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图标 中国政府网
  • 首页图标 广东省政府网
  • 首页图标汕头市政府网
  • 无障碍版 无障碍版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综合保税区管委会 > 区域概况 > 大事记
    分享到:
    2002年大事记
  • 2015-12-07 10:02
  • 来源:
  • 发布机构:汕头经济特区保税区管理委员会
  • 【字体:
  •     2月10日,市长李春洪、常务副市长黄荣汉带队来我区慰问,李春洪市长充分肯定了保税区过去一年的工作成绩和新年工作思路,要求保税区抓住入世机遇,加快区域经济发展步伐。
        2月26日,汕头保税区万顺实业有限公司和管隆商品交易有限公司向保税区海关赠送锦旗,赞扬海关“依法行政,快速通关”,“服务企业,促进发展”。
        2月27日,汕头保税区威尔信公司营销网络进一步扩大,在北京、上海、重庆、西安等地设立11个办事处。
        3月2日,市长李春洪、常务副市长黄荣汉带领市政府机关以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到保税区中星油脂公司现场办公,研究解决了降低港口装卸费、生产用电费用和办理土地使用证等有关问题。
        3月6日,市委书记李统书、市长李春洪和保税区管委会主任林加茂在清华大学会见清华大学副校长岑章志等院系领导,就建设保税区清华科技园的有关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促使科技园的创办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3月12日,保税区管委会和保税区海关举行2002年第一次联席会议,会议就实行备案制、规范办事制度、提高办事效率、解决遗留问题以及电脑联网等方面进行了探讨,并达成了共识,形成会议纪要。
        3月15日,永忠和(汕头保税区)木业物流有限公司举行开业揭牌仪式,市委书记李统书、市长李春洪等市领导和海内外嘉宾150多人出席活动。李统书书记和汕头海关刘广平关长为公司揭牌,李春洪市长在仪式上讲话。该项目年物流量将达到10亿元以上。
        3月20日,市委方健宏副书记前来汕头保税区检查工作,在充分肯定我区所取得成绩基础上,对我区今后工作提出四点要求。
        3月21日,市政府召开第56次常务会议,研究保税区土地出让金上缴等问题,决定保税区按征地成本价与市有关部门一次性结算地价款,4月底前保税区范围内的国土、房产发证工作由保税区管委会发放。
        3月25日,“清华科技园”的第一个项目广东联泰集团和清华大学合作的生物工程项目签订了项目用地协议,征地80亩,计划投资1亿元,3月28日正式上马建设。
        4月7-8日,管委会林加茂主任带领7家香港和汕头的企业到清华大学,进一步洽谈项目合作事宜。经过洽谈,新型电池和高级保健牙膏等2个项目基本确立落户我区。此外,达成新型医药材料(皮肤生长因子)、化妆品增白剂和去斑霜三个项目的合作意向。
        4月12---21日,管委会林加茂主任率团赴台湾参观考察,深入了解台湾企业发展现状和走向。考察团采取多种方式广泛宣传保税区政策,推动两地的经贸交流。同时把握时机,加大招商力度,达成了数位相机、电子产品、制药和基因饲料等4个项目的合作意向。
        4月17日,由中国石化考察团和汕头市政府共同主办的HAN阻隔防爆工程技术研讨会在汕头召开,考察团在市安委会同志陪同下,参观了汕头市华安防爆科技有限公司在保税区的工厂。
        4月26--28日,保税区管委会和海关组成联合考察团赴上海外高桥保税区、青岛保税区考察,了解深化功能开发,实现区域经济快速发展的成功做法。 
        4月30日,保税区管委会召开副局级以上干部会议,传达汕头市维护企业和社会稳定会议精神,成立了保税区维护企业和社会稳定领导小组,管委会林加茂主任任组长,管委会二位副主任和纪委书记任副组长,各职能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会议要求各部门要认真抓好维护我区企业和社会稳定的摸查工作,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抓好区域稳定。
        5月13日,保税区组团参加汕头市信用网正式开通暨名牌产品(广州)博览会,区内有5家企业参展,分别是威尔信、中星油脂、宝田、洛斯特和荣豪。并在会上签订3个投资合同,分别是威尔信仓储、永忠和仓储和绿源一次性环保餐具,投资总额为2328万美元。由于我区的组织筹备工作得力,得到省、市领导和海外嘉宾的好评。
        5月17日,管委会分别召开企业和机关动员大会,展开为期一个月的“企业测评机关作风”活动。通过民主测评活动,促进机关转变工作作风。
        6月1日,按照国家的统一部署,我区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安全生产月”活动。区安全生产委员会组织有关部门对全区企业进行安全检查,发现并整改事故隐患30多处.同时举办安全生产知识讲座和消防灭火操作演练,指导企业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确保区域安全稳定。
        6月12日,由保税区新宏贸易公司和清华大学以资本和技术合作方式成立的保税区联亿生物工程项目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注册资本1亿元,第一期年产值4亿元,预计2003年6月份正式投产。
        6月18日,汕头保税区万顺有限公司二期工程正式开工建设,计划兴建28000平方米的大型厂房、仓库和办公楼。工程预计今年10月份完工。项目建成可新增产值5亿元。
        6月24日,汕头市委李统书书记率市各有关部门检查我区联亿、万顺两个全市重点项目的进展情况。 
        6月26日,装载保税区中星油脂有限公司从美国进口3.8万吨大豆的“明业”号巨轮顺利停靠广澳港保税区专用码头,这是我市有史以来进口粮食类货物最大的一次,也是进入汕头港区、直接泊靠码头卸货载重量和吨位最大的外轮。 
        7月18日,全国省级电视台“信用汕头”采访团前来我区采访,围绕“巢好引得凤来栖,跨国公司来落户”专题进行采访拍摄,制作专题新闻报道在上海、辽宁等地电视台播放。
        7月31日,管委会和市规划与国土资源局召开房产、土地两证发放移交工作协调会,双方就土地结算和“两证”发放移交事项签署了协议书。
        7月份,保税区工商分局完成2001年度汕头保税区企业年检工作。并评选出洛斯特、中旺、中星油脂、万顺、佳和兴航和覆铜板厂等6家企业为2001年度“重合同、守信用”企业。
        8月14—16日,马来西亚SIME DAREY BERHAD 集团公司高层人士来我区实地考察,决定投资2000万美元,征地150亩,兴建棕榈油特种油脂生产项目。
        8月16日,广东省委、省政府在汕头召开“加强信用建设工作现场会”。会议期间,省委副书记、常务副省长欧广源带领与会代表100多人视察中星油脂公司。 
        8月23日,李春洪市长率领市国土局、港务局、达濠区等单位负责人,到保税区召开现场办公会议,研究解决中星油脂公司有关码头建设、与马来西亚SIME DAREY BERHAD 集团公司合作开发油脂深加工项目用地等问题。
        9月1日,通过借鉴宁波、青岛等兄弟保税区的先进做法,结合自身实践, 管委会制订出台了《汕头保税区岗位责任制考核的实施办法(试行)》,运用计分考核,排位考核的办法,有奖有惩。进一步深化管委会机关岗位责任制度改革,建立竞争激励机制。
        9月5日,为贯彻落实《广东省保税区管理条例》,广东省计委在深圳福田保税区召开全省保税区工作座谈会,管委会林加茂主任参加会议,提出了贯彻落实《条例》的意见和建议。
        9月6日,汕头保税区美商联会商贸中心有限公司成立,主要开展美国特卖商品、重型机械等仓储展示。项目计划投资2000万美元,征地180亩,兴建50000平方米大型仓储展示中心。
        10月1日,由国家外汇管理局制订的《保税区外汇管理办法》正式实施。我委邀请市外汇管理局有关部门先后召开企业现场办公会议和企业座谈会,宣传讲解新《办法》的实施细则和要点。
        10月1日,《广东省保税区管理条例》经过广东省第9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第35次会议通过后正式实施。
        10月20-24日,管委会和保税区海关联合组成调研小组,赴宁波保税区考察,拟引进宁波保税区的电子通关软件系统,解决我区的通关管理问题。
        11月1日,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我区正式启用“市委信息交换系统”(www.stsw.gov.cn),该系统通过网络与市委及全市300多个处(局)单位进行各类政务联系及收发党务、政务信息。这标志我区政务信息化和办公自动化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11月18日,广澳港区一期工程5万吨级码头正式开工建设。该工程已列入“十五”国家交通重点建设计划的项目,总投资超过3.5亿元,共建设5万吨级多用途泊位2个,是目前汕头港和粤东地区吃水最深、吨位最大的公用泊位码头。
        11月26日,投资600万的汕头保税区地税分局办公大楼正式破土动工。
        12月2日-3日,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所长叶和春等三位专家,由汕头市双骏生物工程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陈杰鹏先生陪同,前来我区考察投资环境。经磋商,双方一致同意共建“次生代谢工程联合实验室”,开发抗癌药物(FAXOL)基因工程、抗乙肝药物和生物肥料等项目。
        12月8日-11日,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主任朱圣庚等三位教授,由汕头市双骏生物工程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陈杰鹏先生陪同,前来我区考察投资环境。9日,汕头市市长李春洪、副市长欧阳鸿忠接见朱圣庚教授一行,并听取有关项目情况汇报。经磋商,双方达成“基因工程重组水蛭素”项目合作协议,开发抗癌药物紫杉醇高产基因工程等三个项目。
        12月12日,广东省地税局局长吴升文同志在市地税局领导陪同下前来保税区视察工作。他指出地税部门要服从地方经济建设,充分发挥税收杠杆作用,更好地推动依法治税,服务经济发展。
        12月18日,汕头海关副关长邢海潮同志率汕头海关侦察分局、调查局、办公室、监管处、关税处、法规处、通关处、加工贸易管理处、技术处、统计处等部门人员到汕头保税区召开现场办公会议。原则同意保税区海关引进宁波保税区海关区域信息化管理系统。该系统的引进将方便企业操作,有利于促进加工贸易和仓储物流的发展。
        12月24日,我委邀请汕头市委宣传部长、市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宣讲团团长陈友烈同志为全区的机关干部、企业员工做了一场系统、深入的学习十六大精神的动员报告。
        12月30日,由管委会办公室和保税区私营企业协会联合主办的2003新年联欢晚会隆重召开。保税区各机关单位、区内企业共300多名干部职工参加了晚会。
    相关附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经济特区保税区管委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