极落实就业政策和创业政策,安排就业补助资金5千多万元,直接惠及企业594户、群众4271名,有力稳定了重点群体就业,充分发挥就业专项资金积极拉动和促进就业的作用,让企业和群众充分享受到政策的红利,较好地维护和促进了就业形势的稳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三是有效促进教育公平均等化。“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基础。在“双减”政策出台的大背景下,我市已未雨绸缪安排并支出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约5.15亿元,主要用于公用经费补助、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生活费用,中小学校舍安全保障等,确保学校正常运转,保障教师待遇正常兑付,促进教育事业均衡发展,让教育重心重回校园;安排和支出学生资金补助经费近7千万元、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资金8百多万元,保障受助学生在校期间的学习与生活所需,帮助学校进一步改善学校教育教学条件,帮扶高职院校,培育特色专业,引进先进教学设备,强化办学特色,提升办学质量。

      四是支持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我市要进一步把经济特区办得更好,说到底还是要凭风借力强基础,强化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的牵引作用。有鉴于此,我市在成品油税费改革转移支付资金中安排了近2亿元,主要用于国道省道干线路面改造项目,提升道路公共服务和安全水平,构建高水平全国性综合交通枢,最终形成辐射汕潮揭、连接大湾区、通达国内外的立体交通体系。值得一提的是濠江区投资建设汕头海湾隧道项目,联通汕头湾南北两岸、畅通城市全天候过海新通道,对解决汕头市过海交通瓶颈和拓展城市空间发挥了巨大作用。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财政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