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应急管理局 > 专栏建设 > 安全监督
分享到:
汕安监管〔2017〕164号关于印发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平安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 2017-10-12 00:00
  • 来源:
  • 发布机构:
  • 【字体:
  • 关于开展危险化学品专项平安行动的通知
     
    各区县人民政府,高新、保税、华侨试验区管委会,市有关部门: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和省安委会关于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的工作部署及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特别防护期”的工作要求,根据《汕头市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实施方案》(汕安委〔2017〕9号)和《汕头市开展十二项平安行动工作方案》(汕府办传〔2017〕129号)的精神,定于2017年即日至11月10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危险化学品专项平安行动,现将有关事项明确如下:
    一、总体要求
    通过开展危险化学品平安行动,进一步树牢“红线”意识、“底线”思维和“首位”要求,严格按照“全面检查、严格执法、彻底整治”的要求,坚持企业自查与政府督查相结合、属地为主与行业督导相结合、全面排查与重点整治相结合、监督检查与严格执法相结合,深入推动企业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及时有效管控安全风险,全力排查治理安全隐患,依法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行动时间
    从即日起至11月10日(为期一个月)。
    三、专项行动重点和任务分工
    按照《汕头市开展十二项平安行动工作方案》(汕府办传〔2017〕129号)文件要求,进一步全面实施《汕头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实施方案》,组织推进摸排危险化学品各环节、各领域的风险点危险源,建立相应数据库并绘制电子图等相关年度工作任务。进一步做好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储存、运输和使用等环节的“全链条”安全监管,特别是对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实施严密管控措施,加强危险化学品事故防范工作。
    (一)政府及监管部门方面
    1. 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进展情况。依照《汕头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实施方案》明确任务分工,细化推进落实。
    2. 组织摸排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使用、运输和废弃处置以及涉及危险化学品的物流园区、港口、码头和城镇燃气的使用等各环节、各领域的风险点危险源,建立相应的数据库。
    3. 加强危险化学品风险点危险源分级管控。按照“分区域、分级别、网格化”的原则,结合实际提出科学有序的管控措施,实施有针对性的差异化监管。督促有关企业、单位组织落实风险管控主体责任。
    4. 加强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管控。督促有关企业、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完善监测监控设备设施,对重大危险源实施重点管控。
    (二)企业方面(重点是列入城市风险点危险源的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
    1. 有关企业、单位组织辨识本单位的风险点危险源,建立风险公告、岗位安全风险确认、特殊作业审批制度和安全操作“明白卡”等制度,明确每一处风险点危险源管理的责任部门、责任人和管控状态,落实各项风险管控措施。
    2. 依法生产经营情况。主要包括:是否依法取得相关部门批准的证照或文件;是否严格按照批准的方式、范围等依法从事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储存、运输和使用等活动。
    3. 安全生产责任制的建立和落实情况。主要包括:是否落实“五落实五到位”,是否与岗位职责相匹配;领导干部现场带班制度的落实情况。
    4. 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岗位操作规程的制定和执行情况。主要包括:装卸等高危作业环节安全管理制度;动火作业、受限空间作业、高处作业、临时用电等特殊作业管理、审批和执行情况。
    5. 安全管理机构设置和专职安全管理人员的配备情况。主要包括: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装卸管理人员、驾驶人员、押运人员是否具备从业资格,装卸人员是否经培训合格上岗作业;
    6. 生产场所和储存设施的现场管理情况。主要包括:生产场所是否违规堆放物品、材料,逃生通道是否畅通,生产设备是否存在“跑、冒、滴、漏”现象;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是否存放在专用仓库内,物料堆垛与墙距、柱距、垛距等间隔是否符合要求,是否存在混存、超高超量储存等现象。
    7. 设备维护保养制度落实情况。主要包括:是否建立设备巡检、保养和定期检测制度,确保装置设施处于正常适用状态;液化气体装卸设施是否完好、功能是否完备;可燃气体泄漏检测报警仪表的投用、完好和定期检验情况;特种设备、安全附件的定期检验情况;压力容器、油气输送管道安全管理和保护等情况。
    8. 涉及“两重点一重大”的生产装置和储存设施自动化监控措施的配置或改造情况;液体储罐的防超温超压、防串料跑料以及高、低液位报警、联锁的适用情况。
    9. 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充装设施的安全运行情况。主要包括:装卸场所是否符合安全要求;运输车辆是否符合国家标准要求;是否建立并严格执行充装车辆资质和安全状况查验制度,严禁向证明资料不齐全、检查不合格、罐体内残留介质不详和存在其他可疑情况的罐车充装危险化学品;充装设备管道静电接地、装卸软管定期压力试验以及相关仪表、安全附件是否齐全有效;防超装措施是否可行;涉及有毒有害危险化学品的充装,是否设置必要的洗消装置和配备防护装备等。
    10. 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储存安全管理情况。主要包括:危险化学品是否储存在专用仓库内;过硫酸物、硝酸盐等强氧化剂,氰化物、液氯等剧毒化学品,电石、金属钠、保险粉等遇水发生激烈反应等危险化学品的储存方式、方法与数量是否符合《常用化学危险品储存通则》(GB 15603)等国家标准;化学品罐区安全管理是否落实《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化学品罐区安全管理的通知》要求;是否存在擅自改变核准的仓库、储罐储存功能和用途的情形;是否存在在储存库房、罐区内进行分装、桶装、调配等作业行为;是否违规在罐区内加注添加剂。
    11. 危险货物港口管理情况。主要包括:港口企业是否建立危险化学品物流、储存、装卸管理台账,严格落实港口内装卸、过驳、储存、包装危险货物或者对危险货物集装箱进行装拆箱等作业活动的相关法规标准要求;是否严格危险货物港口经营从业人员的从业资格管理。
    12. 事故应急处置情况。主要包括:是否完善危险化学品应急预案,并加强应急演练;是否建立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队伍,配备专门装备和物资等;是否在夏季高温、台风、暴雨、汛期等恶劣天气和特殊时段加强安全措施,做好危险化学品事故防范工作。
    四、专项平安行动安排
    (一)立即行动,全面部署(10月15日前) 。各地、各有关单位要按照《汕头市开展十二项平安行动工作方案》(汕府办传〔2017〕129号)文件的总体部署,结合我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工作要求,进一步研究细化危险化学品专项平安行动的具体工作,明确专项行动重点、工作分工和人员安排,深入开展专项行动。针对本级政府本部门工作情况开展自查自纠,及时调整和推进专项行动;要督促有关企业、单位全面开展风险和隐患排查,开展自查自改,落实各项风险管控措施。
    (二)深入一线,重点整治(10月16日至10月31日) 。各地、各有关单位要按照《汕头市开展十二项平安行动工作方案》(汕府办传〔2017〕129号)文件要求,由相关领导带队,自行确定辖区重点区域、重点企业和单位,亲临一线,深入基层,集中查找治理隐患问题,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三)统筹推动,总结提高(11月10日前) 。各地、各有关单位依法从严查处专项平安行动期间发生的生产安全事故和安全生产违法案件,严肃追究事故案件单位和当事人的责任,要对整治完成的隐患开展“回头看”检查,对挂牌督办的重大事故隐患进行验收和跟踪督促,巩固安全生产大检查成效。同时,对专项平安行动进行认真总结,研究采取针对性措施解决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并加快推动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工作进度,逐步完善工作长效机制。
    五、专项平安行动要求
    1. 增强抓好专项平安行动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本次平安行动,各地区、各部门和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方案》要求,以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把专项行动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来抓,立即组织开展危险化学品专项平安行动,想尽一切办法、穷尽一切措施,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一把手 要亲抓平安行动,层层明确工作责任,落实工作任务,构建坚固可靠的安全屏障。
    2. 深入开展专项平安行动暗查督导工作 要在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大检查基础上,结合 作风建设年 创文强管 活动的要求,以严作风、严要求、严标准、严措施抓好专项平安行动。 各地、各有关部门在专项平安行动期间,要全方位沉下一线暗查督导,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直入基层、深入企业,抽查企业落实安全责任、辨识管控安全风险、排查治理事故隐患等情况,对查出的问题和隐患,要限时整改,无法完成整改的必须严格依法依规查处,该关闭的关闭,该取缔的取缔,真正发现一例问题,就真正解决一例问题,确保专项平安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3. 切实浓厚专项平安行动氛围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对平安行动全过程和典型经验、有效做法的宣传报道力度。在专项平安行动期间曝光一批重大事故隐患和严重违法违规的行为,做到 查处一个,震慑一方、教育一片 。积极动员和组织行业组织、社会团体、社区群众等参与平安行动,营造良好的行动氛围。
    4. 抓好专项平安行动期间应急管理工作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专项平安行动应急管理工作。要健全完善生产安全事故预案,安排好应急救援力量。要检查督促相关企业、单位加强专项行动期间值班值守,严格24小时专人值班和关键岗位领导到岗带班制度。
    请各地、各有关单位按照《汕头市开展十二项平安行动工作方案》(汕府办传〔2017〕129号)报送要求,将专项平安行动阶段情况小结(10月20日前)、检查督查工作小结(10月30日前)、总结报告(11月15日前)报送市安监局。
    市安监局联系人:赖运根,电话:88992005,传真:88992029。邮箱: stajj2k@163.com.
     
     
     
     
                                              
                                                                                                                          汕头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7 年10月12日
    相关附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应急管理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