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应急管理局 > 专栏建设 > 安全监督 > 危化监管
分享到:
【危化品风险治理行动】我市近期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工作情况(三)
  • 2022-06-20 17:31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部门监管动态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积极推进

      新能源锂电池产业园区规划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在今年的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工作中自加压力,全力推动我市新能源锂电池园区相关工作,坚决落实汕头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工业立市、产业强市”决策部署。

      初步拟定规划选址

      去年年底以来,市工信部门牵头市有关部门和区县政府召开化工园区规划建设会议,对园区的选址、规划、申报、安全准入等工作展开初步讨论,选定具有规模适中,基础设施相对成熟,风向条件良好,集中供热供气的区域布局新能源产业园。

      加快推进规划编制

      为加快规划编制工作,市工信局联系相关行业管理部门和属地政府(管委会)开展前期规划编制工作形成。2月下旬到3月上旬,组织相关人员到拟规划园区开展实地调研,听取相关企业代表意见。目前产业规划和总体规划均已启动编制,工作正有序推进中。接下来将继续发挥统筹作用,按照国家、省、市关于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工作要求,推进新能源锂电池产业园区规划工作。

      市应急管理部门部署开展

      危化品经营企业专项检查

      市应急管理部门深入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加强对全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行政许可的监督指导,部署开展危险化学品经营单位(贸易经营)企业的安全监管工作,督促高危企业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主要负责人当好第一责任人。

      扎实部署,制定指导文件

      市应急管理局在对危险化学品经营单位(贸易经营)企业存在的安全风险进行研讨分析的基础上,研究制定《汕头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对危险化学品经营单位(贸易经营)开展专项安全监管检查的通知》,明确检查对象、工作目标、工作内容及工作要求,指导各区县部门扎实有效地开展此次专项检查工作。

      严格标准,迅速开展检查

      根据部署,各区县应急管理局严格对照文件及有关法律法规要求,认真完成本级实施的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行政许可情况自查,迅速对辖区内列入本次执行检查企业开展全覆盖检查,汇总登记成危险化学品经营单位(贸易经营)专项安全监管检查台账,动态掌握企业安全风险隐患底数。

      突出重点,压实主体责任

      6月中旬,市应急管理局启动市级抽查,对龙湖区的两家贸易经营企业进行安全生产执法检查。重点查阅企业购销台账,检查是否存在未经依法批准擅自经营、储存危险化学品,易制毒、剧毒化学品、易制爆危险化学品销售登记、备案情况等;同时按照“逢查必考”要求,现场提问考核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落实《安全生产法》规定职责情况。对检查过程发现的安全隐患,市局及时移交给属地应急部门落实闭环整改。下来,市应急管理局会继续结合工作进展,对金平、澄海等地开展抽查,确保专项检查工作取得实效,不走过场。

      区县工作动态

      金平区细化目标强化调度

      推动专项整治走深走实

      金平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工作部署,进一步细化目标任务和责任单位,组织专项督查和调度指导,推动各街道办事处以及各有关部门和单位的各项重点工作落地见效。

      制定方案,细化目标落实责任

      金平区迅速制定印发《金平区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工作方案》,细化分解为13项具体工作措施,并明确相应的责任单位和工作职责。同时成立工作专班,加强调度指导,进一步强化推进集中治理工作的统筹抓总作用,保障全区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扎实有效开展。

      政府重视,高位部署治理工作

      2月10日金平区召集辖区多部门召开集中治理推进会暨动员部署会议,对全区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工作进行动员部署。4月2日区政府召开第二季度防范生产安全事故会议,部署各有关部门聚焦危险化学品关键领域相关工作。5月金平区再次汇总专班各成员单位危险化学品集中治理工作阶段性总结情况,跟进督导问题隐患整改落实,保障全区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扎实有效开展。

      部门联动,突出集中治理重点

      针对生产储存环节、废弃处置环节等环节进行重点治理,在金平区安委办的统一组织下,各相关职能部门分头落实,齐头推进。开展危险化学品集中治理以来,共出动执法人员637人次,检查企业229家次,检查特种设备150余台,安装燃气泄漏报警器共230个,自闭阀191264个,更换长寿命软管379条,发现隐患239处,行政立案处罚企业家数2家,罚款8.5万元,用实际行动加强安全监管工作。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应急管理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