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财政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聚焦主业多点发力 持续深化预算改革 ——2021年市级部门预算编制工作全面启动
  • 2020-10-10 11:30
  • 来源:汕头市财政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财政局
  • 【字体:
  •   汕头市2021年市级预算编制将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树立“大财政、大预算”“先谋事再排钱”“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等新理财理念,坚持以收定支,强化底线思维,持之以恒落实过“紧日子”要求,通过控新增、严审核、强统筹、优结构,突出支持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确保中央、省和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一、提前谋划部署,按部就班抓落实。为落实深化市级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管理改革精神,围绕业务新动态,总结以往工作,汕头市财政局于6月份开始启动谋划2021年预算编制工作。7月中旬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市级财政资金项目库项目入库前期准备工作的通知》,明确业务新变化及新要求,引导市级部门开展一级项目申报和二级项目储备等前期工作。8月底制订《2021年市级预算编制工作方案》,提出2021年预算编制总体思路、原则和重点工作措施,报请市政府同意后印发至市级预算单位贯彻落实,并同步印发《关于布置2021年度市本级部门预算编制工作的通知》,明确“一上”预算申报的内容、具体编报要求和时间要求。

      二、优化支出结构,突出保障重点支出。落实部门主体责任,加强规划政策对接,突出保障常态化疫情防控、支持“六稳”“六保”及国家、省和市确定的重大发展战略和重点领域支出。持之以恒落实过“紧日子”要求,除部门履职必要的运转性支出外,对部门预算一般性项目支出按不低于10%压减,严控“三公”经费;对非重点、非刚性、非急需支出的专项资金、事业发展性支出类项目支出按不低于15%压减, 清理释放支出进度慢、低效无效的项目支出。

      三、严格审核机制,从严从紧安排支出。坚持量入为出,严控新增支出事项,实行分类差异化的预算压减原则。严格执行支出标准、资产配置标准,基建和信息化项目把住立项关,对大额政府投资建设项目预算审核引入财政预算评审。建立“四挂钩”机制建立预算安排与绩效评价结果、人大审查和审计监督意见、预算支出进度和项目储备情况“四挂钩”机制,强化结果应用和刚性约束。

      四、完善支出标准体系,增强预算编制科学性。明确项目支出体系设置要求,明晰项目类别边界。梳理大型会议、培训和重大宣传、展会涉及培训费、会议费、咨询费、租赁费等的开支范围、财政标准等,印发《汕头市市级预算项目支出定额标准体系(试行)》,推进预算编制标准化建设,帮助和指导市直预算单位编细、编实、编准部门预算编制。

      五、建立分管市领导审核机制,提升部门预算编制质量。为加强各部门工作计划的前瞻性和统一部署,要求各部门“一上”预算方案提交财政部门前,应先提请分管市领导针对部门预算编制思路和资金安排情况等内容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增强预算编制与市委市政府部署重点政策、工作任务的衔接。

      六、借力全省“数字财政”建设东风,做实做细项目库。遵循省级《预算管理一体化规范》,借力省级统一部署“数字财政”系统,规范预算编制管理业务,强化预算编制规则和流程控制,促进预算编制科学化。规范项目申报,细化预算项目编制,严格入库审核,提升入库质量。强化绩效理念,落实部门绩效管理主体责任,部门整体预算绩效目标和项目绩效目标同步抓,推动绩效预算深度融合。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财政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