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分享到:
2024年全市财政工作会议召开
  • 2024-03-12 16:03
  • 来源:汕头市财政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财政局
  • 【字体:


  •   3月12日上午,2024年全市财政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全省财政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以及市领导同志批示要求,总结2023年全市财政工作,研究部署今年财政工作。

      会议指出,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财政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视察汕头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加力提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积极应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全力保障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部署落地落实,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一是坚持攻坚克难、稳中求进,保障全市财政保持平稳运行。二是坚持积极发力、保障重点,着力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三是坚持头号工程、头等保障,全力推进“百千万工程”。四是坚持民生优先、兜牢底线,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五是坚持底线思维、居安思危,防患化解财政运行风险。六是坚持党建引领、竞标争先,推动财政管理提质增效。

      会议强调,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汕头乘势而上、大干快干的重要一年,做好财政工作意义重大。全市财政系统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对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坚定信心、乘势而上、大干快干,2024年积极的财政政策要适度加力、提质增效,为汕头实现在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中迎头赶上贡献财政力量。

    办公室-20240312-图1-(新闻稿)2024年全市财政工作会议召开.jpg

      会议强调,要锚定市委高质量发展具体部署,围绕市委全会具体部署,突出重点、把握关键,强化政策支持和财力保障,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一是全力支持工业立市、产业强市,要推动“三新两特一大”产业扩量提质,支持提升企业竞争力,助推重大平台建设,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加大科技创新支持力度。二是全力支持推进“百千万工程”,要坚持“头号工程、头等保障”,支持强县连镇带村,推进完善财政体制机制。三是全力支持打造汕潮揭都市圈主中心,要支持交通、教育、医疗、文旅等重点项目建设,支持提升城市人居环境,支持“绿美汕头”生态建设。四是全力支持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要传承弘扬潮侨文化,落实第二十二届国际潮团联谊年会和第十届国际潮商大会“两大盛会”经费保障。五是全力支持民生社会事业,要支持推动高质量充分就业,支持织密扎牢社会保障网,支持实施文体惠民工程,用心用情办好十件民生实事,支持平安汕头建设,推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用好财政管理改革“关键一招”,提升财政治理效能。一是拓宽财源,增强保障能力,要“精耕细作”夯实税源,积极盘活政府资源资产,确保非税收入“颗粒归仓”。二是厉行节俭,习惯过紧日子,要严控财政供养人员支出规模,严控政府投资项目工程造价,大力压减政府履职辅助性服务支出,优化政府采购方式节约采购成本。三是压实责任,筑牢兜实基层“三保”,落实分级责任体系,坚持“三保”最优先顺序,抓细抓实“三保”执行监控。四是积极稳妥,持续深化财政管理改革,进一步抓好预算编制源头管理。五是坚守底线,有效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要兼顾风险与发展,加强专项债券资金使用管理,坚决遏制新增隐性债务,健全长效监管机制,依法合规妥善处理PPP项目。六是强化震慑,进一步加大财会监督力度,牢牢把握财会监督的政治属性,加大重点领域监督力度,加强会计管理和行业监管,狠抓财政法治建设,运用“数字财政”加强预算管理精细化管理。

    办公室-20240312-图2-(新闻稿)2024年全市财政工作会议召开.jpg

      会议强调,要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进财政部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持续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为财政改革发展提供坚实的政治保证。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财政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