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应急管理局 > 专栏建设 > 安全监督 > 危化监管
分享到:
【危化品风险治理行动】我市近期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工作情况(八)
  • 2022-07-23 17:32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区县工作动态

      贯彻落实“五个一”措施

      推动重点环节整治工作

      ——潮阳区部署落实危化品集中治理工作

      为进一步落实国家、省、市、区危险化学品风险集中治理推进会议精神和根据市安委会印发的《汕头市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工作方案》的文件要求,潮阳区安委会制定印发了《汕头市潮阳区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工作方案》,进一步细化目标任务和责任单位,推动各项重点工作落地见效。

      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保障推动整治工作

      潮阳区2月10日组织召开全区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贯彻会议,会议上区领导就省、市推进会议的会议精神提出具体要求和工作意见,要求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切实增强危险化学品安全防范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严控重点环节,着力防范化解危险化学品各环节安全风险,压实责任,强化保障,确保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顺利开展。

      图片

      严格按照部署要求,贯彻落实“五个一”措施

      潮阳区在召开一次专题会议的基础上,要求各相关镇(街道)、贵屿园区管委会和区有关部门根据本工作方案,结合实际,形成一个工作方案,对集中治理工作全面动员部署。4月21日区安委办联合区应急管理局开展一次集中培训,举办两期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业务培训班,各镇(街道)、区安委会有关单位分管领导和股室负责同志、区应急管理局全体人员参加培训。同时邀请省、市两级安全生产专家开展危化品企业隐患大排查,为企业安全生产“把脉支招”,并开展一次集中宣传,邀请区广播电视台跟拍制作宣传视频,在区电视台播出以及公众号上发布,营造安全生产的良好氛围。同时成立工作专班,督促协调,沟通调度,定期报送和刊发简报等工作。

      图片

      围绕突出问题,合力推进重点工作

      区应急管理局要求辖区内危化企业对照专项检查五方面自查项目,认真开展自查自纠,进一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组织辖区内40家危险化学品企业270名从业人员,分3期举办危险化学品经营单位从业人员安全生产培训班,提高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意识。区市场监管局加强对涉氨制冷企业和燃气企业的安全排查整治,压实企业安全生产防范责任,阶段来共出动执法人数162人次,检查重点企业54家次,排除隐患8条。区交通运输局突出重点,持续开展危运企业和港口企业专项整治行动。辖区内2家危运企业13辆危运车已全部安装智能视频监控报警装置和动态监控定位系统装置,实施危险货物“电子运单”管理,实现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全流程、全链条管控。同时定期组织对危货港口企业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检查,定期开展输油管道等安全设备检测,加大对重点环节和关键领域的安全巡查频率,并建立完善相关检测台账。区生态环境分局持续危险废物环境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共查处立案涉危险废物环境违法行为3宗。区消防救援大队高度重视此次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工作,严格按照方案要求,通过“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节前联合检查等方式对辖区油站、油库等场所开展检查指导工作。

      图片

      推动专项整治 筑牢安全防线

      汕头综合保税区扎实推动

      危化品集中治理工作

      汕头综合保税区安委会高度重视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整治工作,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安委会《汕头市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工作方案》文件精神及工作部署,迅速完善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防范化解工作机制,确保危险化学品安全领域持续稳定。

      加强组织领导,压实监管责任

      汕头综保区安委会迅速制定印发《汕头综合保税区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工作方案》,细化3条要求10项具体措施,明确各部门各单位监管职责。今年以来先后召开6次安委会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等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以及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突出危化品等重点行业安全整治,强化管控措施,坚决稳控安全形势。在重大节假日及汛期期间,区党委管委领导多次带队深入危化品企业开展安全检查指导,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防范各项措施。

      图片

      推动专项整治,强化安全防范

      一是开展苯乙烯安全风险隐患排查,督促我区苯乙烯使用构成重大危险源企业对照指南开展自查自纠,并积极对接应急管理部苯乙烯专家开展指导服务工作,进一步加强隐患排查专业性,查找企业存在的风险隐患,形成问题隐患清单,推动苯乙烯企业“一企一策”整治落实。二是推动辖区危险化学品企业开展双重预防机制数字化建设,按照“政府引导、企业负责”的推进模式,实现全面覆盖的安全风险分级管控措施以及责任明确的隐患排查治理制度信息化运营。三是对辖区内2家涉及加氢、聚合等重点危险化工工艺和涉及反应热风险的精细化工企业开展调研,摸查主要风险点,对发现问题实行清单化、闭环式管理,确保各类风险隐患即查即改,动态清零。四是指导危险化学品企业开展工伤预防能力提升活动,有效保障劳动者生命安全与健康,现已完成3家企业、26名参训人员的信息填报和审核工作。五是推进重大危险源企业三级包保责任人履职工作,要求企业主要负责人、技术负责人,操作负责人严格落实重大危险源包保责任制,统筹完善企业安全管理责任体系,并将履职检查发现的隐患问题录入风险监测系统,严格跟踪整改。六是根据2021年度危险废物规范化环境管理评估抽查情况,督促辖区2家产废单位开展危险废物环境管理问题整改,围绕评估指标,举一反三提升危险废物规范管理水平,同时先后两次转发市生态环境局涉及危废转运的“两客一危”车辆预警通知,提醒辖区产废单位审慎选用或者杜绝选用高风险危废运输车辆,消除环境风险隐患。

      图片

      聚焦宣传教育,筑牢意识防线

      汕头综保区举办安全宣传咨询日暨为期两天的安全生产培训班,结合事故案例,针对危化品等储存场所的安全管理与风险管控等进行系统性讲解,并组织各企业有关负责同志集中签署宣誓安全生产承诺书,要求各企业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宣教活动,营造浓厚安全氛围,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意识,着力提高安全管理水平,有效提升防范事故能力,确保全区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图片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应急管理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