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财政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我市召开财政工作会议
  • 2020-01-15 21:40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1月15日上午,我市召开全市财政工作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全省财政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9年全市财政工作,研究部署今年财政工作。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黄业龙作工作报告。

    上网1.jpg

      2019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8.2亿元,比上年增长5.1%,增幅全省排第8位;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86.8亿元,比上年增长17.7%,增幅全省排第1位,其中八项支出增长20.81%,增幅全省排第3位,拉动GDP增长力度加大。我市财政部门努力做到财政运转顺畅、支持发展主动、保障民生有力,尤其是着力于抓改革、解难题、促发展,启动实施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管理改革和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推动实现财政部门聚焦预算编制和监督、业务部门落实预算执行责任的“两转变”,项目审批事项、预算执行流程的“两精简”,促进各方积极性、资金使用效益的“两提高”;调整完善市与区(县)财政管理体制、土地管理和收益分配体制改革,增强区(县)级财政保障能力,充分调动市、区(县)两级工作积极性;出台《提高市直事业单位财政经费保障水平意见》,着力解决长期以来人员经费保障水平存在差距、同工不同酬等问题。

    上网2.jpg

      会议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财政各项工作意义重大。根据全国、全省财政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今年要扎实做好以下十个方面工作:

      一是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不断提高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时效性,不断提高全市财政干部政治理论素养和履职能力,着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提高政治素质、做好财政工作、推动财政事业发展的实际成效。

      二是增收节支改善财政平衡状况。要科学合理确定收入预期,更加突出以收定支,综合统筹压减部门预算的项目支出、非重点非刚性的事业发展性支出,继续盘活各类存量资金和资产,强化财政收支执行。

      三是提质增效落实积极财政政策。要巩固深化减税降费成效,用好用足地方政府新增债券,着力推进创新发展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四是全力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继续加大财政扶贫投入力度,统筹资金落实好碧水攻坚战、净土防御战和蓝天保卫战,严格实施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

      五是深入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乡村产业布局优化升级、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深化涉农资金统筹整合,落实强农惠农富农各项财政政策措施,推动“三农”工作迈上新台阶。

      六是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强化财政民生投入导向,注重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福祉。

      七是深化改革提升理财聚财水平。改进预算编制方法和程序,加快推进项目库建设,完善预算安排挂钩机制,加大力度推广“大专项+任务清单”管理模式,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着力推动预算管理改革向区(县)拓展延伸,充分发挥预算管理在财政管理中的龙头关键作用。

      八是持续推进财政制度创新。围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突出深化转移支付制度改革、财政支出制度改革、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政府债务管理制度改革等财政制度创新改革。

      九是不断提升财政治理能力。狠抓制度建设和执行,以制度为准绳想问题、作决策、抓落实,以信息化建设提升监管能力,完善对口服务工作机制,着力提高财政干部队伍治理能力。

      十是推动财政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讲政治要求体现到谋划财政工作、制定财政政策、推进财政改革的实践中;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同部署,一体抓好落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不断完善财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制度,深化标本兼治,确保资金和队伍“双安全”;培养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财政干部队伍,推动财政事业不断创新发展。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财政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