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财政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我市召开全市财政工作会议
  • 2021-03-22 15:24
  • 来源:汕头市财政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财政局
  • 【字体:
  •   3月18日上午,我市召开全市财政工作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全省财政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0年全市财政工作,研究部署今年财政工作。

    微信图片_20210322154105.jpg

      会议指出,2020年全市各级财政部门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迎难而上、勇于担当、奋发有为,坚决落实积极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的要求,努力完成全年财政收入预期目标,重点支出保障有力,在复杂困难的形势下取得积极成效。一是全力保障财政收支平衡,着力加大公共财政预算、国土基金、国有资本资源统筹,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开源节流,努力完成年度收支目标。二是抓住中央、省支持汕头加快发展的历史机遇,全力争取上级支持。三是按照上级和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把疫情防控作为最重要、最紧迫的工作来抓,全力抗击疫情,支持企业稳岗复产。四是统筹资金精准发力,全力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五是保持高水平民生支出投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切实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财政支出优先方向。六是在去年财政困难形势下,市财政坚持对下支持力度只增不减,坚持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推动全市发展“一盘棋”。七是面对疫情影响和经济下行压力,用好改革作为破解难题管用的“关键一招”,全面提升财政管理水平。

      会议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汕头加快发展、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的关键时期,做好今年财政工作意义重大,全市财政系统要扎实做好八项重点工作:一是强化收支管理,统筹做好预算平衡。进一步加强财税收入征管,有效组织和抓实国土收入,积极盘活资产挖掘增收潜力,健全收入激励机制。二是坚持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不折不扣将减税减税政策落实到位,重点保障上级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落实,加强资金政策对推动创新发展和产业升级的引导和支持,强化政府债券的撬动作用,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政府投资,全力支持办好第三届亚青会。三是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夯实民生之本。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力度,坚持把钱用在刀刃上,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支持教育优先发展,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加快建设区域医疗高地,守住绿色生态发展底线,同时确保民生支出与经济发展相协调、与财力状况相匹配,做到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四是密切关注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工作,精准施策争取上级支持。要抢抓机遇,继续争取上级政策资金支持,对重点项目做好提前策划和前瞻性投入,争取更多项目列入上级项目库。五是坚持厉行节约,践行“过紧日子”要求。强化预算编审,加大存量资金清理盘活力度,加强项目绩效管理。六是守住底线,做好财政风险防范化解工作。一方面做好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防范化解,另一方面坚决防范基层“三保”风险。七是深化财政改革,加快建立完善现代财政制度。预算改革更加注重引领性,财政体制改革更加注重协同性,其他各项财政改革更加注重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以“数字财政”建设为支撑创新管理。八是推动财政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全面提升财政干部队伍能力素质,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财政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