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应急管理局 > 专栏建设 > 安全监督 > 危化监管
分享到:
我市秋冬季危化品行业主要安全风险和对策措施
  • 2022-12-19 10:58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近期我市天气复杂多变,市应急管理局积极应对,组织研判危险化学品行业存在的风险隐患,结合我市实际提出应对措施。

      一、危化品领域突出问题

      (一)假期综合症安全风险。第四季度节假日多,探亲访友、外出活动、聚餐应酬等活动增多,个别危险化学品企业未能严格落实企业负责人带班和应急人员24小时值班值守,容易出现脱岗、空岗、缺岗、顶岗、酒后上岗等现象,有的交接班和安全交底不细,容易出现误操作;加上临近年底危险化学品企业为完成年度经济目标,可能出现赶工期、抢进度、超量储存、超能力、超负荷、超常规生产等现象。

      (二)检维修维护不当风险。按照惯例危险化学品企业一般在第四季度安排检维修作业,有的企业还会趁长假作一些消缺性检修维护,可能涉及动火、进入受限空间、高处作业等特殊作业,存在特殊作业票证制度、风险辨识和现场监控措施不落实的风险;另外,危险化学品企业生产工艺过程复杂,设备管道种类和数量多,工艺波动、违规操作、使用不当、设备失效、维护不当等均可造成化学品从法兰、管道、机泵、阀门处泄漏,泄漏是引起化工企业火灾,爆炸,中毒事故的主要原因。

      (三)自然气候诱发事故风险。我市进入秋冬节气,风干物燥时期,且气温逐步下降,我市生产企业以涂料油墨生产企业为主,在生产、搬运、搅拌、溶解、分装、运输过程中不可避免会产生摩擦、滚动、撞击等,都容易引起静电积聚,如果导除不畅即可引发火灾事故。部分企业存在运输装卸危化品环节外包,可能会出现以包代管、一包了之,安全教育培训不到位,作业人员习惯性违章作业等问题。

      二、对策意见

      (一)全面落实危化品安全监管责任。第四季度期间是危化品领域安全防范重点时期,这段时期我市可能出现低温、干燥气候叠加,往往导致各类风险隐患交织以及安全事故多发。相关单位要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采取有力措施,防范化解危化品领域安全风险,落实危化品生产、经营(储存)、使用许可企业以及医药化工企业做好隐患排查,积极有效应对各类自然灾害,全力维护我市危化品领域形势安全稳定。

      (二)督促指导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危化品涉及生产、经营、使用、运输、废弃等环节,抓好危化品安全监管工作,要各行业监管部门认真落实冬季危险化学品安全防范“十项严防”措施,突出抓好这段时期危化品检维修安全防范工作、静电安全防范工作、取暖保暖工作,严格执行安全生产“一线三排”、化工企业“四令三制”、动火作业“三个一律”、有限空间“七不准”,坚决杜绝冒险作业、交叉作业、疲劳作业。

      (三)加强危化品企业安全值守工作。要高度重视第四季度安全值班应急值守工作,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领导在岗带班制度和外出报备制度;要提前掌握危化品企业节假日生产经营状况,加强对危化品企业节假日的值班值守的抽查;要规范和完善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制度,节日期间,出现事故灾难、自然灾害、重大险情、突发事件以及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的事件都要及时上报并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应对;要完善应急救援工作机制,有针对性地开展应急演练,确保一旦发生灾害事故,能及时响应、科学施救,最大程度减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应急管理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