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机关事务局 > 政务公开 > 财政预决算
分享到:
汕头市机关事务管理局2015年部门决算基本情况说明
  • 2016-08-24 16:19
  • 来源:汕头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 【字体:
  • 2015年汕头市机关事务管理局部门决算基本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能

    汕头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为汕头市政府依照公务员管理直属正处级事业单位,主要承担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各套领导班子行政后勤事务和市直行政事业单位非经营性国有资产的管理服务工作。

    汕头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设职能科(室)4个:办公室(监察室合署办公)、经营管理科(公共机构节能管理科、资产经营管理中心)、行政保卫科、生活服务科;有直属单位8个:市委机关大院管理处、市政府大楼管理处、市海滨大楼管理处、市财政大楼管理处、市委机关会堂、市委机关幼儿园、市政府机关幼儿园、市政府第二机关幼儿园。

    汕头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的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行政机关后勤管理的方针政策及规定,负责指导各区(县)机关后勤改革的指导工作。

    (二)研究制定市直机关后勤管理有关的政策措施和规章制度,并负责指导实施。

    (三)负责市各套班子领导办公及生活服务工作。

    (四)负责市委大院、市海滨大楼、市政府大楼、市财政大楼的供电、供水、设备维护、安全保卫、消防、环境绿化、卫生、保洁等管理服务工作。

    (五)负责市直行政事业单位办公用房和机关周转房的管理、调配工作。

    (六)负责市直行政事业单位非经营性国有资产的收缴、盘活、管理和营运工作。

    (七)负责被撤销的市驻外办事处退休人员的人事、档案、工资及老干部等管理服务工作。

    (八)负责外来市领导周转房配置管理服务工作。

    (九)负责市委机关大院管理处、市海滨大楼管理处、市政府大楼管理处、市财政大楼管理处的行政管理、经费管理;负责市委机关幼儿园、市政府机关幼儿园、市政府第二机关幼儿园、市委机关会堂、市委机关食堂、市政府机关食堂、市财政大楼机关食堂及其他后勤服务实体的行政管理和经营管理工作。

    (十)负责全市公共机构节能管理的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工作。

    (十一)负责市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人员构成情况

    汕头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共有财拨在职人员114(其中局统发人员34人,非统发人员4人,四大院人员76),离退休人员23人(其中局退休人员10人,四大院退休人员13人),服务外包人员5人,驻外在职人员5人,驻外离退休人员73人(其中离休1人)。

    (三)决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务

    2015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和《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实施细则》及有关法律、法规、政策,按照核准登记的宗旨和业务范围开展活动,现将履职情况公示如下:

    一、开展的主要工作

    一年来,我局围绕“管理精、服务优、保障强、协调好”的工作主线,积极转变工作思路,创新管理举措,提升服务质量,抓好保障落实,较好地完成了全年的各项工作任务,为保障机关高效有序运转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做好职能科室工作开展。局办公室、生活服务科、经营管理科、行政服务科、监察室、节能办等职能部门严格按照“三定”要求,切实做好财务管理、集中采购、机关用餐保障、会议服务、驻外机关管理、安全保卫、监督检查、公共机构节能等工作。

    (二)各管理处认真履行职责。局下属4个机关大院管理处能够切实履职,做好市委、市政府、人大、政协、财政局、人社局等机关单位的后勤服务保障工作,营造高效、顺畅、良好的办公氛围。

    (三)做好对外服务工作开展。局下属3个机关幼儿园和机关会堂,能够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创新经营理念,打响自身品牌,赢得群众口碑。

    (四)完善机制制度。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及“三严三实”教育活动的要求,对工作机制及管理制度进行了补充完善,进一步规范了工作流程。

    二、下步工作打算。

    (一)深入开展政治理论学习。重视学习的实效性,把领会上级精神与推进机关后勤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推动管理服务水平再上新台阶。

    (二)强化制度执行,严格工作纪律。要把整肃纪律、落实制度作为工作重点,针对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财经纪律、生活纪律,在全局深入开展“正风肃纪”专题活动。

    二、收入决算说明

    2015年收入决算 8389.99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7561.52万元,其他收入16.22万元。

    三、支出决算说明

    2015年支出决算8201.5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支出7561.52万元。

    2015年财政拨款支出按用途划分,基本支出2994.12 万元,占36.5%,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276.68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031.47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49.44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等支出636.53万元;项目支出决算5207.38万元,占63.5 %,主要支出项目有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教育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节能环保支出、城乡社区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等。

    四、“三公”经费支出说明(数量为零的,请填“0”)

    2015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共3.3万元,比上年减少1.2万元,主要原因是公车改革。具体情况如下:

    1.全年使用财政拨款安排本级、所属xx单位出国团组数为0个、0人次,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比上年增/0万元。开支内容包括:(1)参加会议支出 0万元,主要用于……;(2)出国谈判、工作磋商支出 0万元,主要用于……;(3)境外业务培训及考察0万元,主要用于……。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3.3万元,比上年减少1.2万元,原因是公车改革。主要包括:(1)报废0辆、更新购置0辆,购置费支出 0万元,平均每辆 0万元;(2)公务车保有量1辆,全年运行维护费支出3.3万元,平均每辆1.1 万元。

    3.公务接待批次0批,人数0人,公务接待费支出0万元,比上年增/0万元。

    上报2015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样(公开01-08表).xls


    2015年汕头市机关事务管理局部门决算补充情况说明

    一、基本情况补充说明

    (一)收支情况说明

    2015年收入决算 6324.11 万元,比2014年决算数增加 1951.53万元,原因是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增加1026.1万元,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增加539.5万元,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增加26.58万元,4、住房保障支出增加9.92万元,5、节能环保支出减少80万元,5、城乡社区支出增加50.02万元,6、其他支出379.41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 6324.11 万元,比2015年预算数增加 1374.51万元,原因是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增加691.82万元,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增加162.8万元,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增加6.15万元,4、住房保障支出增加9.9万元,5、城乡社区支出增加94.43万元,6、节能环保增加30万元,7、其他支出379.41万元。

    2015年支出决算 6262.51 万元,比2014年决算数增加 1908.49万元,原因是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增加1073.12万元,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增加449.65万元,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增加26.58万元,4、住房保障支出增加9.92万元,5、节能环保支出减少80万元,5、城乡社区支出增加49.81万元,6、其他支出379.41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支出 6262.5 万元,比2015年预算数增加 1313.12万元,原因是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增加720.28万元,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增加72.95万元,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增加6.15万元,4、住房保障支出增加9.9万元,5、节能环保支出增加30万元,6、城乡社区支出增加94.43万元,7、其他支出379.41万元。

    (二) “三公”经费支出说明

    2015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 3.3 万元,比2014年决算数减少 1.2万元,比2015年预算数减少 1.2万元,原因是公车改革。具体情况如下:

    1.全年使用财政拨款安排本级、所属单位出国团组数为  0 人次,因公出国(境)费支出 0 万元,比2014年决算数增加(或减少) 0 万元,比2015年预算数增加(或减少) 0 万元。开支内容包括:(1)参加会议支出 0 万元;(2)出国谈判、工作磋商支出 0 万元;(3)境外业务培训及考察 0 万元。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 3.3 万元,比2014年决算数减少 1.2 万元,比2015年预算数减少 1.2 万元。主要包括:(1)报废 0 辆、更新购置 0辆,购置费支出 0 万元,平均每辆 0万元;(2)公务车保有量 1辆,全年运行维护费支出 3.3 万元,平均每辆 1.1万元。

    3.公务接待批次 0批,人数 0人,公务接待费支出 0 万元,比2014年决算数增加(或减少) 0万元,比2015年预算数增加(或减少) 0万元。

    (三)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2015年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510.16 万元,比2014年增加 147.45万元,增长 28.9 %。主要原因是2015年增资。

    (四)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2015年本单位政府采购支出总额 1164.07 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 978.33 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46.88 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 138.86 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 1164.07 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 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 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 0 %

    (五)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151231日,本单位共有车辆 1 辆,其中,副厅(市)级及以上领导用车 0 辆、一般公务用车 1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 0 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 0 辆、其他用车 0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0台(套)。

    (六)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说明

    2015年,我局严格财务制度,加强预算管理,确保各项预算资金依法依规、按时到位进行使用,使各个项目保质保量完成,获得较好评价。

    (一)落实消防系统改造。我局联合消防部门,通过招投标选取具备消防资质的工程单位,对市委、市政府、市海滨、市财政4座办公楼老旧失效的消防系统进行了系统的升级改造。此项改造共投入设备采购金额542万元,通过加装烟感报警系统、应急自动照明,完善逃生指示等改造工作,有效消除了安全隐患。

    (二)落实视频监控改造。通过招投标选取具备资质的工程单位,对市海滨大院及市财政大楼公共区域视频监控系统进行改造升级。此项改造共投入设备采购金额275万元,通过在大院内重点部位加装了摄像头、密码出入门禁、电子监控系统,进一步完善了机关安全监控系统。

    (三)解决停车难题。针对海滨大院停车难问题,通过实地规划,将大院东侧废弃草坪进行改造,增设停车棚、划定停车位,提升了大院的车辆容纳数量。针对政府大院车位紧张的问题,通过多次同市交警支队沟通协调,将大门口对面快车道靠绿化带一侧及步道作为政府会议临时停车点,有效缓解了大院的停车压力。

    二、专业名词解释

    财政拨款收入:是指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的拨款;

    财政拨款支出:是指使用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拨款的支出;

    “三公”经费支出:是指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是指行政单位、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指行政单位、事业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公务用车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行政单位、事业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项公务接待(外宾接待)费用;

    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是指为保障机关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


    汕头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2016年8月15

    相关附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机关事务管理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