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应急管理局 > 专栏建设 > 安全监督 > 危化监管
分享到:
汕头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加强复工复产和全国“两会”期间化工医药和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防范工作的提示函
  • 2024-02-29 15:42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目前,我市化工医药和危险化学品企业陆续复工复产,近期国内多地发生各类安全事故,给我们敲响了安全警钟。化工医药和危化品企业安全风险高度集中在装置停开车、检维修、特殊作业等环节,为认真贯彻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切实加强全国“两会”期间和节后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要求,全面做好节后复工复产和全国“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市应急管理局提醒全市化工医药和危化品企业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企业要严格落实复工复产“六个一”工作要求,确保复工复产安全有序。(六个一:即组织一次安全专题研究、制定一份复工复产方案、召开一次全体员工大会、实施一次全覆盖安全检查、开展一次全员安全教育培训、制定一套应急处置预案)

      二是企业组织开展全覆盖检查,要突出对危化品生产装置、储存易燃易爆、剧毒、易制毒易制爆的储罐和仓库、输送管线、法兰阀门等开展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要及时整改,确保装置和设备设施安全运行,不具备条件不得复产,严禁赶工期、抢产量、超负荷。

      三是企业组织开展安全培训和考核,要特别针对特殊作业、承包商管理、设备变更等内容开展,要提升一线操作员工安全意识和操作技能,确保人员思想返岗、状态在岗。

      四是企业要充分考虑复工复产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异常工况,制定完善应急预案,确保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处理,避免作业区域及周边无关人员聚集,最大程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各区(县)应急管理部门要及时掌握辖区内相关企业复工复产情况,指导企业完善落实复工复产方案,充分利用安全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和明查暗访等手段,线上线下相结合,确保有效管控风险,防止出现各类生产安全事故,为全国两会营造良好环境。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应急管理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